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校思政课教师赴四川大学开展暑期实践研修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11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教育部、省委教育工委关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暑期社会实践研修相关文件精神,持续深化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帮助思政课教师深入了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深化对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的认识、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丰富思政课教学案例。我校思政课教师于7月3日至9日赴四川大学参加了2022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实践研修培训班(59期)。此次研修活动由我校校长梅乐堂、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杰带队,共15名思政课教师参加了为期一周的实践研修。

本次研修活动包括长征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和红色文化三个主题,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充分利用四川省红色资源,以专题教学和研修为主,辅之以体验式、现场式、沉浸式多种教学方法。

在专题教学环节,思政课教师认真聆听了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纪志耿教授所做的题为《震撼的力量:“5·12”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精神——精彩教学案例讲解与呈现》张践副教授所做的题为《红军不怕远征难——红军长征与长征精神》的专题讲座。讲座内容丰富、逻辑严谨、环环相扣,让大家更加深刻地体会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抗震救灾精神和“乐于吃苦,不惧艰难的革命乐观主义;勇于战斗,无坚不摧的革命英雄主义;重于求实,独立自主的创新胆略;善于团结,顾全大局的集体主义”的长征精神。

随后,研修班的学员们开始了为期5天的现场教学和实践研修,学员们分别到建川博物馆、天全红军纪念馆、映秀镇抗震救灾纪念馆、四川大学校史馆江姐纪念馆吴玉章故居、吴玉章生平陈列馆等地参观学习。在一位位讲解员生动的讲解下,参加实践研修的教师驻足于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件件革命文物、一座座雕塑丰碑前,感叹于红色中国的伟大生命力,感动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的艰辛历程和中华儿女面对天灾的团结一致。在参观建川博物馆时梅乐堂校长告诫我校全体学员一定要牢记先烈铭记历史,他说:“我们要加倍珍惜和守护今天来之不易的生活和工作环境,这种珍惜和守护就是对先烈们的最好缅怀。

在为期一周的研修学习中,我院全体参训教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认真的学习态度圆满完成了各项学习任务。本次培训深入学习了长征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和中国革命文化培训结束后教师们纷纷表示在以后的教学中,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和“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将革命精神和革命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全过程,充分挖掘红色思政教育资源,丰富课堂教学素材,促进理论与实践结合,不断增强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努力打造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政“金课”。(撰稿王爱巧审稿梁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