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组织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3-08浏览次数:

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为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将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根据《教育部社科司关于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通知》和河南省教育厅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课程内容

结合思政课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二、课程安排

1.课程时间:2020年3月9日(星期一)14:30—16:00。

2.主讲专家: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秦宣,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冯秀军。

3.课程形式:网络直播,课后解答。通过人民网人民智云客户端、咪咕视频客户端进行直播(具体直播客户端收看指引见附件),授课结束后由授课专家开展线上互动解答。

4.学习人员:学校全体学生和全体思政课专兼职教师。

三、工作要求

(一)课程学习

1.教务处及时调整教学计划,发布学校工作安排和通知,及时查阅平台信息。        

2.各教学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此次思政大课教

学,加强宣传和组织管理。

3.思政部负责组织思政课教师集中统一收看,并按照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统一安排,纳入本学期在线思政课程教学内容。

4. 各二级学院确保通知到全体学生,认真组织学习,做到全员覆盖,确保学生收看真实有效。指定专人负责,组织学生观看学习。因课程冲突没有参加在线直播学习的,于3月9号当天下午或晚上组织学生回看教学视频,认真学习。

5.各二级学院将本次思政大课”组织情况、参加人数、学生反响等于3月12日17:00前发给思政部徐鹂老师。邮箱:45742106@qq.com,电话:联系电话:15936279702.

(二)在线研讨

1.思政部要高度重视,主动作为,科学安排,化“疫”为“机”,结合专家授课内容组织集体备课,积极开展在线教研活动。

2.结合本次“思政大课”要求,由全体思政课专兼职教师以班级为单位,通过河职云课堂、钉钉平台等方式,在12号之前,利用晚上或学生无课时间组织一次在线讨论。原则上每位教师负责本学期授课班级的在线讨论工作,并做好总结。

3. 思政部负责将全校思政大课”组织的有关情况及时反馈省教育厅思政处,反馈工作信箱:szc@haedu.gov.cn



附件:“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客户端收看指引。



教务处  思政部

二〇二〇年三月七日



附件:

“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客户端收看指引


1. 人民网收看地址

电脑收看:人民网教育频道网址为http://edu.people.com.cn

手机、平板收看:应用商店“人民智云”进行下载,或扫描右方二维码进行下载。人民智云App点击开屏进入直播页面,观看直播。也可在App首页直播入口点击进入直播页面进行观看

                                   (扫描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2.其他收看地址


                        

     (咪咕视频下载二维码)            (人民视频下载二维码)



                         

   

(关注“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         (领导留言板下载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