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学动态2019第1期(总第27期)

发布时间:2019-06-10浏览次数:

2019年第1期(总第27期)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编印2019年5月30日出版

 

l工作动态

我校召开学习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座谈会.........................................2

我校思政“网红”微课正式开播.........................5

院长李桂贞主讲的思政“网红”微课正式开播.............7

我部召开学习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座谈会.........................................8

思政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10

思政部举行集体备课会暨教学能力比赛初赛作品汇报会....13

简讯十一则)....................................15

<![endif]>工作动态

我校召开学习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

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座谈会

3月21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332会议室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李四清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宣传部、党政办、团委、学工部、人事处和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及思政部全体教师参加座谈。会议由副院长邵芙蓉同志主持。

会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身的工作和学习分别作了发言。他们畅谈感想体会,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用实际行动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李四清书记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对教育工作的顶层设计和对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长远规划。他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一是思想政治教育要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解决好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二是坚持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三是办好思政课我们有深厚的文化基础和历史条件,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四是思政课教师是办好思政课关键,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五是思政课教师要改革创新,按照“六种素养”“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将学习的内容用于课堂教学,兢兢业业立足思政课讲台,精心讲好每一堂思政课。

李四清书记要求,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认真学习讲话精神,搞清楚为什么学、明白学什么、知道怎么学,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学深、学透、悟化于心;要融会贯通讲话精神,把讲话精神落实在课堂教学和指导学生社会实践中,切实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理论水平;要不断创新教学方法,讲好思政故事,运用新媒体技术,打造河职思政“金课”,让思政课从“点名课”变为“网红课”;要做到为人师表,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和道德修养,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向不正当言论、与损害国家利益的行为作斗争。

最后,李四清书记还希望在座的每一位思政课教师,要认清形势,把握要求,自重自强,不负重托,上好每一堂思政课,当好学生的引路人和人生导师,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为中原更加出彩、“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应有贡献。

邵芙蓉副院长在总结中要求思政课教师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全力打造高素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供稿:马金伟、吴猛,审稿:王黎明、武新胜)

我校思政“网红”微课正式开播

唱响红色主旋律,让网络“红”起来,让思政课“火”起来,借助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春风,4月9日,我校思政“网红”微课正式开播,校党委书记李四清作开课第一讲。

李四清强调,2016年12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李四清指出,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把“网络”和“红色”的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让思政课成为真正的“网红”,十分有意义。我们的思政课,不仅要占领课堂这个主渠道,还要占领网络这个宽广的阵地,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些思想政治理论的瑰宝染红网络。思政“网红”微课,在主题上除了围绕课本教材之外,还要结合国家的时政要闻、网络热点以及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延伸教学内容;在形式上除了教师主讲以外,还要让学生参与进来,进行一些演讲辩论、情景剧、微电影等实践活动,达到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效果;在课程设置上要灵活,可以邀请各二级学院优秀专业教师协同授课,挖掘课中的思政元素,打破学科之间的壁垒,形成协同育人的效应,贯通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的最后一公里;在传播方式上除了通过网站、公众号发布,还可以借助信息化教学平台向学生们进行推送,并作为过程性评价对学生进行专业考核,让思政课对学生全方位覆盖,真正地“入耳”“入脑”“入心”,不断提高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新高度、新境界。

思政“网红”微课是在党和国家对于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视,相继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背景下,我院思政课程的重大创新项目。其目的是在抓好课堂教学主阵地的基础上,发挥“互联网+”信息技术优势,开辟网络第二课堂。与一般意义上的“网红”不同,我们的“红”是指红色主旋律,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各种正能量。(供稿:马金伟,审稿:王黎明)

院长李桂贞主讲的思政“网红”微课正式开播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要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426日,我校发布了思政“网红”微课第二讲视频,由院长李桂贞主讲的“放飞青春梦想、奋斗美好年华”微课正式开播。

微课中,李桂贞结合自身的学习、工作经历,勉励同学们要树立好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做一个“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新时代大学生”。她指出,大学只是一个“梦”开始的地方,未来,才是我们奋斗的方向,你们的身上肩负着中国梦的历史责任,也承载着父母的期望、自己将来的幸福生活。她还现场分享了我校优秀毕业生江波、陈继文两位同学的成长历程,详细介绍了他们是如何从一名普通大学生,经过在校期间的刻苦学习,不断积累,毕业以后分别成为业界佼佼者和身价千万的企业家。最后,她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激励同学们“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是幸福的”,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的。同时希望同学们要用梦想做导航,用奋斗做力量,不负青春,不负时代,让我们的河职学子,成为父母的骄傲,新时代的弄潮儿。(供稿:马金伟)

