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学动态2013年第2期(总第6期)

发布时间:2015-05-20浏览次数:

 

2013年第2期(总第6期)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专刊第2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编印2013625日出版

l工作动态

改革收入分配 切实改善民生..............................1

彭志宏副院长出席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表彰暨教学观摩会................................... .........12

彭志宏副院长深入课堂指导思政课教学工作...............13

心理档案

女大学生暗恋心理个案一例.............................14

简讯

.......................................................... 15

 

工作动态

编者按:2013328日下午,学院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专题辅导会议。受学院党委宣传部委托,由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推荐,讲师马金伟、曾凤括结合对党的十八大报告的学习和理解,在会议上先后做了专题发言。本刊特发专刊,分两期全文刊登两位同志的发言,以飨读者。

 

改革收入分配切实改善民生

——谈谈个人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体会 

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曾凤括 

大家好!非常荣幸能有这次机会和大家一起交流关于学习十八大报告的感受。由于本人水平有限,发言如有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教。

自去年十一月党的十八大召开以后,我认真地学习了十八大报告,也查阅了相关资料,结合有关专家的解读,对胡锦涛同志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有了一定的认识。这份28千多字的报告,涉及中国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让我感受最深的是,在这份报告中,民生问题备受关注。报告中“人民”一词出现141次,“群众”一词出现38次,其它有“民主”(70次),“民族”(48次),“民生”(14次),“全民”(13次),“农民”(10次),“居民”(6次),“公民”(4次),“国民”(3次)。有分析认为,党的十八大更加强调了人民性,强调了民本思想和以人为本,“人民”,也就是老百姓的分量更重了。

注重“人民”,就是要改善人民生活,扩大人民民主,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正如温总理所说: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当然首先是人民生活得幸福。

目前,我们的经济发展可以用“飞速”一词来形容,有这样一组数字:从2002年到201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7%,远远高于同期世界年均3.9%的增速。经济总量先后超过了法国,超过了英国,超过了德国,超过了日本,经济总量由十年前的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1000多美元提高到5432美元。这十年还创造了几个世界第一,钢铁产量世界第一,汽车的产量和销量世界第一,制造业产量世界第一,成为全球制造业大国。特别值得提到的是,在过去的十年里,城乡居民收入大幅提升,城镇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从7700元增加到21800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从2476元增加到6977元,等等。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了实实在在的重大进展。这些成绩的取得,可以说,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的物质基础已经奠定。但是我们也看到,现实中仍然有许多人感到并不幸福,原因很多,这里我只想和大家谈谈造成一些群众感到不幸福的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社会财富分配不公问题,也叫做收入差距问题或贫富悬殊问题。

收入差距或者贫富悬殊问题虽然是“老调重弹”,舆论和媒体过去十年都一直关注着这个话题,但现在似乎是重新重视它的关键时期。

温家宝在今年的两会上说:现在居民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社会矛盾明显增多。在其他场合表示,一定要在离任之前做好收入分配方面的改革。吴邦国也在两会上的发言中强调,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改革。

那么我国现在收入差距现状是什么样的呢?

一、收入差距的现状

基尼系数越低代表贫富越不悬殊,0代表社会财富的分配完全公平,1代表社会财富的分配彻底不公平。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发布的《转折期的中国收入分配》报告显示,中国改革开放初期的居民收入基尼系数不到0.3,到2001年攀升到0.45左右,至2007年进一步上升到0.48。官方媒体新华社旗下的《经济参考报》发表调查报道指,贫富差距正在逼近社会容忍“红线”,如果不遏制社会贫富悬殊和分配不公加剧的势头,后果可能不堪设想。尽管政府出台了许多提升低下阶层老百姓收入的政策,但还是遏制不了基尼系数的上升趋势,而且持续上升到0.48。这还是2007年的数据,从屏幕上我们可以看出,到2010年中国社科院公布的基尼系数为0.5。那么中国这样的基尼系数在世界排名是什么情况呢?如果按基尼系数高低排名的话,排名越靠前,贫富差距越大,中国在世界130多个主要国家中排在第27位,落后于110个国家,应当属于发展很不均衡的国家了。贫富差距最大的国家是纳米比亚0.70,南非0.65,泰国和香港0.53。智利和墨西哥为0.52,美国为0.45。我国财富集中程度大于美国,成为全球两极分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贫富差距具体表现在哪里呢?

