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学动态2014第2期_(总第10期)

发布时间:2015-05-20浏览次数:

 

2014年第2期(总第10期)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编印2014625日出版

l工作动态

学习张伟精神 践行群众路线——学习张伟同志先进事迹讲稿...1

心理档案

心理咨询个案一例..........................................4

简讯

...........................................................5

 

 

 

 

 

 

 

工作动态

学习张伟精神践行群众路线

——学习张伟同志先进事迹讲稿

思政部形势与政策教研室曾凤括

近日,思政部组织学习了张伟同志的事迹。张伟同志生前是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秋渠一中校长,20年来坚守农村教育教学一线,最终因过度劳累倒在工作岗位上,年仅42岁。伟同志20年如一日献身教育,开拓进取、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地被感染了。他用朴实的语言,真切的教育故事,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诠释了新时期的师德新内涵,是我们学习的楷模。通过学习使我受到了一次生动而深刻的思想教育和精神洗礼,深深地被张伟同志崇高的人生追求、高尚的师德情操、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吸引着、感染着、震撼着,他不愧是育人的模范,师德的楷模。他把一生奉献给了人民的教育事业,把全部的爱奉献给了下一代。他的岗位是平凡的,但他的人生是伟大的。

一、学习他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

2014317日晚,周口市郸城县秋渠一中校长因过度劳累突发脑干出血,倒在办公桌前,再也没有醒来。张伟任校长之初,校园泥泞不堪、校舍简陋,教育质量连续3年位居全县后3名,生源流失严重。面对濒临“关门”的学校,张伟发誓:“一定要把秋渠一中办成全县最有名的学校!”于是,在接下来的4000多个日夜里,张伟夜以继日,殚精竭虑,在一条充满荆棘的道路上艰难跋涉。通过十余年艰苦努力,学校办学条件改善了,优秀教师团队形成了,省市县级师德模范不断涌现,教育教学质量迅速攀升,学生人数显著增加,学校成为远近闻名的“名校”。

二、学习他献身教育,无怨无悔的精神

张伟总说,教育是一个良心活,要和广大师生同心,想教师所想,想学生所想。就是他离开我们的当天晚饭后,妻子提议到操场散散步,张伟摆摆手拒绝了。作为校长,张伟有太多事情要忙,他心中念念惦记的,是各班上晚自习的情况,是接下来的春季招生工作,是孩子们的伙食改善问题。“头好疼,”给相濡以沫10年的妻子扔下这句话后,你兀自走了。这一走,陪母亲看病、女儿吃饭、妻子旅游,这三个愿望再也无法实现了。张伟同志的事迹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充分体现了新时期人民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忠实履行教师神圣使命的优秀品质,体现了一位普通校长开拓进取、无私奉献的精神追求。他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典范。我们要学习他这种献身教育、执着无悔的崇高境界;学习他艰苦创业、勇于创新的不懈追求;学习他关爱师生、无私奉献的高尚师德。

三、学习他业务精湛,工作热情的精神

张伟参加工作20年来,对工作精益求精,对同志满腔热忱,始终把事业看得高于一切、重于一切,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作为教师,他知识广博,备课、讲课一丝不苟,是一名深受学生喜爱的历史老师;他关爱学生,学校的留守儿童经常会领到他送的学习用品,会到他家吃饭、洗衣,体现了一名园丁的奉献精神。作为校长,他履职尽责,勇于创新,引领学校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办学效益上寻求突破,把一所濒临关门的学校带上了健康发展的轨道;他率先垂范,关爱教师,离家200米却坚持吃住在校,心里始终装着全校师生,帮助教师解决困难;他严于律己,无私奉献,虽然家庭经济困难,却从不利用权力牟取私利,面对高薪聘请不为所动,体现了一名中学校长的责任与担当。

