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学动态2019年第4期(总第30期)

发布时间:2020-01-03浏览次数:

 

 

2019年第4期(总第30期)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编印 2019年12月31日出版

        

l 工作动态

思政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征文演讲比赛........2

 思政部党支部开展“初心使命四问”主题教育活动 ........3

我校教师获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

思政部组织开展本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会..................

思政部举办第二次集体备课会............................

思政部举行第三次集体备课会............................

 

 简讯(六则)....................................18

★ 工作动态    

 

思政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征文演讲比赛

 

根据学院下发的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征文比赛及演讲的通知要求,思政部于11月4日下午开展主题征文演讲活动,活动由副主任马金伟主持,王黎明主任做总结讲话,思政部全体教师参加。

比赛中田之涯、刘换换、张倩、张琳四位教师从自身岗位实际和身边先进事迹入手,结合思政课特点,抒发自己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感受,充分展示了他们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良好风貌和团结友善、敢于挑战、勇于超越的拼搏精神。

最后王黎明主任讲到:“本次活动达到了预期的效果。通过此次征文演讲比赛,大家强化了学习,锤炼了党性;端正了学风,提高了能力;展示了风采,活跃了气氛。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求大家要有紧迫感、压力感、危机感,需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供稿:徐鹂 审稿:马金伟)

 

 

思政部党支部开展“初心使命四问”主题教育活动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调研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引向深入,根据河南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党员“初心使命四问”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豫教办发〔2019〕24号)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思政部党支部于11月14日下午在行政楼A402室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了“初心使命四问”主题学习教育活动。

首先,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初心使命四问”主题教育的文件精神,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的谆谆教导,紧扣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

其次,每名党员都认真填写了《党员初心使命四问表》。在支部书记的组织引导下,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扪心自问“入党初心是什么、党员使命担什么、对照先进差什么、立足本职做什么”,通过对表对标、反躬自省,问出初心使命,问出责任担当,问出差距不足,问出努力方向。

主题党日活动重点在于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理想信念、宗旨观念、党员意识、担当作为等方面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为学院“双高计划”建设和推动河职更加出彩凝聚思想共识、提供精神动力。(撰稿:李桂颖,审稿:马金伟)

 

我校教师获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

 

12月4日,教育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公布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评选结果的通知》(教社科厅函〔2019〕24号),我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马金伟老师从全国2600余所高校、700多名参赛教师中脱颖而出,荣获二等奖。

此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是教育部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充分展示近年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质课堂建设成果的重要举措。也是第一次由教育部官方主办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

活动从2019年6月启动,参赛教师经高校推荐,省级教育部门遴选,教育部网络平台专家针对教学视频和教案匿名初审,最终现场决赛进行教学展示,历时4个月,涉及本科、高职高专、研究生三个序列中的9门课程。决赛环节,教师抽签决定讲课专题,进行10分钟教学展示,并通过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进行封闭式网络直播。

河南省教育厅从2018年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获奖选手中,遴选出代表河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最高水平的40位优秀教师参加比赛,最终共有25位教师获奖。我校马金伟老师顺利入选,参加了高职高专“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展示活动,并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过硬的专业素质、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富有时代特色的教学内容,最终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

活动开展以来,校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以大赛为契机,全面提升我校思政课教师六个方面素养,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实现“八个统一”。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坚持“以赛促练、以赛促研、以赛促教,”,开展集体备课、教学观摩等活动,激发广大教师认真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本次获奖充分展示了近年来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质课堂建设成果,也带给我们更大的动力,未来我校将继续培养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优秀思政课教师,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在办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继续发挥模范表率作用,不断争取新的更大成绩。

 

思政部组织开展本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会

 

为促进教师间的沟通交流,提高教学质量,保证教学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11月21日下午,思政部在行政楼402室举行了本学期的第一次集体备课会,会议由思政部副主任马金伟主持,全体思政课专职教师和部分兼职教师参加。

此次集体备课会分为两个环节。首先,马列教研室吴波老师和德育教研室常丽丽老师分别结合自身授课内容做了20分钟的教学展示。吴波老师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为题,从何为初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三个方面为大家分享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常丽丽老师围绕《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材第一章“追求远大理想坚定崇高信念”的内容并结合实际案例,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的理想信念现场教学课。随后,教师们就展示的内容畅所欲言,积极讨论,围绕教学目标、授课方式、教学内容、重难点提炼、课件制作和案例选用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

今后,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将会常态化进行,各位教师通过集体备课研讨的形式,相互借鉴、相互交流、取长补短、不断提升,激发青年教师的活力,发挥有经验教师的带动作用,使整个部门形成传帮带的良好氛围。

 

 

 

思政部举办第二次集体备课会

 

1128日下午2:30,思政部全体教师在402会议室召开集体备课会,这是继第一次集体备课会成功举办,思政部将其列为常态化工作之后开展的系列活动,以切实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此次集体备课会由思政部副主任马金伟主持,李永会老师和李桂颖老师分别就《正确认识中美贸易摩擦》、《学习与创新》等内容进行了展示。随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讨论,王黎明主任做总结性发言,她从教师的教态、课件制作、内容选取、与学生互动等方面对两位老师进行了细致的点评。此外,王主任号召全体思政课教师对于集体备课活动要高度重视起来,以此为契机,紧跟国家方针政策、加强课程的亲和性、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素质及课堂效果。会议气氛热烈,达到了预期的备课培训效果,同时也为在座教师今后的授课提供了一定的借鉴和启发。(供稿:张倩  审稿:马金伟 )

 

  

 

 

思政部举行第三次集体备课会

 

