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校级科研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11浏览次数:

学校各单位: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科研水平和科研能力,进一步发挥学校科技创新平台的基础性作用,培育高质量的校级科研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项目,学校决定启动2022年度校级科研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职教大会精神、全省教育大会和全省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聚焦“双高计划”建设、职教本科、学校年度重点工作和落实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面临的实际问题,突出问题导向和创新意识,着力推出高水平、有特色的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研究成果。

二、项目分类

2022年度校级科研项目分人文社会科学类和自然科学类两个大类项目。

1.人文社会科学类项目。围绕党的建设、思想政治、统一战线、职业教育管理、“双高计划”建设、职教本科、学生管理、乡村振兴(舞阳县校地帮扶)等研究领域,与校外单位开展联合研究,为学校科学管理提供咨询和决策参考。

2.自然科学类项目。根据河南产业发展不断涌现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围绕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物联网技术、电子信息、汽车交通等新兴领域需求,与校外单位开展联合研发,服务企业创新发展。

三、项目选题

1.选题指南。2022年度校级科研项目不设立选题指南。申报人可参照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指南、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2023年度河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选题指南、河南省社科联2022年度调研课题指南等,并结合自身专业基础和研究方向自拟研究选题。

2.项目名称。自拟项目名称的表述应科学、严谨、规范、简明,一般不加副标题,最多不超过40个汉字。

三、申报条件

1.申报资格。项目申请人(主持人)须符合以下条件: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较高的政治素养;具有助教(含助教)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博士学位的在岗、在职人员;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

2.申报数量。作为项目主持人本年度只能申报1项校级科研项目,且不能作为项目组成员参与本年度项目的申请;作为项目组成员同年度只能参与本年度2项项目;已承担校级科研项目未结项的主持人,和被校级科研项目管理办公室公布撤项的校级科研项目主持人不得申报本年度项目。

3.与在研或已结题的各级各类项目的关系。凡在内容上与在研或已结题的各级各类项目有较大关联的,须在《申请书》(见附件1)中详细说明所申请项目与已承担项目的联系和区别,否则视为重复申请。

四、项目管理

1.研究时间。获准立项的2022年度校级科研项目完成时限原则上不超过1年,研究起始时间自立项通知发布之日起。申报者需据此考虑项目设计。延期结项或项目组人员调整需报校级科研项目管理办公室批准。

2.科研诚信。获准立项后,项目主持人需要签订科研承诺书,并在项目执行期间要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申报时承诺的预期研究成果为项目结项时必须达到的要件,不得擅自变更。获准立项的《申请书》视为具有约束力的资助合同文本。

3.研究成果。项目结项以调研报告形式的研究成果字数不得少于1万字,重复率不得高于20%。检测结果以中国知网科研成果检测系统的检测报告为准。项目结项以学术论文形式的研究成果,发表或出版时均须注明“2022年度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科研项目(项目名称)成果(项目批准号)”字样。

4.项目结项。项目研究时间到期,项目主持人应按照要求提交调研报告和发表的学术论文原件。不能按时结项的项目,可以申请延期结项,延期时间为1年。延期仍不能结项和结项发现有不良信誉者,项目主持人3年内不得申报年度校级科研项目。

五、项目经费

1.经费资助。申报者应根据项目研究需要,在《申请书》中提出适当的资助经费申请。2022年度校级科研立项项目的资助经费将依据个人申报和专家评审建议进行确定。

2.经费支出。获准立项的项目,项目主持人应按照学校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要求执行。

六、有关要求

1.广泛动员。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具有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的科研人员,积极申报年度科研项目,为培育厅级、省级和国家级项目积累前期研究基础。

2.项目评审。学校组织校内外专家对申报的《项目论证活页》(见附件2),采取线上方式匿名评审。申报者应按《项目论证活页》中规定的方式列出前期相关研究成果,不得直接或间接透露个人信息或相关背景资料,否则取消参评资格。提交的《项目论证活页》内容字数不超过5千字

3.申报流程。2022年度校级科研项目申报流程详见附件3。

4.申报时间。因申报系统正在进行优化,请各位项目申报主持人先做好前期论证工作,系统将于2022年4月29日0时至2022年5月9日24时上线开放,逾期系统自动关闭,不再受理申报。

人:汤

联系电话:18838066780


附件:1.2022年度校级科研项目申请书

2.2022年度校级科研项目论证活页

3.2022年度校级科研项目申报流程

4.学科代码及分类



科技开发处

2022年4月11日


  • 附件【校级课题.zip】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