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思政课教师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1-13浏览次数: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推动我校思政课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112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332会议室召开思政课教师座谈会。校党委书记李桂贞出席座谈会。宣传部负责同志及思政部全体教师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副院长邵芙蓉主持。

与会教师紧紧围绕“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这一主题,结合自身教学情况,分别从思政课的教学改革与创新、学生课堂管理、课程考试安排、网络思政、实践环节安排以及科研等方面进行交流发言。

李桂贞在听取完与会教师的发言后指出,思政课教师要把“五个坚持”作为终身追求的目标。一是政治性,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帮助学生提升政治判断力;二是思想性,做有灵魂的教育,好的思政课要能触动灵魂,多讲一些真善美的东西、多给学生传递智慧和正能量;三是准确性,要把概念和知识讲准确;四是时代性,要把新时代我们的新发展阶段、新理念、新格局讲给学生;五是艺术性,要以讲故事的方式讲思政课,要以学生喜欢的方式包装思政课,讲方法,讲艺术。李桂贞强调,作为思政课教师,还要坚持“五个注重”,一是注重学习,不断进行自我批判;二是注重实践,引导和带领学生去实践基地和贫困地区参加社会实践;三是注重创新,不断与时俱进,向年轻教师学习;四是注重交流,多走出去,与其他部门、其他学校交流,走到学生中间去,与学生多交流;五是注重融入,思政课要与专业课相融合,针对不同专业学生的特点设计思政课。

邵芙蓉要求与会教师认真学习和领会李桂贞同志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认真谋划好2021年的工作,不断将理论、实践和创新结合起来,提升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让思政课“活”起来、“强”起来。同时希望思政课教师,在做好好教学工作的同时,也要做好科研工作,为以后的职业晋升和职称评审创造更多有利条件。

与会教师纷纷表示,会后要认真学习此次座谈会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境界,坚守育人的初心和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增强河职思政课的吸引力感染力,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供稿:马金伟,审稿:王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