12月5日下午2:30,思政部全体教师在402会议室召开集体备课会,帖琳娜老师和胡海涵老师分别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及其发展》、《弘扬中国精神》等内容进行了展示。

随后,参会人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总结教学过程中的出彩点、缺陷和漏洞,在讲与评的过程中,切实提高每位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业务能力。

 

 

★ 简讯6则)

 

10月31日下午,思政部由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牵头,德育、马列两个教研室参与,全体专职思政课教师带领各二级学院及青年马克思主义社团200名学生代表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黄河花园口掘堤扒口处,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现场实践教学活动。

此次实践教学活动主题为“亲临母亲河,领略中原魂”,经过紧张准备和有序组织,同学们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黄河花园口掘堤扒口处、花园口事件记事广场、将军坝等景点。通过听取各带队老师对花园口历史事件的解读,同学们对花园口事件所造成的的影响及黄泛区面积等作了深入了解。随后,大家在北广场远眺黄河,了解黄河基本情况及河势。

此次活动的开展,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黄河和花园口的历史,学会关心国家和社会的进步、关注人类与环境的和谐发展,增强对社会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思政部办公室  张倩供稿)

 

根据学院下发的关于组织观看反腐倡廉影片《往事如烟》的通知要求,思政部于11月14号下午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电影《往事如烟》。该影片选取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办的典型案件为原型,通过电影的艺术手法和叙事结构,真实地展现了一名出生在深山村的大学生,在母亲含辛茹苦、节衣缩食的养育下,通过刻苦学习和辛勤工作,一步步走到领导岗位,但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抵不住权力和金钱的诱惑,逐步滑向了犯罪深渊。

观影结束后我部全体党员纷纷表示,要以案为鉴,深刻吸取教训,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敬畏法纪,廉洁自律。

(思政部办公室  徐鹂供稿)

 

为进一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11月28日下午,思政部党支部组织全体教师在A402办公室集中收看大型多媒体音画剧诗《星空》,学习李芳同志的感人事迹。

催泪感人多媒体音画剧诗深情上演伴随着轻灵优美的音乐响起,舞台背景上呈现出满天繁星,讲述人缓缓走出,将李芳的事迹娓娓道来。音画剧诗分为三个篇章,带领观众分别走进李芳的人生“三堂课”。从求学、择业到坚守讲台,从少女时期、职场新手再到“李妈妈”,音画剧诗紧扣代表着理想追求的中心主题———“星空”,综合运用朗诵、舞蹈、歌曲等多种艺术形式生动讲述了“最美教师”李芳三个不同阶段的心路成长历程和伟大而光辉的一生。

教师们纷纷表示,李芳同志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和模范人民教师,在危急关头用自己的英雄行动兑现了对党的誓言,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和榜样。我们将立足于本职教学岗位,做“四有”好老师,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奋斗终生!

(思政部办公室  徐鹂供稿)

 

 

为进一步提高我部教师的消防法制观念及防控火灾、逃生自救的能力,11月21日下午,我部听取了河南省消防协会宣讲团教员为教师们进行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在讲座上,教官从燃气爆炸引起的火灾讲起,通过具体案例,警示大家“消防要有意识、灭火要有工具、逃生要有器材”。演示了家用消防设备“简易式水基型灭火器”和“逃生面罩”的用途和使用方法,讲解了火灾逃生技能、家庭生活安全用火等消防安全知识,警示大家防火安全意识不能麻痹大意,一定要做到防患于未然。

通过讲座,教师们进一步掌握了消防安全知识,加强了自我防范意识,提升了工作中切实做好火灾安全预防的能力。此次讲座为全面推进校园平安建设工作,切实加强教职工的防火安全意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此次活动结合“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有助于提高广大教师的防火、防灾和自救能力。

(思政部办公室  徐鹂供稿)

 

为扎实做好《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河南省教育系统国家宪法日“礼赞宪法”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教办政法〔2019〕449号)和《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 12月5日下午,思政部全体教师在行政楼402办公室开展《宪法法律制度》专题学习活动,活动由思政部副主任马金伟主持。

活动中,栗志明副教授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有关宪法内容的阐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结合现行宪法的基本原理、基本内容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授课内容重点突出、脉络清晰、内涵丰富。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在思政课程中融入宪法内容,利用课堂主渠道,对学生进行广泛宣传,营造学习宪法的浓厚校园氛围。

最后,王黎明主任强调,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总纲领,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更要增强宪法意识,加强宪法学习,促进宪法精神入脑入心,不断提升个人的法律意识、思政意识,在实际工作生活中自觉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为学生做好行为示范,引导学生正向发展,打造良好教师形象。

(思政部办公室  徐鹂供稿)

 

为深入贯彻学校下发的《关于在全校开展向卢永根等4位同志学习》的通知要求, 1月6日下午,思政部党支部召开了向卢永根等4位同志先进事迹专题组织生活会,思政部全体党员教师参加了学习会议。

会上,马金伟副主任传达了“通知”精神,向全体教师详细介绍了卢永根院士等4位同志的先进事迹,并观看了卢永根院士当选“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视频资料。随后,我部党员教师分享了学习他们先进事迹的心得体会,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他们高尚的理想信念与道德情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卢院士为榜样,自觉树立“四个意识”和坚持“四个自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践行“工匠精神”,立足本职,立德树人,教书育人。

(思政部办公室  徐鹂供稿)

 

 

 

 

 

 

 

 

 

 

 

 

 

 

 

 

 

 

 

 

 

 

 

 

 

 

 

 

 

                                                      

本期报:院领导

送:学院各直属部门

发: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各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