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学动态2015第3期_(总第15期)

发布时间:2015-11-17浏览次数:

 

2015年第3期(总第15期)

“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专刊第3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编印20151117日出版

l工作动态

第九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总结............1

心理咨询中心工作汇报........................ .........2

心理档案

心理咨询个案一例 ....................................5

简讯.................................................7

 

 

 

 

工作动态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

第九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

活动总结

为贯彻落实中共河南省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教思政【2015877)的文件精神,我院于1019日——1025日举办了“第九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副院长彭志宏亲临活动现场进行工作指导,思政部主任、副主任全程参与,实地指挥,活动取得良好的效果。

本次活动以“架起心灵的桥梁”为主题。在为期一周的宣传活动中,我院先后开展了现场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经典心理电影赏析、趣味心理知识竞赛主题班会、心理素质室外拓展训练、趣味心理运动会、心理图片展、心理海报设计展、学生干部和全院师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知识讲座、新生适应心理沙龙、校园展板展示、新生心理普查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宣传周期间,心理咨询中心组织开展了第一届趣味心理运动会,评选出了5个优秀代表队;开展了第三届“心理海报设计展”活动,共收到各系(院)上交的优秀海报67幅并评选出优秀作品9幅;播放了5部经典心理影片,吸引了千余名学生前来观影;开展了第五届大学生心理素质训练营,近百名学生干部代表参加训练,扩大了宣传效果和影响力;在各行政班级开展趣味心理知识竞赛主题班会,增强了各行政班级的参与力度和活动效果。特聘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学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讲授“把脉大学生活,走出心理困惑”心理健康专家讲座,各系(院)分管学生工作的书记、辅导员、学生干部、团委、学工部等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思政部教师共计200余人参加了讲座。思政部心理咨询中心李桂颖老师为心理协会60余人作新生适应心理沙龙,指导学生从生活环境、学习、人际关系、自我心理等方面进行适应,鼓励学生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适应大学生活,绽放青春风采,拓展美好未来;同时为2015400余名院学生会干部做了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培训,引导干部提升工作执行力、人际交往能力、情绪调节能力、时间管理能力,做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目前,新生心理能力测试、心理普查已测试完毕,现已进入数据整理统计阶段。

本次宣传周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参与性强、针对性强,吸引了数千名学生的参与,激起了广大学生关注心理健康的兴趣。与往年相比,我院的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无论从形式还是内容上都在不断地完善和成熟。

(心理咨询中心李桂颖供稿) 

心理咨询中心工作汇报

20159月~10月份)

一、心理咨询工作

95日至1031日,共完成26人次的学生面谈咨询和3人次辅导员咨询、2人次的新生家长咨询。学生咨询主要涉及自我认识、职业规划、情绪调节、新生迷茫、自我管理、提升自信、宿舍人际关系的咨询等。辅导员咨询主要涉及工作压力问题,新生家长咨询主要涉及亲子相处模式及孩子成长规划等。

二、其他工作

1.心理咨询中心于1019日—25日举办了我院“第九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以贯彻落实中共河南省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教思政【2015877)的文件精神。本次活动以“架起心灵的桥梁”为主题。在为期一周的宣传活动中,我院先后开展了新生心理普查、现场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经典心理电影赏析、趣味心理知识竞赛主题班会、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心理图片展、心理海报设计展、校园展板展示、趣味心理运动会、专家心理讲座、新生适应心理沙龙、院学生会干部心理素质培训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2.10月15下午,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心理咨询中心的老师在足球场为2015级心理协会的会员进行了一场主题为“新生心理适应”的室外团体沙龙活动。

3.10月19至25日晚,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心理咨询中心开展的心灵剧院经典心理电影赏析活动在3110教室举行。活动共吸引千余名学生到场观影。

4.1019日至119日,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心理咨询中心举办了学院第三届“心理海报设计展”比赛活动,共收到全院9个系(院)选送的77幅海报作品,其中,评出一等奖作品2幅、二等奖作品4幅和三等奖作品6幅。环境艺术工程系、旅游管理系和烹饪食品系等3个单位分别被评为优秀组织奖。

5.10月22下午,思政部心理咨询中心举办了第五届大学生心理素质训练营活动。100余名学生干部代表参加活动。活动邀请河南省泰杰斯教育培训集团首席心理素质培训师王喜霏和张涛作为指导教师。活动以“架起心灵的桥梁”为主题。