一是一次分配不合理。居民收入占GDP比重低于国际惯例。我国一次分配中,居民收入(即劳动报酬)占整个GDP的比重现在已降至不到40%,而按照国际惯例一般最低在60%,即政府和企业拿走的国民收入不会超过40%,但中国现在颠倒了。这几年,职工工资增长赶不上企业利润增长是一个普遍现象。2012109日,老牌家电企业河南新飞电器总部及下属企业数千名职工聚集在总部大门口,开始维权罢工。员工称已经“10年没涨过工资”,他们在门口摆放已故管理者照片并拉出横幅“涨工资,要生存,以理性救新飞”。有员工列出了一组数字:新飞安装温控表的车间淡季工资890元左右,旺季1200元左右。这远低于新乡市职工平均收入水平的2160元。收入的反差使得工人非常不满。

近些年来,尽管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动分配的天平向劳动者倾斜,劳动报酬占比有所提升,但普通劳动者收入增长缓慢的状况仍未根本改变。

二是二次分配中政府民生支出仅是发达国家的一半。政府在医疗、教育、社保、就业、保障性住房五方面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越高,证明二次分配力度越大。前四项支出在发达国家最低比重是56%,像瑞典这样的高福利国家达到70%,也就是说,这个国家的财政支出的70%的钱用在了民生问题上,而我国五大支出比重是30%

三是利益格局的扭曲是分配制度出现问题的根源。一般来讲,市场解决不了的公共领域会让政府来投资,市场自己可以解决就不用国企了。但在我国,国企太多、面太宽,比如电信、石化、银行、保险等建设性领域,都是国企唱主角,使得国企与民企没法在同一竞争起跑线上,这种对资金、资源、政策的绝对优势,使得国企处于强势垄断地位。“银行加证保(证券、保险),两电(电力、电信)加一草(烟草),石油加石化,看门也拿不少。”今年的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律师朱列玉质疑政府对央企“有些偏心”,对央企、尤其是垄断企业过高的收入也有不满。他认为,目前垄断企业的收入普遍高于社会平均水平。“有的企业给刚毕业的大学生就能开出一年二三十万的价码,中层干部一年收入六七十万都不是问题,至于高管,就更高了。”

20121017日《京华时报》报道,人社部劳动工资研究所日前发布的2011年《中国薪酬发展报告》,透露我国部分行业工资过高导致拉大收入差距,尤其是部分企业高管收入增长偏快,水平过高。部分行业企业高管年薪已经上千万元,2008年凤凰财经网报道:中海油董事长傅成玉日薪4.5万元,年薪达1204.7万元。2007年时平安公司总经理年薪即为6616万元,是当年全国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2751倍,相当于农民工平均工资的4553倍!尽管公众对“收入差距”早有体会,但是具体的数字还是刺痛着大家的神经。

“这样的分配比例严重不合理。我认为,中央要改革不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应该从垄断企业开始。”朱列玉解释说,自己并不是反对整个国企体系,只是反对垄断,这是与民争利的做法。

二、国家采取的一系列措施

近年来,党和政府为缩小收入差距做出了巨大的努力。

一是在农村,200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税条例》被废止,在中国延续了2000多年的农业税正式成为历史。每年农民减负1335亿元,人均减负120元左右。九年义务教育期间,学杂费全免,贫困生给予助学补助;农村养老保险制度的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推广和普及。等等。

二是在城镇,将个税起征点提到35002011年将个税起征点提高到3500元已经让纳税人从9000万人减少到3000万人,相当于一年为纳税人减轻1600亿元税负,明显减轻工薪阶层的税负。2005年至2012年,国家已连续8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累计月人均增加1021元。在今年的两会上,温家宝表示:今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继续提高10%,这一项惠民生政策,持之以恒格外难得,彰显了政府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

