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丨把灾难变成教材 扎实推进思政战“疫”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0-03-04浏览次数:

    在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期间,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及学校“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工作要求,思政部全体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上下同心,全力以赴,充分发挥学科优势“把灾难变成教材”,扎实推进思政战“疫”第一课。河职云课堂、钉钉和超星等平台互相配合,优秀网络资源与教师直播授课有机结合,引领“思”、 把握“政”、创新“课”,把开学第一课打造成面向全校师生的爱国主义的一堂课、政治引领的一堂课、法治教育的一堂课、生态文明的一堂课、心理疏导的一堂课。开学第一周,三门思政课、一门心理健康教育课的网上教学工作开展顺利,全校270个教学班、14000余万名学生“宅”家在线享受“精神大餐”,在线教学受到学生好评。

  

 提高“站位” 找准“定位” 立足“岗位”


 

为加强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思政部成立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召开全体教师视频电话会议、教研室电话会议,按照学院“标准不降低、学时不减少、内容不缩水”的要求,研究制定在线教学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全体教师提高“站位”、找准“定位”、立足“岗位”做好网上教学工作。

提高站位:立德树人,使命如磐。任课教师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为社会稳定负责、为学校事业负责、为人才培养负责的高度,担当教书育人使命,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持久战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务必做到线上教学内容无意识形态问题,无危害国家安全信息、无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

找准定位:教学质量是思政课的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将思想政治理论课称为“关键课程”、“不可替代”的课程,这是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精准定位。思政课能不能真正发挥好立德树人的关键性、不可替代性作用,归根到底还要看思政课的教学质量。任课教师必须具有扎实的理论素养,增强“迎着问题讲”的实力和底气,能够说出实际背后的“道道”、问题中间的逻辑,给出清晰有力的思想引导。

立足岗位:任课教师充分考虑线上教学空间开放、影响面广、信息传播快等特点,强化对课程内容、教学过程和平台运行的监督管理,遵守国家网络管理法律法规。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务必关闭与教学无关的软件及程序,严禁讲授、传播与课程无关的信息,同时不得无故擅离网络课堂从事与教学无关的活动。


 

各门课程 互相配合 各具特色

疫情当前,为上好在线思政课,部门组织教师认真学习观看河南省教育厅“开学第一课”,认真思考领会郑邦山厅长对“教育的本质和追求”的解释。各教研室多次开展线上集体备课研讨,备教材、备问题、备案例、备学生,设计教学内容、组织教学素材、推进教学改革。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将灾难变成生动鲜活的教材,将防疫抗疫最美逆行者、英雄人物和典型事迹纳入教学内容、植入学生头脑、深入学生内心,引导学生认识到战疫中的中国精神、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制度的优势,强化爱党、爱国、爱民情怀,不断提高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提高思政课“铸魂育人”的教学效果。

形势与政策课增设抗击 “疫情” 专题。课前通过“河职云平台”设置“开学第一课听讲内容测试”,再次学习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新学期寄语、院党委书记李四清、院长李桂贞致信全校学生内容和“继承传统,爱国爱校,做好防控,保质提效”为主题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课程内容。

课中以疫情为案例,通过讲解我国应对这场重大公共卫生危机的实践,让学生再次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引导学生热爱祖国,敬畏生命,敬畏规则,感恩社会。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结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题,从伟人的家国情怀进行教学导入,引导同学们结合这场“战疫”,从“献给最美逆行者”、“疫情反思”等不同角度进行讨论、撰写体会。



    吴波老师还做了课堂调查,调查学生及家人中是否有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并做成了小视频,在学生中进行了责任与奉献的教育。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结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运用抗击疫情中的正反两方面的案例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诚信教育,通过讲述我省、我国疫情防控中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让学生感悟什么是爱国、什么是敬业、什么是奉献。

     心理健康教育课以《抗击疫情 礼赞生命——大学生生命教育与心理危机应对》为专题,通过线上教学平台讲授防疫相关的知识,告诉学生面对疫情应该如何来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引导学生理性认识、正确对待疫情,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

undefined



 通过各具特色、独具匠心的网络课堂,广大教师利用“河职云课堂”教学平台引导学生思考当前的中国与世界:“面对这场疫情,你思考了什么?你为之做了什么?疫情过后你想做什么?”进行师生互动交流。



“高度、深度、热度、温度”网络教学深受好评


 

用网络直播的形式开展思政第一课,有教师讲述、互动问答,还有演讲朗诵、动画展示,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让大学生感受到理论的温和亲近;课程内容博大精深但深入浅出,又让大学生直观感受到真理的魅力和思想的深度。这是有政治高度、理论深度、实践热度、情感温度、说服力度的网络思政课。让远在千里之外的学子们不仅感受了网络课堂的魅力,也经受了一次深刻的心灵洗礼,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思想教育。

线上教学模式开展以来,流畅的授课平台互动、学生实时参与、教师答疑解惑,思政课拥有了更为生动鲜活的打开方式。思政课与信息技术的全新碰撞,呈现出的“精彩课堂”,让教师充满信心,学生反响热烈。

老师们的直播授课,不断设问激发学生,讨论热烈,每次90分钟的课,都要讨论近2个小时才能最终结束。老师们反应“最初尝试线上教学的时候内心是拒绝的,利用直播课程平台进行网络教学之后,惊奇的发现学生在线上发言的坦诚度,勇跃度与深度超过实体课堂”。

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的统一,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的结合,让思政课有魅力、有意思。同学们感慨道:“这样的思政课,我太爱了!”

undefined


开学第一周思政部教学工作平稳有序进行,圆满完成教学计划安排。在疫情面前,以课堂为战场的思政课教师在讲好思政课“有字之书”的同时,努力讲好抗疫战争“无字之书”。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未来,思政部将会继续发挥思政课关键课程、灵魂课程作用,守好主阵地、种好责任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