我部召开学习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座谈会

4月28日下午,我部在行政楼409办公室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思政部全体教师参加座谈,会议由思政部主任王黎明主持。

会上,全体教师首先观看了12分钟的新闻播报。之后,胡海涵教授带领大家学习了人民日报刊登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报道。

汤敏骞副主任从季羡林先生曾经说过的教学四个境界——一、深入深出;二、深入浅出;三、浅入浅出;四:浅入深出——为切入点介绍了作一名思政课教师的体会。思政教师要灵活运用教学形式,追求优良的教学效果;应该把读精品、悟原理,当成学习习惯、工作追求,富有情怀,实在开讲。

马金伟副主任强调思政课教师政治性要强,要把握正确方向,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当好学生的引路人和人生导师。

各位老师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表明了党中央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高度重视,不仅明晰了思政课教师的责任,也极大地增强了思政课教师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教师们还结合自身的教学经历,围绕构建具有职业院校特色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王黎明主任提出思政课教师要立足国内大局和国际大局,认清现阶段思想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和国际环境中的风险,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架构、课程体系,更新自己的观念,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为我院的铸魂育人工程作出更大贡献。(撰稿人:徐鹂  审稿人:马金伟)

思政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

为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落实学院党支部建设标准以及“逐支部观摩、整单位提升”和“五比一争“活动的工作部署,为了大力实施党建提质行动,按照建设标准模范党支部的要求,思政部组织全体党员于5月9日下午3点在行政楼A409室召开了全体党员大会,会议由支部书记王黎明主持。

首先,全体党员集体学习了学院“逐支部观摩、整单位提升”的文件精神及要求集体学习的其他四大文件,明确了即将到来的党支部观摩时间和观摩内容,学习了学院党支部建设标准和建设要求。每个党员对照标准,查漏补缺,对支部工作进行再梳理、再总结、再规范,做好观摩交流心理准备。

其次,开展集体“政治生日”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对4-7月入党的马金伟、徐鹂、吴波和栗志明四位同志集体开展“政治生日”纪念活动。支部一一对每个党员送去了神圣庄严的生日贺词,并引导四位党员面对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回顾个人入党之初对党的认识,勿忘当初自己在党旗下许下的诺言,从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时刻牢记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崇高理想。第一次集体过“政治生日”,形式新颖,场面庄重神圣,党员们个个激动不已。入党22年的老党员栗志明发表了生日感言,过“政治生日”增强了党员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戴党员徽章、亮党员身份、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加强了党员党性教育,强化了党员的宗旨意识,进一步激发了党员的政治热情。

再次,深入开展“凝心聚力大讨论”。支部书记引导党员对照“三个表率、一个模范”和“五比五不比”要求,对照“五比一争”内容,围绕“怎么比、怎么争”开展了学习讨论。各位党员结合自己日常的工作实际,对照要求自查理想信念牢不牢、担当精神足不足,谈了如何比能力、比态度、比知识、比内在,如何提升党性修养、如何化解职业倦怠、如何激发工作动力,现场讨论非常热烈。这次大讨论进一步强化了党员意识,筑牢理想信念,增强争先进位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最后,书记点评,对党员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等方面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改进意见,要求党员教师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要用党员的身份约束自己,用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敢于承担困难,勇挑重担,敢于和不良的现象和风气做斗争。(撰稿:李桂颖   审稿:马金伟)

思政部举行集体备课会暨教学能力比赛

初赛作品汇报会

4月15日下午,我部在行政楼A409办公室召开内容为“教学能力比赛作品汇报会”教研活动,全体思政部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汤敏骞副主任主持。

会上,汤敏骞副主任首先提出汇报者应从教学能力比赛的思路、方式、目标三个主要方面来汇报各自的参赛作品,并经过这次的研讨会能够丰富、完善,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以鞭打快牛的形式,提升自己的看家本领,还要与时俱进、与时代同步,进一步提高科研教研水平。

会中,田之涯等6位教师分别以“经济全球化的退与进”、“道德及其变化发展”、“爱情花开,悉心呵护”、“大学生活,始于适应”、“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题,从教学分析、教学设计、教学过程、教学反思等方面对自己的参赛作品作了精彩的汇报。其他教师对六位教师汇报情况进行点评,以正面肯定为主,也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马金伟副主任提出本次会议的目的就是要让大家能够认真对待教学的各类比赛,要吃透文件要求,清楚理解文件内容,锻炼自己的教学比赛水平,为以后的参赛打下良好的基础。

