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学年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11-16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2015年《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教社科〔20153号)、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的通知要求,特别是2018年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教社科〔20182号)的有关精神,按照《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规定,强化实践育人教学理念,拓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切实有效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实效,拓展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现实性,结合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实际和特色,制定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实践方案。

一、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的拓展和延伸,是使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将所学理论内化为思想与行为的重要环节。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教学以育人为宗旨,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以丰富多彩的实践教学活动为载体,引导学生在实践活动中深入实际、拓展视野、提高素质、增长才干,运用所学理论服务实践,在实践中加深对理论的认识,从而增强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获得感,促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有虚有实、有棱有角、有情有义、有滋有味。

二、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基本原则

1.学科特点与学生学习实际相结合的原则。

2.启发自觉、自我教育的原则。

3.社会实践与为人民服务相结合的原则。

4.社会实践与大学生成才之路相结合的原则。

三、实践教学的主体、内容和类型 

(一)实践教学主体 

按照《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规定,大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必须按要求通过思想政治理论实践教学课程,获得相应学分,不参加者或者成绩不通过者,需要重修。

根据《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实施方案》,2021-2022学年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课程学时为18学时,计1个学分,时间安排跨2个学期,实践教学主体范围为2021级全体学生。 

各课程授课学时分配如下:

课程名称

总学时

理论学时

实践学时

思想道德与法治

54

48

6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72

60

12

(二)实践教学内容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主要是让学生把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内与课外、理论与实践相联系,拓展和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知识结构和理论层次,使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将所学理论内化为思想与行为。 

实践教学选题以《思想道德与法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三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内容为范围,直接或相关题目皆可,要求政治方向正确,突出正能量,评定成绩作为期末成绩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实践教学类型

实践教学类型分为三种:

1.专项主题实践教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把专项主题实践教学作为一门独立的课程在全学年全年级统一开展。每学期根据理论教学和重大政治事件制定主题,每生计入8个学时,集中活动时间48周。

综合实践教学活动采取学生个人、小组与团队形式。小组3-5人,团队一般在610人,每位同学均需参与并提交作业,每个行政班以班为单位上交任课老师。

2.寒暑假调研实践教学。各教研室寒暑假结合三下乡以及课程内容统筹安排相应的实践教学,学生在假期进行社会考察、社会调查、志愿服务、参观访问、挂职锻炼、参加工农业生产劳动以及文化、科技、体育、法律、卫生“三下乡”等社会服务性活动,于第二学期开学第二周提交不少于1000字的调研报告或者小论文,每生计入6个学时。

3.实地考察实践教学。各课程根据课程内容的需要,结合理论课教学同步开设实地社会考察实践课,马克思主义学院统一组织安排200-300名学生代表赴实践教学基地(河南省博物院、郑州市二七纪念馆、黄河博物馆、郑州市烈士陵园、郑州市抗美援朝口述历史博物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体验式行走的课堂教学,指标于学期初分配给每位任课教师,挑选优秀学生代表,每学期选择一个教育基地组织实地学习,以完成实践教学任务。每生每学期计2个学时,一学年共计4个学时。

(四)实践教学的要求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立足“面向全体、人人参与,分层指导、形式多样,注重实效、打造精品,良性循环、长效运行”,通过课内实践、课内外衔接、课外拓展等三个层面指导实施。指导教师负责学生的动员、组织,全程指导学生实践活动、负责实践教学的评选等相关事宜。指导教师要按照工作流程组织安排活动,指导学生全员参与实践教学活动,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综合实践教学工作。

四、实践教学工作流程和安排

(一)准备阶段 

1.马克思主义学院于学期初向教务处请示汇报,确定《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实施方案》,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发布。 

2.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宣传动员并对全体指导老师进行培训。任课教师在课堂对全体学生进行广泛宣传,充分调动大学生参与实践教学活动的积极性,引导大学生主动参与综合实践教学并布置任务。 

3.指导教师对所负责班级进行实践教学动员辅导工作,就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目的和意义、时间安排、注意事项和要求等事项向学生详细指导。

(二)具体实施阶段

1.各班级在任课教师指导下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每一位学生均需参与,以音视频、PPT、调查报告、论文等形式提交作品,由学习委员收交给任课教师,部门统一分配给各科老师,进行批改。

2.指导教师在学生实践教学期间,要加强与学生的联系,及时提供咨询、指导和帮助。在活动期间,学生遇到问题可与指导教师通过QQ、微信、邮件、手机等通讯方式进行联系。 

(三)考核总结阶段

1.指导教师于期末以班级为单位收交实践教学作业,并对每位同学的作品进行评定,在全面评判的基础上选拔出优秀学生作品20项。 

2.马克思主义学院于学期末开展全校优秀实践教学作品展示汇报活动,由指导教师分别针对选拔出来的优秀作品进行指导打磨,在会议室、教室、音乐厅、广场等场所进行展示,邀请领导及专家作为评审,学生代表列席观摩,选出优秀指导老师及优秀学生作品特等奖2名,一等奖3,二等奖5,三等奖10名,进行表彰和奖励。(如遇疫情防控需要不安排观众)。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1112


附: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实践教学计划


1、开展主题为“红色经典诵读” 的专项实践教学,内容为红色读物、红色诗词、红色影视对白等,每位学生以现场或视频方式提交作品,由任课教师进行指导和评价。

2.开展任务为“调研当地红色资源,继承红色文化基因” 的寒假调研社会实践,写出1000字以上的调查报告,于第二学期开学交给任课教师进行批改和评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