四、学习张伟无私奉献,服务人民的精神

张伟同志长期扎根农村教育一线,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张伟说,干教育是一个良心活儿。这是他的教育底线,更是他的教育信仰。在张伟去世当天,他还在笔记本上写下对焦裕禄精神的思考:“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他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焦裕禄精神。通过学习张伟先进事迹,我们要用更高的标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用更高的标准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用更高的标准推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学习了张伟同志先进事迹,我深深体会到:教师不仅仅是在奉献、在燃烧、在蜕变,而且同样是在汲取、在更新、在升华。更进一步体会到,在教育教学中,尊重学生,是我们老师必备的道德要求,尊重学生的人格,友好的对待他们,理解和信任他们,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多和他们交流,多鼓励和表扬他们,要尊重他们,宽容他们的过失,当学生有不足时,多给予激励和赞美,对学生精心呵护,尊重学生人格,善待、宽容、理解每一个学生,让他们感觉到在学校里比在家里的还要幸福的多,感受到学校生活的开心和幸福。

有一首诗歌最为动人,那就是师德;有一种人生最为美丽,那就是做教师;有一种风景最为亮丽,那就是师魂;有一种魔棒最为神奇,那就是粉笔;有一种平台最为神圣,那就是讲台。

教师这一高尚的职业,就应该勇敢地锤炼自己。如果我是一块砖,就应该属于巍峨的万里长城;如果我是一抹红霞,那就应该染遍祖国的万里山河。(形势与政策教研室曾凤括供稿)

心理档案

心理咨询个案一例

主诉:王某,大一女生。入学后认识了结识了一位朋友,两人经常一起吃饭、上课等。最近越来越觉得这位朋友对她不感兴趣,更愿意和其他同学聊天。她也逐渐对朋友挑剔起来,觉得她有很多毛病,特别小气,人品也很差。咨询的大部分时间里,该生都在抱怨朋友对她冷淡,甚至怀疑朋友与她的交往动机不纯,只是想利用自己帮其做事。现在她和朋友的关系不冷不热,自己感到特别孤独,没有归属感和安全感,像被人抛弃了一样。

诊断:该生的问题属于一般性心理问题,是因现实人际关系状况而产生的情绪困扰,主要表现为苦恼、孤独等。

处理:心理咨询师通过摄入性谈话全面了解了该生的人际交往模式,以及产生心理困扰的根本原因。心理咨询师在良好的咨访关系下,综合采用多种咨询技术帮助该生理解自己人际交往中的感受,理清当前困扰与自身行为模式关系,协助其建立一个较为积极、协调的自我概念,从而使她能够接纳自己,信任朋友,减少内在的冲突和矛盾。通过三次咨询,该生的苦恼、孤独等消极心理状态得以调整,表示将以包容的心态接纳朋友,努力建立一种温暖信任的人际关系。(心理咨询中心温娟娟供稿)

 

简讯

思政部圆满完成本学期心理电影播放计划 

610日和11日晚,思政部心理咨询中心先后为我院学生播放了经典心理电影《小鞋子》和《骄阳似我》。至此,思政部在本学期开展的每月播放两部经典心理电影活动计划顺利完成。

本学期思政部共播放了《刺激1995》、《勇敢的心》、《天使爱美丽》等8部经典心理电影,着力向师生弘扬生命、尊严、梦想、真爱、自由、希望等正能量,吸引数千名学生前来观影。心理电影播放活动寓教于乐,增强了学生自我心理保健意识,提高了学生自我心理调节能力,在广大学生中营造出关注心理健康,重视心理健康的氛围,深受广大学生的欢迎。

今后思政部开展的定期播放心理电影活动将更加规范,每个学期都会如期进行。(心理咨询中心李桂颖供稿)

思政部加紧建设新增心理咨询服务场地

思政部为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立行立改”工作计划,加强心理咨询中心硬件建设,从5月中旬开始对新增行政楼414室进行规划布局。目前室内装修改造已完成,相关设备的采购工作正在进行中,预计今年暑期全面完成改造工作

根据《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试点单位建设标准》(试行)等文件精神,结合行政楼414室的实用面积和房间结构,按照专业、合理、实用、美观、节俭等原则,经过学院领导及思政部反复研讨、询价,采用组合模式进行预约等候区、图书阅览区、团体辅导区、情绪宣泄区、音乐放松区等5个心理咨询功能区分区建设。(心理咨询中心李桂颖供稿)

 

 

 

 

 

 

 

 

 

 

 

 

 

 

 

 

本期报:院领导

送:学院各直属部门

发: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各教研室、心理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