三是在城镇和农村同时推行的政策还有,大幅度提高国家扶贫标准和城乡低保补助水平。在去年11月的中央扶贫工作会议上,温家宝强调,中央决定将农民人均纯收入2300元(2010年不变价)作为新的国家扶贫标准。这个标准比2009年提高了92%。大幅度提高扶贫标准,把更多低收入人口纳入扶贫范围。胡锦涛指出,到2020年,扶贫的总体目标是: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贫困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扭转发展差距扩大趋势。大幅度提高国家扶贫标准和城乡低保补助水平,有助于缩小贫富差距。

这些努力取得的效果是: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创1985年以来新高,连续两年快于城镇居民;中西部地区城乡居民收入增幅高于东部地区;18个省份居民收入增速超过GDP增速。农村贫困人口数量从9422万减少到2688万,贫困率从10.2%下降到2.8%。

但同时,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总体上还未根本扭转。20052010年,从区域看,城镇居民的高低收入差距由2.33倍扩至2.41倍;从98个行业大类看,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差距由7.8倍扩至11.9倍;城乡居民收入比虽呈现缩小趋势,但绝对值仍在扩大。

人们不禁在问,为什么调节力度加大,收入差距依旧不减呢?

首先,这是一定发展阶段的产物。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处在加速向现代化迈进的过程中。国际经验表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变时期,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发展、市场机制择优淘劣效应等一系列因素,都会造成收入差距扩大。大多数发达国家在现代化过程中都经历过这样的阶段,随着经济持续增长和政府调节的逐步到位,经过一个时期后差距才会逐步缩小。

其次,体制机制有待完善。目前我国还处于发展转型过程中,一些体制机制方面的缺失或漏洞,成为收入差距扩大的重要原因。初次分配中,劳动报酬正常增长机制还没有真正建立起来,劳动者工资增长赶不上企业利润增长。二次分配中,再分配调节机制不健全,财政、税收调节收入分配的功能尚未有效发挥。三次分配规模小,慈善捐赠的激励机制、管理机制、监督机制等还不完善。

再次,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公共服务还存在着城乡差别。以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例,目前城乡待遇差距为41。比如河南省20101月预拨中央补助河南省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30.48亿元,其中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17.5亿元,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12.98亿元。再比如,城乡医疗保障待遇不平等,新农合的报销比例大约50%,而城镇职工医疗费用报销比例为80%。等等。

还有,垄断等不符合公平竞争原则的因素仍然存在,拉大了行业收入差距。比如中国电信行业,存在着很大的垄断性。根据《反垄断法》,单个经营者占市场份额50%、两个经营者占67%、三个经营者占75%,就构成了垄断地位。而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占有了中国95%电信市场,毫无疑问具有垄断地位。那么在垄断行业利用垄断地位,攫取高额的垄断利润,也是造成社会财富分配不均的一个重要原因。

最后,分配制度改革相对滞后。其实,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的起草工作早在2004年就已经启动,由发改委具体负责,财政部、人社部、国资委等多个部委参与制订。由于涉及到利益重新分配,方案从一开始制订就产生各种分歧。从2007年至2009年,发改委曾就此前后举行过6次征求意见讨论会,一直争议不断。2010年初和201112月,国家发改委曾两次将方案上报国务院,但均因高层领导认为需要继续修改而未获通过。在收入分配改革方案久攻不下的八年里,居民收入差距在继续扩大。收入分配制度迟迟不见出台,被外界解读为:既得利益者不愿受到损失,形成阻力,所以就拖得比较久。

三、我的几点看法

十八大报告中提出“两个翻番”,就是到2020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和居民收入都比2010年翻一番;进一步缩小收入差距。而且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也已经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了。今年3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目前已经制定了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若干意见,具体政策正在加紧制定,确保制度建设到位、政策落实到位,缩小收入分配差距。

