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校级教学技能“大比武”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18浏览次数:

416日下午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在明知楼举办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校级教学技能“大比武”活动。本次比赛是为了贯彻落实《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关于开展 2022 年度全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练兵、大比武、大展示大提升”活动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我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和促进教学能力提升而举办的一次重大活动。此次活动由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共同主办,我院承办,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比。

赛前,学校在行政楼332会议室召开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比武”活动开幕式河南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陈凯到校指导工作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部分委员专家担任评委,校党委书记李桂贞、校长梅乐堂出席会议,肖珑与任枫轩副校长陪同参加,宣传部、教务处与部分二级学院评委参会会议由肖珑副校长主持。

李桂贞书记对与会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认为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举办的全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练兵、大比武、大展示、大提升”非常重要,对全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有着重大的推进作用,学校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教学水平,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努力把思政课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优秀课程

 

陈凯处长对我校的思想政治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全体思政课教师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思政课教师“六个要”和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八个相统一” 原则,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真正落实到位。他预祝我校本次活动取得成功,老师们以优异的成绩参加全省思想政治理论课“大比武”活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梅乐堂校长要求参赛的思政课教师遵守比赛规则,把本次教学技能“大比武”当成一次锤炼、提升的机会。老师们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研,通过活动相互切磋、共同提高,不断增强思政课教学效果,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开幕式后,“大比武”活动在明知楼智慧教室分《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形势与政策》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三个赛场分别进行。参照全省思想政治理论课“大比武”活动规则,本次比赛选手们在赛前20分钟随机抽取专题,采用讲授+板书的方式进行授课,展示时间不超过20分钟,这种无PPT的传统讲授形式对老师们来说是一次极大的挑战。他们紧张备赛,从容应战,通过讲授来展现我校思政课教师良好的专业素质、精神风貌和育人能力。陈凯处长、李桂贞书记、梅乐堂校长、肖珑副校长全程听完老师们的授课并予以充分肯定,校内外专家针对选手们的表现给予了高屋建瓴的点评与指导。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自202111月启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练兵”以来,通过“人人练、周周练、章章练、节节练”,达到思政课教师全覆盖,教学内容全覆盖目标。积极营造全员参与、争当名师、提高水平的思政课教学氛围。本次活动是在前期“大练兵”决赛的基础上,三门课程各产生出6名选手,进入本轮的“大比武”环节,每门课程评选出优秀选手将参加全省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比武”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到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部分委员:南阳农业职业学院院长孔国庆教授、河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娱教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增彦教授、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梅教授、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汪青松教授、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胡宪刚副教授以及河南经贸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培庆教授,以上7位教授莅临我校担任“大比武”校外评审专家。基于疫情防控安全需要,郑州市外专家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打分点评。撰稿胡海涵审稿梁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