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职院召开“如何上好思政课”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6-28浏览次数:

为充分贯彻落实《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迎接宣传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方案》要求全面总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一步提升我校思政课的教学实效,627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332会议室召开了“如何上好思政课”座谈会

此次座谈会邀请到了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娱教授、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梅教授莅临指导校长梅乐堂宣传部部长杨华教务处处长李小强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人和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肖珑主持

座谈会上梅乐堂校长充分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中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了进一步的目标和要求。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如何上好思政课”,是每一位思政课老师应当常思、常想、常学、常研的问题,要及时听取专家、同行、学生的意见和建议,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的原则,守正创新,不断改革教学方式和方法,把思政课上成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自觉承担起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技能型人才的历史重任

思政课教师代表王爱巧、常丽丽、张倩、齐明明四位老师结合“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分享了各自的心得和反思,专业教师现代信息技术学院张铁头老师、电子与物联网学院武漫漫老师也各自从专业课的角度对“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如何同向同行提出了建议,工程造价206班学生常宇轩、电子213班学生管护林从学生的需求谈了对思政课教师的喜爱和期待。

陈娱教授在点评中指出要想上好思政课,思政课教师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站位,站在党和国家的战略全局、政治大局的高度,不断加强自身的理论深度张梅教授指出,思政课教师要自觉把教书育人职责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去,要真学真信真懂,把教材的文字转化为自己的教学语言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最后,副校长肖珑做了总结发言她强调,思政课教师要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听取各方的意见和建议,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健全集体备课制度,常态化开展“大练兵、大比武、大展示、大提升”活动,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和综合素质,推动我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我校将持续提高政治站位和理论认识,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不断提高我校思政课立德树人水平和铸魂育人实效。(供稿:胡海涵,审稿:梁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