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开展“寻访历史记忆 传承红色基因”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15浏览次数: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的号召,我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加强实践教学改革,利用革命博物馆、纪念馆等红色资源,加强“四史”教育,切实把“资源红”,变为融入新一代青年人血脉的“基因红”,进而实现永固“江山红”。611日,“寻访历史记忆 传承红色基因”党史教育暨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在抗美援朝老战士之家口述战争历史博物馆举行。思政部胡海涵、曾凤括等教师带领青年马克思主义社团的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曾凤括老师以现场教学的形式为同学们生动讲解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总结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博物馆馆长张爱兰女士是一位抗美援朝老兵的女儿,她讲述了父亲和战友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打下美军飞机的英雄故事,并对馆藏珍贵历史资料和革命故事进行了声情并茂的讲解,讲到动情处声音哽咽、潸然泪下,同学们也禁不住流下了热泪。

博物馆里的每一张照片、一双军鞋、一枚纪念章都是中国共产党苦难辉煌的见证。张馆长动情的说:“这个老战士之家,年龄最小的86岁,最大的103岁,老人们最想把自己经历的事情告诉我们中国的下一代,记住这段光辉伟大的历史,珍惜和平、反对战争。”

此次活动,师生们还聆听了几位八十多岁高龄的抗美援朝老兵口述历史,重温那烽火连天的岁月,感悟革命先辈、仁人志士为国家命运、民族大义牺牲奉献的可贵精神。老人的讲述朴实,真挚,没有华丽辞藻,只有峥嵘岁月的赤诚初心和铮铮铁骨,这无疑是一场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

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深深地感染了同学们。大家表示,一定继承抗美援朝精神,努力学习,增强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此次活动,思政部将“四史”教育融入思政课实践教学,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现场教学活动为载体,通过讲活红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深挖本地红色资源的“鲜活教材”,增强课程吸引力感染力,切实提高育人成效。(撰稿人:马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