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组织全院2011级新生开展心理健康状况测试

发布时间:2011-12-02浏览次数:

 思政部组织全院2011级新生开展心理健康状况测试

为了切实了解和掌握我院2011级新生心理健康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彭志宏副院长的指导下,11月3日至12日思政部心理咨询中心组织对所有2011级在校学生进行了“大学生人格健康调查表UPI”的测试。本次测试共发放问卷5904份,回收有效问卷5597份。统计结果显示,我院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整体良好。

本次心理普查共发放问卷5904份,回收有效问卷5597份,回收率为94.8%。对UPI的统计结果显示:第一类学生51人,占全校新生总数的0.9%,这类学生存在明显的心理问题或者有明显的咨询意向;第二类学生1255人,占全校新生总数的22.42%,这类学生需引起重视,但问题相对第一类轻;第三类学生4291人,占全校新生总数的76.68%,这类学生为一次通过者,心理比较健康。总体来说,我院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良好。

针对UPI的测查结果,心理咨询中心老师对不同类别学生采取不同的教育疏导措施。具体措施如下:首先,针对第一类学生,心理咨询中心从2011年11月25日开始,通过发放信件的方式对第一类学生进行预约咨询,及时通过面谈确认排查,密切关注其思想与行为动向,直至缓解或消除症状。目前访谈工作仍在进行中,计划本学期末完成全部访谈。其次,与去年相比,第二类学生的比例有所升高,此类学生的问题相对较轻,但仍存在一定程度的心理困扰,需要进一步确诊以区分其困扰程度,如果问题严重,确实影响学习与生活的学生,坚持面谈,直至缓解或消除症状。最后,针对第三类学生,将继续通过课堂教学、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普及,不断增强其心理素质。

本次测试得到了学院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问卷的印刷、发放和回收,得到了院教务处、团委、学生处和各系团总支的积极配合,各系辅导员利用团课时间积极组织学生施测,保证了问卷的有效回收率。

                                          (学院心理咨询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