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学动态2016第1期(总第17期)

发布时间:2016-05-11浏览次数:

 

2016年第1期(总第17期)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编印2016510日出版

l工作动态

肖珑副院长深入思政部进行工作调研...... ...............1

我部教师组织本科班学生开展校外实践教学................2

心理咨询中心工作汇报..................... ............4

心理档案

心理咨询个案一例 ....................................7

简讯(六则)................. .........................8


工作动态

 

肖珑副院长深入思政部进行工作调研

 

为进一步了解学院基层部门的需求,加快推进学院办学步伐,229日下午,学院副院长肖珑以及教务处、科技开发处、继续教育学院、资产经营管理公司相关领导,到我部进行调研。

思政部主任王黎明主任汇报了思政部基本概况和机构设置、部门工作思路、工作进度及实施实践教学的计划等。

肖院长在听取汇报后,对思政部的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直接关系着学院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和高职人才培养的质量,关系着学生的综合素质;希望思政部教师能够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创新教学方式,加强实践教学,使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够更好地“入心、入脑”,提高教学针对性和实效性。她指出心理健康教育事关学生的心理健康,为学院的发展做出不可估量的贡献。她希望思政部教师站在学院的层面关注当前经济发展尤其是学院所在区域经济发展的新特点和新要求,使学院在未来五年的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同时还要加强学习和交流,为实现共建本科学院、再建美丽校园而努力。

相关处室负责人就各部门的工作与思政部教师进行了交流。

说明:http://szb.hnzj.edu.cn/images/16/03/02/1f8mfjszlf/ne0h_image001.jpg

(思政部办公室徐鹂供稿)

我部教师组织本科班学生开展校外实践教学

 

41日下午,思政部教师李永会带领学院首届本科班全体学生赴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开展《形势与政策》课程“美丽中国,始于身边”主题校外实践教学活动。说明:http://szb.hnzj.edu.cn/images/16/04/28/1lo76a13p6/cx0e_image003.jpg

(思政部形势与政策教研室李永会供稿) 

心理咨询中心工作汇报

20163月份

一、心理咨询工作

226日至331日,共完成17人次的学生咨询,3人次的辅导员咨询,5人次的家长咨询。

共接待14人次的学生个体面谈咨询,1人次电话咨询。主要涉及情绪困扰、个性成长、人际交往、恋爱矛盾、亲子关系、学业等方面。辅导员咨询主要涉及辅导员大赛赛前心理调适、学生问题处理。家长咨询涉及学生学业问题、家庭关系问题等。

3月份有2人次在线咨询量。主要涉及恋爱矛盾、情绪困扰等方面的心理问题。

另有三名大一学生参观体验心理咨询中心。

二、重点学生反馈

1、广设151班一名男生:自高中开始长期抑郁,时轻时重,重度时企图自杀。心理咨询中心已将该生情况上报至其班级辅导员、学院书记及思政部领导。

2、多媒体152班一名男生:从本学期开始,不去上课,天天待在宿舍打游戏,自己对上学没兴趣,开除也无所谓,拒绝与父母沟通。信息系辅导员王俊岭上报,心理咨询中心与学生面谈了解情况,父亲与姐夫来学校与咨询中心老师面谈2次。并将情况及时与辅导员反馈。

三、其它工作

1、上交新学期授课计划,做好期初补考、毕业大补考工作。

2、开展新学期心理健康教育课堂教学工作。

3、讨论心理选修课及电影赏析活动如何开展事宜。

4、参加学院微课制作培训、部门职工培训汇报活动。

5、撰写思政部平安建设宣传月的活动方案。

6、与院长信箱“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的发信人联系,并将沟通内容详细记录,形成书面文字,发送给部门领导。