那么如何切实完善收入分配改革呢?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提高劳动报酬。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这几年,职工工资增长赶不上企业利润增长是一个普遍现象。应该形成合理的工资决定机制和正常增长机制,工资水平既要随劳动生产率提高而“水涨船高”,也不能脱离实际而盲目上涨。严格执行最低工资制度,适时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并确保工资按时足额发放。2012年,北京、天津、陕西等地再次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上调幅度大都在20%左右。“十二五”期间,最低工资标准年均增长将达13%以上。今年元旦起,河南工薪族的最低工资标准再度上涨。其中在郑州地区,每月最低工资从1080元涨至1240元。此次最低工资标准上调距上次仅仅相隔15个月。而根据现行的《河南省最低工资规定》,最低工资标准每两年至少调整一次。

二是增加居民收入。十八大报告第七部分中提出: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这就是说,要把“蛋糕”更多地切给居民。

为此,既要做“加法”也要做“减法”。“加法”就是要加大政府公共服务投入,让公共财政惠及于民。2012年中央财政民生支出安排达13848亿元,比上年增长近20%。“减法”就是要给居民和企业减负。比如,实行结构性减税政策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就是国家让利于民的重要举措。近几年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结构性减税,如上海涉及企业100多万户,减轻负担三四百亿元。

三是限制垄断行业收入。解决这一问题,根本要靠深化机制体制改革,打破垄断,引入竞争,才能避免垄断部门的垄断收益和企业利润被转化为部门职工的收入和福利,进而导致全社会收入差距扩大。据人民网2013310日的新闻报道,“铁老大”将被打破,铁路实行政企分开,进行公司制改革,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

四是要坚决取缔非法收入。深入治理商业贿赂,严打官商勾结、走私贩私、内幕交易、操纵股市、制假售假、骗贷骗汇等非法活动。大力规范灰色收入。对礼金、红包、出场费、好处费及各种名目各种形式的灰色收入,应该加大规范力度,把社会成员收入差距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有专家提出,取缔非法收入的一种有效的办法是推行收入信息公开透明制度。建立个人支付结算体系,推进居民固定账号信用卡或支票结算制度,推动交易电子化。这样,每个人的收入及家庭负担情况都将“晒在阳光下”,灰色收入、非法收入将无所遁形,逃税漏税也将失去空间。我认为,当前正在推行的公务卡,就是政府把公款开支“晒在阳光下”的一种举措。

最后,为政之道,在于安民;安民之举,在于富民。缩小收入差距、共享发展成果,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也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不断深化的过程中,这一目标会逐步成为现实,全体人民必将共沐公平正义阳光,共享幸福美好生活!

(思政部形势与政策教研室曾凤括供稿) 

彭志宏副院长出席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

教学能手表彰暨教学观摩会

日前,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主办的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表彰暨教学观摩会在河南大学金明校区举行。副院长彭志宏、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领导和教师代表与会。

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徐艳国,河南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张亚伟,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李文良出席会议。会议由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何秀敏主持。大会对全省35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进行了表彰。徐艳国副司长指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关键,要通过各种培训项目真正地培养一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大师名师;要积极地宣传、表彰、推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队伍的典型,继续做好教学能手比赛等工作。张亚伟副厅长希望各高校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全面提高我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随后,五位教学能手代表进行了现场观摩教学。

彭志宏副院长和与会的全省高校其他负责人、教学能手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对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工作提出了要求,希望我院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以每一节课都是精彩课,每一位教师都立志成为教学能手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我院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

(思政部马列教研室马金伟供稿) 

彭志宏副院长深入课堂指导思政课教学工作

2013515日上午,彭志宏副院长在思政部主任等陪同下,走进思政课教室,掌握思政课的教学实况,指导思政部的教学工作。

彭院长按照课程表,随机听取了两位教师的《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对思政部在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后迅速率先组织教师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报告精神,坚持用正确的政治方向指导教学,认真开展教学研究,稳步提高教学质量的工作思路深表赞同。彭院长认为,所听的两节《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在教学中,教师思想政治素质高,熟悉教材和教学体系,教学技能娴熟扎实,学生积极参与课堂互动,课堂气氛活泼有序,综合教学效果优良,能够启迪学生认真思考,有效提高思想政治觉悟。