6.10月29下午,思政部心理咨询中心举办了我院第一届大学生趣味心理运动会。各系代表队的100余名优秀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活动以“架起心灵的桥梁”为主题,以团队心理对抗赛的形式进行,包括风采展示、坐地起身、三人四足、无敌风火轮等四个项目。

7.11月5下午,我院邀请了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学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王滨,为师生作了题为“把脉大学生活,走出心理困惑”讲座。各系(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和学生干部,院团委、学工部、思政部等部门教职工200余人听取讲座。讲座中,王滨教授具体谈了大一、大二和大三学生面临的阶段性心理困扰,指出“大一学生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大二学生不知道自己知道、大三学生知道自己不知道”的典型心理特征。

8.11月3晚,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心理咨询中心李桂颖老师受邀为2015级全体院学生会成员近400名学生进行了主题为“学生干部心理素质培训”的专题讲座。讲座中,李老师分别通过几个寓言故事的讲述介绍学生干部工作中需要特别重视的责任心、执行力、心态调节、人际交往能力、时间管理能力等重要问题及相应的调节方法。

9.在院领导的关怀和指导下,教务处、院团委、学生工作部和各系(院)积极配合,思政部心理咨询中心于1019日起启动2015级新生的心理普查工作,目前已经进入数据录入阶段。

10.安排新学期心理咨询中心工作计划和授课计划。

11.做好上学期心理健康课程不及格学生的补考及成绩报送工作。

12.配合学院做好迎新期间心理健康宣传工作,设计宣传栏、宣传条幅。

13.指导心理协会招新,制定新学期活动计划等。

14.完成“十二五规划教材”的材料报送工作。

15.配合学院完成河南省文明校园考察的资料准备工作。

(心理咨询中心李桂颖供稿) 

心理档案

心理咨询个案一例

主诉:梁同学,大一男生,进入大学刚满两个月,感觉“怀才不遇”,很是郁闷。起因之一,在一次班级文艺表演活动中,梁同学在班级同学面前为大家表演了魔术,本想着要成为本次班级活动的压轴戏因而选择最后出场,心想应该会很出彩,可是却被不少同学玩笑对待,这对梁同学造成了深深的打击。起因之二,开学之初梁同学就如愿以偿进了自己梦想已久的国旗队,可是在一次聊天中不小心开错了玩笑,被队长罚做俯卧撑50个,由于体力不支没做够数被退出国旗队,至今心有不甘。梁同学自认为自己是个有才的人,是个有目标的人,选择这个专业就是想将来做一些小的发明设计,不像其他同学那样对未来感到迷茫。

诊断:该男生的问题是成长过程中遭遇挫折,属于一般心理问题,原因在于心理过于脆弱,抗挫折能力较差。

处理:该个案共做两次咨询,取得良好的效果。心理咨询师通过谈话了解该生的性格特点、人际关系,综合运用人本主义疗法、合理情绪疗法、行为主义疗法进行咨询。

心理咨询师首先对该生给予真诚、共情,帮助他分析各个事情的发生经过,给予理解和安慰。其次,运用合理情绪疗法,引导他转变思维方式,向他指出事情的发生有多方面的原因,包括自身、他人及环境因素,变魔术被同学笑可能是自己的表演和引导不到位或者同学的理解有偏差,需要找他们沟通了解情况;很多事情不可能一次成功,面对小失败要提高抗挫折能力,不能一蹶不振。再次,引导他练习在被嘲笑和被惩罚情况下保持平和心态和适当的沟通技巧,并在平时积极参加各种文艺活动,出场表演次数多了自然会得到认可。

通过这两次咨询,该男生内心的郁闷逐渐减轻,他决定回去向国旗队队长道歉,继续参加班级及学院的各种文艺活动,让自己越来越出色。

(心理咨询中心李桂颖供稿)

 

简讯

日前,河南省教育厅公布了2015年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任务项目评选结果。我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李桂颖老师主持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语言研究》项目获准立项。

(思政部办公室徐鹂供稿)

思政部讲师马金伟在河南省教育厅日前举办的全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能手大赛中获大赛三等奖。

(思政部办公室徐鹂供稿)

思政部讲师马金伟、帖琳娜在河南省教育厅、省教育工会联合举办的河南省教育系统2015年度教学技能竞赛中分获 “历史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二等奖、三等奖。

(思政部办公室徐鹂供稿) 

 

 

 

 

 

 

 

 

 

 

 

 

 

 

 

 

 

 

 

 

 

 

本期报:院领导

送:学院各直属部门

发: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各教研室、心理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