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由政治教研组更名而来。1997年,政治教研组更名为德育教研室。200512月,德育教研室更名为社会科学部。2006年初,基础部和社会科学部合并为基础社科部。随着我校发展的需要,201110月,社会科学部从基础社科部分离出来,成为独立的部门,更名为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20217月,根据教育部等各部门关于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相关文件要求和我校机构设置调整实施意见相关规定,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正式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承担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下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心理健康教育五个教研室和一个综合管理办公室。学院面向全校所有学生开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心理健康教育等5门必修课;并为2个本科专业增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2门课程;同时开设了大学生公民素质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门选修课程。学院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中心环节,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实效。在教学上通过开展集体备课会、传帮带、互听互评和周周练等活动,形成了“三维四元五环”思政课教学模式。在科研工作上,领导班子带头开展科学研究工作,邀请校内外专家现场指导,实施科研帮扶,形成提升班子领导力、激励教师参与力和推动成果转化力“三力”科研工作模式。

学院现有思政课教师63名,其中正教授2名,副教授7名。56名教师拥有硕士学位,2名教师拥有博士学位。河南省高校优秀思政课教师3名,河南省职教专家1名,学校“教学名师”2名。学院教师知识结构合理,年龄结构、职称比例适当。

学院近年来在教学科研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1名教师荣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荣誉称号;累计20余名教师在省级教学技能大赛、信息化大赛、省级师德师风大赛等赛事中获得奖项;3名教师在20226月举行的全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比武”活动中成绩突出。

学院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打造思政特色品牌。思政“网·红”微课项目于2019年获批学院首批党建特色品牌,入选2020年全省高校网络文化建设精品项目,2020年“网·红”微课《版画里的“思政课”》荣获第四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三等奖;学院直属党支部于20206月被评为学校首批“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20211月成功入选“首批全省高校省级样板党支部”。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如今,站在新起点上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坚持“六个要”和“八个相统一”的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勤勉敬业,锐意进取,为建设国内知名、省内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