最后,王黎明主任做出总结发言。她说今后教研活动将会形成常态化,使大家共同帮助、共同提高、共同学习。还引用了董明珠的话,只要付出相信一定会有收获来激励年轻的教师们。各位老师表示,要在以后的教学中结合听课意见和建议改进自己的授课方式和内容,并运用到课堂教学中。(撰稿人:徐鹂   审稿人:马金伟)

<![endif]>简讯11则)

为庆祝国际“三八”妇女节的到来,3月7日下午,我部全体女教师在A402室开展了“传承家风,婆媳好故事”座谈会,旨在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传统美德,传承华夏子孙婆媳和睦优良家风。

座谈会上,女教师热情高涨,积极发言,分享婆媳之间的暖心故事,讲述不同的婆媳相处之道。李老师说道婆婆对家庭的付出都是一点一滴累积成感动,要心存感恩,善待老人;温老师讲到婆媳相处既要亲密又要保持原则,保留彼此的空间,这样就会减少摩擦;帖老师说道要善于发挥好丈夫的作用,让丈夫做好婆媳沟通的桥梁,其他老师也分别说出了自己的感悟,要尊重彼此的生活方式,和睦相处。其实,幸福的方式是不一样的,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相处方式,要勤沟通,善沟通,营造出一个和谐而温馨的家庭关系,是大家舒心工作的大后方。

(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张琳供稿)

20193月14日上午,根据教育厅通知要求,观看全国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研修网络直播课,主要内容是听取南开大学王新生教授所做的报告。思政部召集无课教师在A409听取包括报告,各位教师全神贯注地收看直播,认真聆听王新生教授做此次报告。

王新生教授的报告题目是:“正确认识当代资本主义新变化和西方民主政治”。主要包括五个问题:1.当代西方资本主义新变化的表现;2.民主的内涵及其复杂性;3.从中西民主的区别看西方民主;4.西方民主的困境与危机;5.社会主义民主与民主的未来。通过这次学习,大家开阔了思想,对当代资本主义及其民主有了新认识,老师们一致表示要在今后教学中努力贯彻新思想,提高思政课教学效果。

同时,以此次直播培训为契机,加快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进一步丰富集体备课的内容、创新集体备课的形式,将培训内容及时融入教学工作中,努力增强思政教学实效性,提升大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

(思政部办公室徐鹂供稿)

为纪念雷锋同志、发扬雷锋精神,2019年3月14日下午,我部志愿者服务团队开展了以“美化学校心理咨询中心”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

在分配任务后,大家迅速到自己岗位上认真打扫,扫地、拖地、搬桌子、整理活动器材,大家细心地打扫每一个角落,相互帮忙,在忙碌的身影中,洁净一点点的占满了视野。经过志愿者们的努力,一间间整洁有序的心理咨询中心呈现在大家眼前。

在短短的时间里,我们做的只是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却能给他人带来一份快乐和舒心,自己也能感受到了幸福。“学雷锋”的目的不是为了得到赞赏与表扬,是从身边小事做起,关心每一个人,关注每一件事,营造和谐融洽的生活氛围,创建出文明校园。

(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张琳供稿)

3月28日,在学院团委组织、学院青年志愿者发起的“情满三月,衣暖人心”的学雷锋捐衣活动中,思政部教师踊跃参与,将爱心传递给贫困地区。

件件棉衣,仁爱不尽!捐出的一件衣服,不足以让一户贫困人家摆脱贫困的艰辛与无奈,但弥足珍贵的爱心,一定能令那遥远身陷困境的一家人感受到一个素不相识的人带来的温暖与祝福。

(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李桂颖供稿)

思政部积极践行学院“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精神,于3月29日开展了校园文明礼仪知识访谈和宣传活动。

在河职校园里,操场边、教学楼、宿舍旁边,对校园督导组、学生志愿服务队和一般大学生进行随机和固定采访,了解不同学生眼中的文明现象有哪些、常用的文明用语有哪些、校园有哪些不文明行为、如何宣扬文明礼仪带动身边人也文明起来等等问题。针对学生的回答结果,及时给予反馈,表现好的给予表扬,表现差的给予纠正。最后,引导学生宣誓“我要为河职的文明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过此次活动,调查校园内学生对文明知识和文明礼仪的了解程度,宣扬校园文明礼仪行为,使学生们意识到文明礼仪的重要性,更为规范自己的行为,抵制校园恶习,维护校园文明

(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李桂颖供稿)

为响应学校“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认真实践“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号召,思政部于4月1日下午深入夏庄社区开展“法律咨询进社区”活动。

