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论课

发布时间:2011-04-08浏览次数: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属于高等教育中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公共必修课程。根据国家教育部的有关要求,所有高校都须开设德育课和政治理论课,在课程设置、使用教材以及教学时数等方面都有统一的具体的规定。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及学院特点,本课程开设时间为一学年,课时数为72学时。第一学期为考试课,第二学期为考查课,本课程总成绩由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组成。期末成绩占期末总成绩的70%,平时成绩占期末总成绩的30%,包括课下作业、课堂测验、校内实践和校外社会实践。

    本课程比较全面的论述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科学涵义、形成发展过程、科学体系、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通过本门课的学习可以提高学生分析认识社会的能力,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对学生的成长、成才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我们根据高职院校学生的特点,确定了本门课程具体的教学目标。

    1.知识方面: 本门课程着重讲授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进程,充分反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次历史性飞跃和两大理论体系,帮助学生系统掌握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原理及其对当代中国发展的重大战略意义,正确认识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的规律,有助于大学生坚定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2.能力方面:根据本课程自身理论性与实践性强的特点,通过课堂教学,帮助学生在系统地掌握基本原理的基础上,能够运用基本原理、观点和方法,全面、客观地分析和认识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分析和认识当今中国的实际、时代特征和当前所遇到的各种问题,进一步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通过实践教学,促使学生把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结合起来,培养独立思考和勇于创新的能力。

    3.素质方面: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帮助学生进一步掌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原理,形成科学的世界观、历史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增强在党的领导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