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 关于开展 2022 年度全省高校思政课秋季学期 “大听课”“大调研”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23浏览次数:

普通高等学校: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近期工作推进会的相关部署,贯彻落实 期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和省委宣传部等三部门相关文件精神, 校全面单独开好、讲好新设课程,推进全省高校思政课“大 听课”“大调研”活动常态化,决定开展全省高校思政课秋季学期 “大听课”“大调研”活动, 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活动时间

下发之日起至 11 月底

、活动内容

校思政课教学组织实施情况,重点是新设课程的学分落 统一课件使用、师资配备及培训、集体备课、教师授课、教学资建设、教研室设置等情况。

、活动方式

采取听、查、谈、议等方式进行。

听:机推门听课,每所高校至少听取两节完整的思政课(新 设课必听), 做好听课记录,撰写听课评价报告。

查:对照活动内容,逐项查验相关材料,全面了解各高校 政课教学组织情况, 重点是新设课程的开设情况。

通过访谈学校分管负责同志、思政课教科研机构负责同 志、教学管理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召开师生座谈会等方式, 课程开设相关情况,了解全面单独开好、讲好新设课程存在的 困难和问题,听取相关工作建议, 并现场给予工作指导

议:调研过程中做到“一校一议”,调研组的同志共同会 ,研判问题,就单独开好、讲好新设课程提出针对性、操作 性强的工作建议,并提交调研报告。

、工作要求

() 高度重视。各高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思政课教科 研机构等建工作专班,对表对标相关文件精神,逐项开展自查; 要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统筹各类资源,在工作机制、队伍建设 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单独开好、讲好新设课程,切 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

() 精心组织。各高校在自查基础上,按照活动内容,准 关材料;要主动与调研组联系,积极报送秋季学期课表。各研组在活动前要科学制定计划,明确成员分工,提高工作效率; 车简行,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增强防范意识,做好 防护工作。调研组成员所在高校要为他们在工作安排、课表调整 旅交通等方面提供便利和支持。


(三) 聚焦问题。各调研组要聚焦重点任务,深入课堂一线 师生中间,找准、抓真各校关于独立开好、讲好新设课程存 问题,广泛征集开好、讲好新设课程的工作建议,为形成高 量调研报告打好基础。

() 拓展成效。各高校要鼓励与支持领导干部带头讲授新 设课程,党书记、校长要履行好带头抓思政课建设的主体责任, 带头走进课堂,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带头联系学生,带头推 课改革,对标示范“金课”标准,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的实 性。

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思政处联系人:

维鹏 马广兴 0371-69691689、15037126810

附件:分组名单

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

2022年10月21日



  • 附件【附件.pdf】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