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学动态2013年第4期(总第8期)

发布时间:2015-05-20浏览次数:

 

2013年第4期(总第8期)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编印20131226出版

l工作动态

2013级新生心理普查报告................................................................. 1

思政部赴实践基地开展教学活动....................................................... 2

心理档案

心理咨询个案一例 ............................................................................ 4

简讯

.................................................................................................................. 5

 

 

 

 

 

 

 

工作动态

2013级新生心理普查报告

为切实了解与掌握2013级新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在彭志宏副院长的领导下,思政部(心理咨询中心)于1021日起组织对2013级全体学生进行了“大学生人格问卷UPI”和“中国大学生适应量表CCSAS”两项测查。共发放问卷5504份,回收问卷5275份,有效回收率为95.84%。总体看,我院2013级新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和适应状况良好。

测查结果显示:第Ⅰ类学生为98人,占新生总数的1.86%,比去年减少0.83%,这类学生存在明显心理问题;第Ⅱ类学生为703人,占新生总数的13.32%,比去年减少6.77%,这类学生心理问题比第Ⅰ类轻,但也需予以关注;第Ⅲ类学生为4474人,占新生总数的84.82%,这类学生为一次通过者,心理比较健康。

针对测查结果,对不同类别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育疏导措施,工作重点放在第Ⅰ类学生上。具体措施:1. 心理咨询中心建立第Ⅰ类学生心理档案,通过辅导员向第Ⅰ类学生发送预约咨询函,通过面谈帮助缓解直至消除症状,并将定期跟踪回访;同时将第Ⅰ类学生名单反馈给各系(院)党总支书记,由系(院)密切关注其心理与行为动向。目前预约咨询工作仍在进行中。2. 建议由各系(院)成立二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小组和由班级心理委员组成的三级朋辈心理互助团体,负责关注第Ⅱ类学生的心理问题变化。各系(院)如发现第Ⅰ类和第Ⅱ类学生的心理问题有严重化倾向时,要即时将有关信息报告给心理咨询中心,由心理咨询中心提供专业指导或咨询,并将心理干预建议告知有关职能部门。3.对第Ⅲ类学生,继续通过课堂教学、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普及,以增强他们的心理素质。

(心理咨询中心温娟娟供稿)

 

思政部赴实践基地开展教学活动

111421日,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组织师生代表120余人分赴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郑州烈士陵园、河南省博物院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1114下午,马列教研室全体教师及学生代表45人来到位于郑州南郊的郑州烈士陵园开展了以“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精神”为主题的实践教学活动。师生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在烈士纪念碑前列队默哀,并参观了烈士事迹陈列馆、墓区、解放郑州纪念碑亭等。工作人员介绍了河南籍民族英雄吉鸿昌、杨靖宇等烈士为理想、为信仰、为国家、为民族坚贞不屈并壮烈牺牲的英勇事迹和伟大的爱国主义情怀,使师生们深受震撼、受益匪浅。1121日下午,德育教研室和形势与政策教研室联合开展了以“感受中华灿烂文明、激发爱国主义热情”为主题的实践教学活动。80余名师生参观了河南省博物院,了解学习了我国悠久灿烂文明和中华文明的起源和发展,增强了民族自豪感。

通过实施实践教学,思政部把优秀的红色资源纳入到课程教学体系,把理论与实践生动地结合起来、把课堂教学与课外教学有机地结合起来,让学生在参与实践的过程中自觉地接受教育,有利于增强大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

 

 

 

 

 

 

 

 

 

 


(思政部办公室马金伟供稿)

 

 

 

 

心理档案

 

心理咨询个案一例

主诉:李某,大一男生,来自农村。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和妹妹一起在爷爷奶奶家生活。临近高考,奶奶眼睛不舒服,因未及时就医导致左眼失明。该生认为是自己听了爷爷的话,只关注高考,没有回家带奶奶去医院检查,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自入大学以来,该生每次想到奶奶,心里就特别难过、自责和愧疚,多次萌生退学的念头。

诊断:该生的问题属于一般性心理问题,是因现实生活事件而引发的情绪困扰,主要表现为自责、愧疚等。

处理:心理咨询师在真诚、平等、共情的咨询关系下,通过摄入性谈话全面了解与该生相关的资料信息和目前的心理状态。主要采用理性情绪疗法,帮助该生接受奶奶失明的事实,理清自身问题和非理性信念的关系,调控情绪反应。通过三次咨询,该生的难过、自责、愧疚等消极心理状态得以调整,并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学习和生活。

(心理咨询中心温娟娟供稿)

 

 

 

简讯

1118日至1210日,我部对我院一、二年级在校生以无记名方式进行“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状况”问卷调查,共发放问卷1000份,回收有效问卷968份,回收率为96.8%。从调查结果看,当前思想政治理论课取得了较大成绩,学生的评价较高,但也存在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

(思政部办公室马金伟供稿)

 

1114晚和1121日下午,我部教师马金伟受邀分别为院团委和学生会300余名学生干部和电气工程系全体教职工37人作“道德与人生”和“中国道路与中国梦”专题讲座。

(思政部办公室马金伟供稿)

 

125下午,我部教师胡海涵受院学工部邀请,为我院500多名申领国家助学贷款的学生进行了诚信教育专题讲座。

(德育教研室胡海涵供稿)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下发的《关于2013年度人文社会科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项目立项计划》(教思政【2013896号)文件,我部教师王黎明申报的课题《高职院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途径研究》获准列为规划课题。

(思政部办公室马金伟供稿)

 

近日,我部教师在省教育厅举办的多项大赛中连获佳绩。栗志明获“2012年度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成果”二等奖。温娟娟获“河南省教育厅第十七届教育教学信息化大奖赛”一等奖和“2013年度河南省大中专院校就业创业教育与实践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思政部办公室马金伟供稿) 

 

 

 

 

 

 

 

 

 

 

 

 

 

 

 

 

 

 

 

 

 

 

 

 

 

 

 

本期报:院领导

送:学院各直属部门

发: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各教研室、心理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