“思政课”教学动态2016第2期(总第18期)

发布时间:2016-07-04浏览次数:

 

2016年第2期(总第18期)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编印201671日出版

l工作动态

思政部召开赴杭州教师考察学习交流会议.................1

思政部心理咨询中心举办“525”团体心理辅导活动..........2

心理咨询中心工作汇报..................... ............4

心理档案

心理咨询个案一例 ....................................7

简讯(六则)................. .........................8

 

工作动态

思政部召开赴杭州教师考察学习交流会议

 

526日下午,思政部召开教学经验学习交流会,共14名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王黎明主任主持。

交流会上,主任王黎明及两位教师分别为大家介绍了杭州三所学院的有关情况及取得的收获。在教学改革中,杭州三所学校均通过丰富的教学手段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均在不同程度上开展了翻转课堂的尝试,借助网络教学资源丰富课堂教学的信息和内容,促进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教学效果,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在实践教学上,他们分别采用传统文化熏陶、课前演讲、专家讲座、实地调研等方式加大实践教学力度,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巩固了课堂教学的实效,丰富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形式和内容。此次交流会使思政部教师学到了先进的教学理念和丰富的教学方法,有利于今后在思政课教学的改革和创新。

此次活动,是根据学院教务处下发的《关于赴国内知名高职院校(企业)学习交流的通知》要求,骨干教师胡海涵、李永会、胡艳在主任王黎明、副主任汤敏骞的带领下,赴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进行的对口学习和交流。

 

(思政部办公室徐鹂供稿)

 

思政部心理咨询中心举办“525”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616日下午,思政部在心理咨询中心A416室举办第二次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活动主题为“关爱自己,呵护心灵”,来自各系(院)自愿报名的11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辅导活动。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标志着我院“5·25”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的圆满结束。

为了迎接“5·25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思政部心理咨询中心自5月上旬开始进行活动策划,516日发布活动方案,活动时间为517-616日,活动包括四部分内容:为期一月的条幅和宣传栏宣传,持续两周的心理电影赏析,各系(院)班级团支部自主开展的主题心理团课,两个下午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

本次“5·25”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引起了广大师生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在学院师生中营造了“关注心理健康,重视心理健康”的氛围。

(心理咨询中心李桂颖供稿) 

心理咨询中心工作汇报

20165月份)

一、心理咨询工作

51日至31日,共完成20人次的学生咨询,2人次的教师咨询。学生问题主要涉及情绪困扰、个性成长、职业规划、人际交往、恋爱矛盾、学业压力等方面。教师问题涉及到工作和学业压力大,婚姻家庭问题。

二、特殊问题学生处理

心理咨询老师对学生处上报的特殊问题学生进行后续咨询,并将学生情况及时反馈给辅导员。

三、其他工作

1、按计划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课堂教学工作。

2为了迎接“5·25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心理咨询中心策划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并将活动方案于516日发布在思政部网上。活动内容包括4个条幅宣传、6部经典心理电影赏析、1次主题团课倡议、2次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目前宣传条幅已经悬挂,经典心理电影赏析活动已经完成,主题团课活动即将结束,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即将开展。

3、设计、制作、张贴电影海报、心理团体活动海报,向保卫处写申请,悬挂宣传条幅等。

4517-26日连续播放了六场经典心理电影,并及时发布新闻。这六部电影分别是《雨人》、《心理游戏》、《魔警》、《谁的青春不迷茫》、《寄生人》和《我爱你》,共吸引了数百名学生到场观看。为了完成电影播放,心理咨询老师提前通过课堂、海报、QQ进行大力宣传,并向教务处、后勤申请协调电影播放教室,同时上报加班计划审批表。

5、关于主题团课倡议活动,心理咨询中心于515日与团委领导老师沟通协调,516日通过团委向全院发通知,并在思政部门网站上发布通知。

6、盘点核对心理咨询中心资产。

7、招聘并管理新的勤工助学学生,上报勤工助学学生20165月份的劳动报酬。

8、协助搜集暑期思政课老师社会实践基地信息。

 

心理咨询中心工作汇报

20166月份)

一、心理咨询工作

61日至27日,共完成8人次的学生个体咨询和19人次团体辅导,3人次的教师咨询和2人次家长咨询。学生问题主要涉及情绪困扰、个性成长、青春期心理问题等方面。教师问题涉及到婚姻家庭、孩子青春期心理问题。

二、其他工作

1、按计划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课堂教学工作。

2完成“5·25”的其他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包括汇总团课资料、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并及时发布活动新闻。

3、制定《心理素质团体辅导与训练》的课程标准。

4、完成学院2016年“学生人文素养提升工程”中期成果汇报工作。

5、配合完成学院重新拟定宣传册事宜的图片上报工作,包括心理咨询室环境图片,开展系列活动电子图片等。

6、配合团委对即将参加西部志愿的学生进行心理测试。

7、完成思政课动态的心理案例和心理咨询月报内容。

8、根据学院和部门安排,参加“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并撰写学习心得体会。

9、上报2016-2017学年勤工助学固定岗位的申报工作。

10、完成2016年上半年心理咨询中心工作总结。

11、完成期末考核、成绩录入和上报、资料整理和归档等工作。

(心理咨询中心温娟娟供稿) 

 