老师热情地向社区居民们介绍了我国法律规定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并就十九大中有关法治建设的重大决议向居民们做了宣讲。社区居民就自己关心的法律事宜向老师们提出了咨询和探讨,老师们耐心做出解答,现场气氛融洽而热烈。这次活动使居民们进一步增强了对我国法制的认识和了解,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居民们的法律意识,对于我国的法制建设和十九大法治精神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李桂颖供稿)

2019年4月3日上午,根据学院精神文明办关于观看“志愿军烈士遗骸迎接仪式”直播的通知要求,思政部召集无课教师在A409观看“第六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仪式”。

每位教师全神贯注观看直播,看到了志愿军烈士遗骸被送下飞机的时刻,牵动着大家的心,教师们流下了感动的泪水。我们的祖国没有忘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所建立的不朽功勋,始终没有忘记谱写了可歌可泣、气壮山河英雄赞歌的志愿军将士,始终没有忘记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志愿军烈士们。

我们此次观看直播,就是要永远铭记他们为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就是要牢记战争给人类带来的深重灾难,倍加珍惜和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并表达我们最深切的怀念和最崇高的敬意。

(思政部办公室徐鹂供稿)

2019年4月9日上午,思政部召集无课教师在行政楼A409收看中国慕课大会开幕直播。中国慕课相比传统教室授课有着独特优势,是一种新的教学方式,重构了教与学的方式,加强了师生互动、教育资源的共享。

会上,教师们听取了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宣读了陈宝生部长的讲话、浙江大学翁恺副教授主讲的“倾心锻造慕课  勤力铸就教学”、田威主讲的“异地同步进行虚拟仿真飞机大部件装配实验---插上梦想的翅膀”等专题。慕课还开放了名校名师的教学内容和课程资源,让许多授课老师可以学习经验,提高课堂的教学质量。慕课还搭建了名师学习交流平台,让学生不用出门就可以与名校名师进行线上的沟通交流,使人人都可以借此获得平等学习的机会,让学习变得随时随地、好玩有趣。

通过组织本次学习慕课宣传,各位老师深刻领会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关切之心,在今后的工作中,也将充分利用慕课提高教师们自身业务水平,将思政教育纳入到课堂教学中,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撰稿人:徐鹂   审稿人:马金伟)

4月15日下午,根据学院关于开展“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及党组织生活制度的要求,思政部组织全体教师在行政楼A409室开展了“清明祭英烈主题党日活动”。

首先,全体教师集中观看了《英魂归来》纪实片,目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过程。每位教师全神贯注观看视频,看到了我国对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的精心准备,感受志愿军烈士遗骸被安稳地放在空军运输机上的庄重,当进入祖国领空听到“欢迎志愿军忠烈回国、祖国没有忘记你们”的声音,在场的教师纷纷热泪盈眶。祖国没有忘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所建立的不朽功勋,我们要永远铭记他们为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

接着,全体教师纷纷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展开了网上祭扫活动,点亮一个个镌刻烈士名字的墓碑,了解烈士生前身后事,并献上鲜花、选择寄语、放飞祈福。

烈士们虽然长眠于绿水青山间,其精神却永存于后人的心中。我们不能忘记先烈们为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所做的牺牲和奉献。在以后的工作中,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不怕牺牲的精神,勇敢无私,不忘初心,做出更大贡献。

(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李桂颖供稿)

4月19日下午,思政部党支部召集无课教师在行政楼A409室观看教育部社科司主办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周末理论大讲堂”第二讲,学习观看了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孙正聿题为《读经典,悟原理,掌握看家本领》的专题讲座。

孙老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指出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马克思主义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眼界广阔、知识丰富,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体系博大精深,要真正地掌握真谛、融汇贯通,需要从“系统地钻研马克思主义著作、真切地领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生动地展现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把读经典、悟原理当作生活习惯和精神追求”四个方面着手。

本次集体学习,让在场的老师都受到了感情的浸染和思想的洗礼,对于提升思政课教师的专业素养与理论水平有着非常重要的价值。大家纷纷表示,在工作学习中需要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思想;认真向书本学习、努力向实践学习,既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又在实践中增长解决问题的新本领。

(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李桂颖供稿)

5月23日上午,结合我院开展的火灾警示宣传教育月活动,我部召集无课教师参加了学院举办的“防范火灾风险促进安全生产”为主题的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和疏散逃生演练。

通过这次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和消防演练活动,不仅有效的增强了教师的消防安全意识,更提高了教师在遇到火情时的处置应对、与自救能力,为更加筑牢校园安全“防火墙”奠定坚实的基础。

(思政部办公室徐鹂供稿)

本期报:院领导

送:学院各直属部门

发: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各教研室、心理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