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与政策课

发布时间:2011-04-08浏览次数:

Situation and Policy

    一.基本信息

    课程代码:【100419】

    课程学分:【1】

    授课对象:【全院专科生】

    课程性质:【公共必修课】

    开课院系:社科部

    使用教材:主教材【《时事报告》大学生版,中宣部编辑出版】

    二.课程简介

    【形势与政策】是在邓小平理论指导下研究国内外形势发展的现状、趋势与特点,宣传党的路线方针与政策的政治理论必修课,目的在于引导大学生正确分析与把握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形势、国际社会发展的态势、党和国家的现行政策与重大决议,促进大学生的政治社会化。

    三. 开课状况

    本课程为大学生必修课程,分五学期进行,每学期16学时,共计80学时。

    四.课程任务和教学目标

    引导大学生正确分析与把握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形势、国际社会发展的态势、党和国家的现行政策与重大决议,促进大学生的政治社会化。

    五.课程基本内容及要求

    根据形势发展确立课程内容。

    基本包括三个板块:

    国情板块:涉及人口问题、资源问题、环境问题、可持续发展问题、三农问题、教育改革问题、国企改革问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问题、政府机构改革问题等等。

    世情板块:涉及国际政治与经济格局问题、大国关系问题、科技革命问题、经济全球化问题、人权问题、国际组织问题、国际热点问题透视等等。

    政策板块:涉及两代会热点问题、政府工作报告问题、对外政策与对外关系问题、台湾问题、改革与开放问题等。

    六.作业、考核方式和成绩评定

    采用开卷或写作论文的形式对学生进行考核,结合出勤和作业,综合考查,评定成绩。平时成绩与期末成绩所占比例为3:7,最终成绩录入教务管理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