7、积极参加部门活动,并撰写2篇活动简讯:“庆三八·泡温泉”和“献爱心·买苹果”。

8、把本部门12名党员的纸质信息登记表全部转化为电子文档。

9、上报勤工助学学生201512月和20163月份的劳动报酬。

10、完成上学期培训报销工作。

20164月份 

一、心理咨询工作

41日至30日,共完成18人次的学生咨询,3人次老师咨询。

共接待15人次的学生个体面谈咨询,1人次电话咨询、2人次短信咨询。学生问题主要涉及情绪困扰、个性成长、职业规划、人际交往、恋爱矛盾、学业压力等方面。老师问题主要涉及学生管理的压力问题、孩子教育问题、家庭婚姻问题等。

二、特殊问题学生处理

2016425日下午心理咨询中心接到学生处反馈的14名特殊情况学生,心理咨询老师于426日和27日逐个给学生所在班级辅导员电话联系了解学生情况,并于428日下午将这些学生的现状和建议处理措施汇报给学生处相关领导。随后心理咨询老师对这些学生进行邀约心理咨询和追踪关注,并将学生情况及时反馈给辅导员。

三、其它工作

1、做好2016年心理健康教育课毕业大补考工作。

2、按计划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课堂教学工作。

3422日,根据院字〔201624号关于印发《2016年“学生人文素养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向教务处申请开设《心理素质团体辅导与训练》选修课。

4422日,向教务处反馈《2016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意见,申请将《心理素质团体辅导与训练》这一选修课加入《2016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5425日下午,心理咨询中心接待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和中建七局有限公司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一行40余人的参观考察,并及时发布新闻。

6、与团委沟通统一制作心理咨询中心宣传板。

7、协助修改心理健康教育网站栏目和内容。

8415日,参加思政部党建集体活动,策划心理游戏。

9419日下午参加麦克思访谈。

10、招聘并管理新的勤工助学学生,上报勤工助学学生20164月份的劳动报酬。

11、上报心理咨询中心4月份月报。

(心理咨询中心李桂颖供稿)

 

心理档案

心理咨询个案一例

大学生焦虑情绪心理咨询个案一例

主诉:张同学,大一女生,自诉最近非常焦虑。一是考试焦虑,马上考会计从业证了,担心自己考不过怎么办,如果自己的好朋友过了,只有自己过不了怎么办。二是课堂学习焦虑,在英语课堂上要发言时,反复在想要不要上台,上台会不会紧张等等。三是人际交往焦虑,跟别人交往时通常自己不说话,等着别人说完自己才说,不知道自己该不该说,说错了别人笑话怎么办。

诊断:该女生的问题是广泛性情绪焦虑,属于一般心理问题,尚可正常生活学习,经过他人帮助调节能减轻焦虑,主要原因在于缺乏自信和锻炼经验。

处理:

该个案共做两次咨询,取得良好的效果。心理咨询师通过谈话了解该生的性格特点、人际关系、学习状况,综合运用人本主义疗法、合理情绪疗法、行为主义疗法进行咨询。

心理咨询师首先对该生给予真诚、共情,帮助她分析各种情绪焦虑的产生原因,并给予理解和安慰。其次,运用合理情绪疗法,引导正确评价各种引起焦虑的事情,如“只有你一个人考试没过,说明个人努力不够;如果你觉得考试难,别人也一样觉得难;你不上台发言,就一直得不到锻炼,克服不了紧张;有想法不表达出来,永远就不知道是对是错”之类。再次,运用行为主义疗法,引导她考前和课堂发言前认真准备,多与人交流积累经验,多参加活动锻炼增强自信。

通过两次咨询,该生内心的焦虑逐渐减轻,她决定认真准备考试,以后平时多参加各种活动锻炼自己,增强自信。

(心理咨询中心李桂颖供稿)

 

简讯(六则)

 

33日下午,思政部在教学楼3209教室召开专题教研交流会,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会上,马金伟老师将去年底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参加教育部举办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班的会议精神和培训内容向教师们传达。随后李永会、胡海涵、马金伟与大家分享了寒假期间参加学院为期四天的“德国职业教育教学法”培训班的心得体会。会议讨论热烈,老师们表示在以后的教学中要结合自身工作,分别将学情分析法、创新的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模式运用到课堂教学中。