最后,彭院长希望思政课教师进一步加强学习研究,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感染力和吸引力,并就思政部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思政部办公室徐鹂供稿)

 

心理档案

 

女大学生暗恋心理个案一例

主诉:王某,大二女生,虽然期末考试临近,却感觉缺乏学习动力,无心复习功课。原来,王某自大一开始喜欢同班一位男生,曾想主动约该男生见面,但担心这样做显得自己不够矜持,遂未联系。在听说该男生喜欢同班的另一女生后,王某决心放弃对该男生的追求。但尽管临近考试,却又不断想起他,辗转反侧,夜不能寐。

诊断:王某的问题是大学生恋爱心理中常见的暗恋问题,症结在于其羞于向对方表达自己的爱慕,因此感受到爱的痛苦。

处理:该个案共做两次咨询,取得良好的效果。心理咨询师对王某给予真诚、共情、无条件积极关注,通过谈话知悉王某与该男生的交往过程,对其进行恋爱技巧和自信心训练,使其明白“真正的爱情是双方相互的爱慕”,鼓励王某发现自己的优点,了解该男生的恋爱态度和喜好,主动与该男生交往,以适当的方式表达自己的心意。经过两次咨询,王某从个人暗恋转为开始和该男生从生活到学习等多方面建立联系,主动交往。王某认识到这才是对自己负责的态度,这样自己能够确认是否真的喜欢这位男生、这位男生是否真的可靠。由此,王某内心的焦躁情绪得到调节,能够正确处理爱情和学业的关系,安心地生活和学习。

(心理咨询中心李桂颖供稿)

 

简讯

 

516日下午,马列教研室在行政楼402室以“如何上好《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简称《概论课》)、增强教育教学效果” 为主题举办教研活动,进行专题教学研讨。马列教研室全体专兼职教师参加。与会教师就教材体系、教学方法、学生特点等交流了教学体会。大家进一步认识到:《概论课》要力求教学的政治性、知识性和趣味性相统一;对社会热点问题必须进行正面引导;面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要做到因材施教。大家还研讨了其它相关问题。

(思政部马列教研室马金伟供稿) 

530日下午,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专兼职教师齐聚校园湖畔,席地而坐,召开本学期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总结研讨会。大家围绕“切实增进课堂教学质量”的话题畅所欲言,就各自在教学中遇到的困惑与思考及改进思路各抒己见,重点讨论了教学态度、技能与方法,强调了激情在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中的重要性,提出推广运用课前20分串讲时政要闻,巧妙设计教学的空白时间,明确要合理利用教学视频等多媒体教学手段。通过研讨,大家表示各有所得。

(思政部形势与政策教研室李永会供稿) 

思政部副教授汤敏骞主持的课题《中原经济区高职院校对接区域协同创新的机制研究》,李永会主持的课题《高校形势与政策课程校本化研究》、樊明光主持的课题《高校社团的思政教育功能和实现路径及对策研究》、温娟娟主持的课题《高职新生适应问题的实证研究——基于河南某高职院校2013级新生心理普查与干预实效分析》及马金伟主持的课题《当代大学生认同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获准列入2013度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立项计划。 

(思政部办公室徐鹂供稿) 

思政部副教授张五钢的著作《高校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研究》、温娟娟的论文《生活定向测验在大学生中的信效度》近日获得2012年度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三等奖。

(思政部办公室徐鹂供稿) 

 

 

 

 

 

 

 

 

 

 

 

 

 

 

 

 

 

 

 

 

 

 

 

 

 

 

 

 

 

 

 

 

 

 

本期报:院领导

送:学院各直属部门

发: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各教研室、心理咨询中心

(本期共印发5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