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教学”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2022-12-06浏览次数:

为持续有力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学、进课堂、进学生头脑。12月5日下午,由河南省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承办,组织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集体备课会。会议邀请到形势与政策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梅教授进行线上指导,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兄弟院校同行和校青马社团学生代表线上参会。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由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李永会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马金伟、副院长胡海涵、王爱巧,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全体专兼职教师参加集体备课会。大家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形势与政策课的具体思路、做法以及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等主题进行研讨。

首先,李永会主任介绍了形策教研室的师资力量、教研活动、课程安排以及集体备课会等基本情况。樊星老师分享了此次被抽中参与全省思政课大听课、大调研活动的心得和感受随后,尹炳哲老师和吕洛乐老师分别围绕专题“伟大时代的历史跨越”和“保障粮食安全的中国策”进行教学展示,两位老师通过丰富的案例和数据,围绕所讲专题的重难点,分享了其教学方法和教学思路。

张梅教授对老师们的教学展示作了精彩的点评,肯定了老师们巧妙的教学设计的同时也指出了其中的不足之处。老师们就日常教学中遇到的疑惑和困难向张梅教授进行请教,张梅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以及在全省思政课建设调研中的观察,针对形势与政策教学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建议,她认为,加大教师培训力度,构建一只“专兼结合”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是课程建设的关键;推动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融合,提高课堂活跃度是保证教学效果的核心;高校党委的重视是建设好“形势与政策”课的根本保证;老师们用心用情用力,才能把课讲深讲透讲活。张梅教授强调,老师们需要在“真”字上下功夫,用真情、讲真话、学真理,这样才能让思政课既有温度又有深度,形势与政策任课教师还要不断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量,保持对时政的敏感度,在教学案例中多引入河南故事、身边故事。

此次集体备课会氛围活跃,老师们收获良多,在感谢张梅教授悉心指导的同时,纷纷表示在今后教学中下足功夫,讲清“形势与政策”中的道理,以将课程“讲深讲透讲活”为目标,及时将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融入课堂教学,更好地用党的二十大精神铸魂育人,做好青年学生的引路人(供稿:张炜丹 ,审稿:胡海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