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组织开展2021年春季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1-03-19浏览次数:

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伊始,为认真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围绕学院“提质创优”计划,牢固树立科学的质量观,增强开放教育教学工作的实效性,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根据中共河南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全省高校上好 2021年春季开学第一课的通知》要求,思政部组织全体教师开展了“上好2021年春季开学思想政治教育第一课”活动。

德育教研室全体教师在学生中开展了以致敬“卫国戍边”英雄为主题的思想政治教育第一课。围绕学习“卫国戍边”英雄的先进事迹,引导学生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强化使命担当,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以奋进姿态开启2021年春季学期新征程。

 

 

课堂上,德育教研室老师们围绕“卫国戍边”英雄的先进事迹,给同学们详细讲述了20206月中印边境冲突的始末,介绍英雄们的高风亮节和责任担当,引导同学们感悟英雄、学习英雄、赞美英雄、维护英雄。同时,介绍了中印边境冲突的由来、中印边境争端的范围等等,使同学们深入了解中印关系及中国同周边国家边境问题的现状,对同学们进行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在课堂讨论环节,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珍惜英雄们用生命换来的和平安定的环境,增强爱国意识和责任担当意识,积极参军报国,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祖国。

马列教研室全体教师统一研讨和准备第一课教学内容,统一教案和教学资料,统一思想认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重要精神,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讲好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马列教研室老师们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向同学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的百年历程,这一百年是光荣辉煌的一百年,也是艰苦卓绝的一百年;是奠基立业的一百年,也是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讲述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一百年的接续奋斗中,创造了伟大历史,铸就了伟大精神,形成了宝贵经验,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从贫穷、温饱到小康的生活变化,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的伟大奇迹。通过授课,同学们感悟到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定“四个自信”,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本学期确定三个专题:第一专题讲授《收官十三五 实现新跨越》,脱贫攻坚是最大的亮点。2020年是我国“十三五”的收官之年,“十三五”期间我国取得了多领域的伟大成就,,2020年我国完成了全部832个贫困县的脱贫摘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提前实现了联合国千年扶贫计划,为下一步乡村振兴规划的实现准备的条件。使学生增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业的信心和自豪感。(供稿人:徐鹂 审稿人:马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