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组织学生赴黄河博物馆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3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思政部充分利用河南的红色文化资源,于2021422日下午由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牵头,德育和马列两个教研室共同参与,全体思政部专职老师带领200多名学生走进黄河博物馆,开展了以“传承黄河文化 弘扬黄河精神”为主题的实践教学活动。

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同学们分两批有序走进黄河博物馆,听着导游的讲解,同学们依次走过“流域地理”和“民族摇篮”两个展厅,了解到了黄河的源头、流域范围、形成历史,认识到黄河是滋养中华文明的母亲河。在第三展厅“千秋治河”中,同学们看到由于自然原因和人类活动,历史上黄河多次泛滥,给两岸百姓带来了深重灾难,同时在治理黄河的过程中也涌现出了很多感人事迹和历史典故。跟着讲解员的脚步,同学们最后来到第四展厅“治河新篇”和第五展厅“人水和谐”,两个展厅陈列着新中国成立以来治理黄河的历史照片和文物遗存,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一直关心黄河治理问题,毛主席视察黄河时号召: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视察黄河郑州段后,召开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将黄河战略上升为国家大战略,正是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无数黄河水利工作者的努力下,黄河治理才逐见成效,黄河两岸的人民才得以安居乐业。

通过这次实践教学活动,同学们感悟到了“团结、务实、开拓、拼搏、奉献”的黄河精神,这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每个黄河儿女的魂;认识到作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既能给两岸人民带来福祉,也能给两岸带来毁灭性灾难,关键是人类如何治理和利用黄河,而治理的关键就在于生态保护,合理利用的关键在于两岸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继续学习和探索黄河文化,继承和弘扬黄河精神,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供稿人:齐明明  审稿人:马金伟)

IMG_2589



IMG_2570


IMG_2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