心理档案

心理咨询个案一例

一般资料:张某,女,大二学生。

主诉:10岁时父母离异,我与母亲一起生活,家庭经济状况不好。母亲独自抚养自己非常困难,希望能用好成绩回报母亲,所以平时自我要求较高,每次达不到预期目标时,就会否定自己,对自己不满意。尤其是高考失利后,感觉自己特别没用,对不起母亲。大学生活一直不开心,与同学缺乏共同语言,难以融入他们,感觉很孤单。经常反问自己“我为什么就不能做得最好呢?”、“我怎么那么没用呢?”“我就是个失败的人”。

诊断:张某是因自卑心理而产生的人际关系、情绪困扰等问题。

处理: 通过三次咨询,心理咨询师在真诚、理解、平等、共情的咨访关系下,采用理性情绪疗法和行为治疗帮助该生分析其心理困扰产生的原因,讨论其对家庭、母亲的情感,分析其惯用的认知模式的不合理性,从而帮助该生调整自我认知,客观评估自己,以及如何设定目标,减轻焦虑感,从而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

(心理咨询中心温娟娟供稿)

 

简讯(六则)

 

526日下午,思政部党支部组织召开党支部“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学习会,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思政部党支部书记、主任王黎明首先传达了学院印发的《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文件精神,并对思政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了动员和部署。她要求每位党员都要认真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她指出思政课老师要根据所授课程的特点,制定针对性的个人学习教育计划,把学习教育与岗位职责相结合。她强调,全体党员要采取切合实际的学习方式方法,主动探索创新,把个人学习和集中学习结合起来,必学内容不打折扣,选学内容不打马虎,真学真懂,真知真改,务求实效。

最后由党支部组织委员胡海涵老师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学院党委书记李四清的讲话精神,详细地向大家解读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和主要内容、学习方式、主要措施等。思政部全体党员表示,将严格按照“两学一做”的要求,结合本职工作,做一名合格党员。

(思政部办公室徐鹂供稿)

 

526日晚,思政部心理咨询中心在教学楼3105教室播放了经典心理电影《我爱你》,数十名学生到场观看。至此,我院“5·25”经典心理电影赏析活动圆满结束。

为了迎接“5·25”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在广大学生中营造关注心理健康,重视心理健康的氛围,思政部心理咨询中心于517-26日连续播放了六场经典心理电影。这六部电影分别是《雨人》、《心理游戏》、《魔警》、《谁的青春不迷茫》、《寄生人》和《我爱你》,共吸引了数百名学生到场观看。

心理电影赏析活动带领学生从心理学的角度走进人物的内心世界,有助于推动学生对人性的理解和对自我认识的提高,有助于提升学生的积极心理状态,引导学生珍惜生命、关爱自己。

 

(心理咨询中心李桂颖供稿)

 

根据学院下发的《关于组织观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讲座视频通知》要求,思政部在不影响正常教学工作的情况下,于67日召集部分党员、干部观看、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讲座视频,观看后大家还就讲座内容进行了深度交流。

(思政部办公室徐鹂供稿)

 

616日下午,思政部在心理咨询中心A416室举办第二次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活动主题为“关爱自己,呵护心灵”,来自各系(院)自愿报名的11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辅导活动。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标志着我院“5·25”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的圆满结束。

为了迎接“5·25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思政部心理咨询中心自5月上旬开始进行活动策划,516日发布活动方案,活动时间为517-616日,活动包括四部分内容:为期一月的条幅和宣传栏宣传,持续两周的心理电影赏析,各系(院)班级团支部自主开展的主题心理团课,两个下午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

本次“5·25”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引起了广大师生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在学院师生中营造了“关注心理健康,重视心理健康”的氛围。

(心理咨询中心李桂颖供稿)

 

按照学院《关于集中开展观看警示片《脱轨》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620日下午,思政部组织全体教职工集中观看了廉政警示教育片《脱轨》。

《脱轨》讲述了原安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委副书记、安阳市高级技工学校校长曹留安以及该局原副局长卢铭旗从坚守原则到腐败堕落的人生轨迹,多方面多角度剖析了他们在思想道德和行为上的蜕变过程,真实地揭示了他们从优秀军人、仕途一片光明到最后沦为阶下囚,一步步脱轨变质为贪腐分子的悲情人生。是一部使人震撼、发人深思的廉政警示反面实例。

观影结束后,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以片中人物为戒,吸取教训,做到举一反三,警钟长鸣;同时还要坚持学习,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加强党性修养,常怀律己之心,提高拒腐防变能力,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恪尽职守认真做好本职工作。

说明:http://szb.hnzj.edu.cn/images/16/06/23/1x0vdgnnq0/8nne_image001.jpg

(思政部办公室徐鹂供稿)

 

2016616日下午,为帮扶社区居民提高法律意识,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我院思政部由法学专业胡海涵老师带队赴龙子湖街道办事处夏庄社区开展了“法律知识进社区”的活动。

活动前,思政部印制了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法律知识小册子,购买了和居民生活联系密切的法律读本,在活动现场赠送给社区居民,并就居民们提出的邻里关系、债务纠纷、婚姻家庭等问题提供了法律咨询,使社区居民对我国的法律制度有了一定的了解,增强了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说明:http://szb.hnzj.edu.cn/images/16/06/17/1uf0zyp4ze/s0j7_image001.jpg

(思政部德育教研室胡海涵供稿)

 

 

 

 

 

 

 

 

 

 

 

 

 

 

 

 

 

 

 

 

 

 

 

 

 

 

本期报:院领导

送:学院各直属部门

发: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各教研室、心理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