(思政部办公室徐鹂供稿)

 

318日,思政部老师积极参加学院“灵宝苹果爱心义卖”公益活动,积极认购14袋共140斤的灵宝苹果,给灵宝果农奉献一片爱心,为灵宝果农解决滞销难题做贡献。

据悉近日灵宝苹果大量滞销,为解决灵宝果农的燃眉之急,不让灵宝果农一年辛苦的劳作成果化作泡影,河职志愿者服务队在校园内举办爱心苹果义卖公益活动。

说明:http://szb.hnzj.edu.cn/images/16/03/25/1c95w1g9z1/5qnl_image001.jpg

说明:http://szb.hnzj.edu.cn/images/16/03/25/1c95w1g9z1/5qnl_image002.jpg

(思政部办公室徐鹂供稿)

 

为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关心老年人群生活状况,322日下午,在思政部主任王黎明带领下,我部部分教师前往金水区中心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

我们的到来受到了老人们的热烈欢迎。在敬老院负责人的带领下,思政部老师们将静心准备的慰问品送到每个老人身旁,详细询问了老人们的身体健康状况,陪他们话家常、做扫除、下象棋、按摩身体等。贴心的问候排解了老人们的寂寞,令他们感受到满满的春暖。  

思政部主任王黎明表示,此次敬老院之行主要是为孤寡老人送去我部的一点爱心,使老师们通过亲身实践感受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增强社会责任感,收集素材为课堂教学服务。思政部将与金水区中心敬老院建立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

长期合作。

 

(思政部办公室徐鹂供稿)

 

421日下午,我部分工会排球队经过赛前几天的短暂训练,与机关一分会排球队进行了学院第四届教职工排球赛C组第一场比赛。赛场上,队员们奋力拼搏,场面精彩纷呈。赛场下,观众们为自己的球队出谋划策,呐喊助威。

此次比赛是学院工会组织开展的全院教职工集体运动项目,目的是增强教职工体质,丰富教职工的业余生活,培养教职工的团队合作精神。比赛使广大教职工感受到了运动的快乐,收获了健康。

说明:http://szb.hnzj.edu.cn/images/16/04/27/12dkttdw8f/1kfn_image001.jpg

说明:http://szb.hnzj.edu.cn/images/16/04/27/12dkttdw8f/1kfn_image002.jpg

(思政部办公室徐鹂供稿)

 

为了完成我支部申报并获批的“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党建创新特色项目”,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党支部全体老师于2016415日,赴荥阳市环翠峪素质拓展训练基地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心理素质拓展训练活动。在青山绿水之间,老师们充分放松身心,忘却工作的繁忙和劳累,在心理咨询中心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传声筒、风火轮等妙趣横生的心理素质拓展训练活动;在最后环节,在舒缓优美的音乐中,大家做起了心理减压操,全身心得到了彻底放松。

活动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活动,大家放松了身体,缓解了压力,加深了理解,增进了团结,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心理素质健康的重要性,今后将以更加轻松、充满活力的状态投入教学和管理工作。

说明:D:\Documents\Tencent Files\45742106\Image\Group\Image1\9UC7G1F3)1`ZW2GR75D2B0S.jpg

(思政部办公室胡海涵供稿)

425日下午,河南经贸职业学院、中建七局有限公司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一行40余人来我院心理咨询中心参观考察。心理咨询中心老师就我院心理咨询中心建设情况作了介绍。来访人员参观了我院心理咨询中心,并详细了解了沙盘游戏室、音乐治疗室以及情绪宣泄室的功能和使用情况。通过校校、校企之间的考察学习,对彼此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都是一个推动。

(心理咨询中心温娟娟供稿)

 

 

 

 

 

 

 

 

 

 

 

 

 

 

 

 

本期报:院领导

送:学院各直属部门

发: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各教研室、心理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