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首次科研指导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11-16浏览次数:

11月1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行政楼317会议室召开首次科研指导工作会议,10余名教师代表进行科研成果汇报。会议邀请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负责人、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思想道德与法治》分委员会副主任、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陈娱到我校进行现场指导,学校科技开发处吴德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杰、党总支书记马金伟等领导班子成员、专职教师共计22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王爱巧主持。

会上,张倩、高地等10余名教师分别从“生态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高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等方面向陈教授及与会领导、同事汇报科研论文、项目申报书的选题依据、写作思路和主要内容。陈教授对教师们的科研积极性、主动性给予极大的赞赏,并提出三条指导性意见:一是论文选题要巧妙。作为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师,尽量避免纯理论研究,侧重于以教学实践为依据进行选题,更容易脱颖而出。二是学术研究要规范。在研究中多阅读核心期刊、多读原著,做到框架结构明晰,内容具有时效性、前瞻性,体现最新学术成果;三是核心观点要突出。在写作中学会运用思维导图、柱状图等图表形式呈现核心观点,达到画龙点睛的效果。

吴处长对于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次科研指导工作会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要注重提高科研素养;积极培育科研项目;加强科研队伍建设;严格把关研究内容和方向;确保研究的政治性、学术性。梁院长在最后的讲话中用三个词做总结:感谢、感动、学习。首先对陈教授的指导表示真诚的感谢;其次为陈教授认真、严谨、科学的科研精神所感动;再次号召大家学习陈教授的科研精神,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科研工作。

会后,各位教师纷纷表示,本次的科研工作指导会议非常及时、很有价值,一定会根据专家的指导意见,扎扎实实读原著,认真开展教学反思,求真务实做研究,努力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和学术水平,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撰稿:武优优,审稿:王爱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