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思政课教师热议“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发布时间:2020-03-10浏览次数:

3月9日下午,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战“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此次直播活动,统筹安排、周密部署。教务处和思政部联合发布了《关于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通知》,并通过学院官方微信等平台积极推广宣传。各系(院)积极组织师生进行收看,思政部安排无课思政课专兼职教师以钉钉直播的形式统一在线观看。

全校思政课专兼职教师25人认真学习了艾四林教授的《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秦宣教授的《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王炳林教授的《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和冯秀军教授的《战“疫”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四位教授的精彩授课。




观看结束后,全体思政教师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展开讨论。大家普遍认为,此次授课对大学生来说是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对全体思政课教师来说,也是一堂堂生动的教学观摩课。


马列教研室主任吴波说:

面对着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我们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出现了积极向好的良好态势。这主要得益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强大的制度优势。在党中央集体集中统一领导之下紧急动员、方法得当,措施得力,齐心协力。其中尤其值得我们自豪的是我们学院的一些优秀的学生,在做好自身和家庭防疫防控基础之上,积极投身于所在家乡、所在社区的志愿者活动,展现了一个新时代的年轻人勇于担当甘于奉献舍我其谁的强烈的责任感和主人公意识。

德育教研室主任常丽丽说: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跟全国的大学生们同上了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感触颇深。越是关键时期,越是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通过本次“思政大课”,我们提升了抗击疫情过程中的理论认识,总结了历史经验,增强了必胜的信心,强化了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之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李永会说:

同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的思政大课,彰显了我大中国在疫情灾难面前凸显思想政治教育的积极作用。四位专家向全国近3000万在家就是贡献的大学生进行了一场关于生命教育,科学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让人头脑洞开的思政课,四位专家在加强当代大学生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四个思维等理想信念教育方面重点着力,值得学习。

青年教师田之涯说:

90后,00后是被大人精心呵护的一代,是被大家“吐槽”的一代,在这个时候挺身而出,奔赴前线保家卫国。我自己本来也是90后,之前每次从新闻中看到自己的同龄人目光坚定的前往战“疫”一线,总是感慨是什么给了他们力量,给了他们动力,给了他们信心。冯秀军教授说:“青年就是我们在历史传承之中,每一个时代的接棒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父辈终究会老去,青年当然必须接过前人肩头的担子和责任”,90后,00后会在这场疫情大考中谱写自己的青春。

青年教师张倩说:

作为一名湖北籍人民,家乡处于疫区,感触更为深刻,曾经在为本学期开学第一课做准备时,在搜集资料的过程中,我被这些鲜活的事例感动过无数次,泪水一次又一次地湿润了眼眶。而现在网课已经拉开帷幕,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无法冲锋陷阵,内心虽有遗憾,但我清楚地知道,自己能做的还有很多很多。我将会守护好电脑屏幕这块方寸“战场”,用自己的声音传递出一份温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站好“每一班岗”,用自己精心准备的课堂内容表达出自己的对党和人民的信仰。信仰它不是平日里高喊的口号,它是经历了疫情磨难之后的愈加坚定的希望。我也会告诉我的学生们,它应该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信仰!

青年教师刘换换说:

听完报告,给我的最大感触是,第一,作为思政教师,我们要为大学生做好人生引路人。第二,在以后的思政课程讲授中我也应当以他们为榜样,以情动人,以情感人,以情化人!更多的关注国家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努力探寻答案的同时,为学生答疑解惑。第三,做好思修课中的理论宣传。使学生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的优势。(供稿人:马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