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学动态2015第1期_(总第13期)

发布时间:2015-05-06浏览次数:

 

2015年第1期(总第13期)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编印201555出版

l工作动态

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教师说课比赛活动情况报告..................1

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教师说课比赛活动实施方................3《形势与政策》课程改革方案(讨论稿)...........................6

心理咨询中心工作汇报1.......................................8

心理咨询中心工作汇报2.......................................9

心理档案

心理咨询个案一例..........................................10

简讯

...........................................................11

 

 

 

工作动态

 

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

教师说课比赛活动情况报告

根据学院印发的《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教师讲课(或说课)大赛活动的通知》,思政部制定《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教师说课比赛活动实施方案》,于416日、424日分两次

完成全体教师说课比赛活动。

赛前共有27名教师报名,其中2名教师因病临时请假弃赛,另有13名教师按照学院规定应参加比赛,但未报名参赛。比赛实有25名教师参加,按照教务处规定比例,决定推荐4名教师参加全院决赛。

一、具体活动情况 

  1. 4月16下午1:506:20,在教学楼2208教室,由河南警察学院思政部副主任马海松、我院教务处副处长王莉娜、思政部主任王黎明、副主任汤敏骞担任青年教师组评委,全体专做兼职教师参加,13位青年教师进行《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课程说课、课时说课比赛活动。每位说课教师还根据评委提出的1-2个问题,向评委作了答辩。

2.  4月24下午1:306:00,在教学楼2108教室,由学院副院长彭志宏、教务处长周宗杰、思政部主任王黎明担任高级职称组评委,教务处长周宗杰、思政部主任王黎明、副主任汤敏骞担任青年教师组评委,全体专做兼职教师参加,12位高级、中初级职称教师进行《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课程说课、课时说课比赛活动。说课比赛结束后,彭志宏副院长就高级职称教师说课情况进行讲评,周宗杰处长就青年教师组教师说课情况进行讲评,与会专职教师围绕说课中的共性乃至个性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

二、经核算评委打分,决定推荐如下4名教师参加全院说课(讲课)决赛:

胡海涵、马金伟、吴波、梁杰。

 

 

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

二〇一五年四月二十八日

 

 

 

 

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

教师说课比赛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水平,根据学院印发的《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教师讲课(或说课)大赛活动的通知》,决定开展教师说课比赛活动。

一、组织机构

成立教师说课比赛活动领导小组,负责部门初赛的整体规划和部署。

长:王黎明

副组长:汤敏骞

成  员:胡海涵李永会马金伟徐鹂

二、比赛程序

(一)初赛

1.聘请评委3-5名(含校外专家1名),分青年教师组和高级职称教师组(名单附后),统一组织说课。

2.根据初赛结果推荐参加决赛的教师名单,并形成书面比赛活动总结交至教务处。

3.时间:49日、16日或者423日。

4.参赛要求

参赛内容、形式:每人说课25分钟。教师依据所授课程,自主选择某一课时内容,按照20分钟时间进行教学设计,其中10分钟解说高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一门课程;10分钟解说一个课时,教学设计应体现完整教学过程,包括阐述教学目标、教学过程(难点的突破,重点的突出)、教学方法与手段、考核方法等。说课重在阐述为什么这么做,怎样做,重在分析。说课结束后,评委结合所讲内容现场提问,由教师进行答辩,时间为5分钟。

教师说课之前需提供6份课程教案供评委审阅。

(二)决赛、观摩,由教务处统一组织。

四、评分规则与结果计算

评委使用说课比赛评分表(见附件)现场打分。

五、参赛教师

近两年任课的教师(含院内兼职教师),青年教师组(中级及以下职称)、高级职称教师组(副教授及以上职称)两组,无特殊情况均需参加初赛。

六、推荐决赛人员的产生

初赛活动结束后,核算评委打分并排名,根据教务处规定的推荐比例,按照分数高低顺序决定推荐参加全院决赛的教师。

 

附件:说课比赛评分表

 

 

说课比赛评分表

说课教师:职称课程名称: 

序号

指标

分值

得分

1

课程总体设计

15

2

课程标准与内容分析

15

3

课程的能力目标

和教学程序设计

20

4

教学方法与手段

10

5

考核方法

10

6

教师基本素养

10

7

专家提问

20

累计得分

100

评委签名

 

《形势与政策》课程改革方案

(讨论稿)

 

为达成我院人才培养目标,结合我部形势与政策师资队伍的实际情况,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经过调研考察并深入探讨我院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的种种问题,特提出下学期课程改革工作计划如下:

一、实施步骤

14-5月制作教改工作方案,查找相关资料,进行调研考察。
   2
5-6月对调研结果论证,请示学院领导,并向学院教务处提交方案报告,等待批复。
   3
7-10月针对2015级学生实施本次教改工作方案。

二、实施内容

1、为保证我院培养出高素质人才,提高教学质量,减轻任课教师的教学工作量,计划从2015级新生开始每学期进行4个周8个学时的理论课教学,把教师从繁重的理论课教学工作中解放出来,抽出更多的时间进行学习和备课,提升这门课的整体品质。

在组织教学时,可结合专题内容或者国内、省内时事动态,联系聘请上级领导、学院领导、社会知名专家学者,为大学生开设时事报告会。

2、根据教育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教育部教思政〔20121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形势与政策课程实践教学,提高形势与政策课程教育教学效果,从2015级新生开始每学期进行8个学时(每学期分2周实施)课外实践教学,并纳入学院教务网络管理系统。

课外实践教学可在省内、郑州市内外的博物馆、纪念馆、科技馆、文化馆、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经济发达地区或者行业企业考察学习。

3、课程的考核根据平时、理论和实践考核综合给出学生该门课程的成绩,一学年登陆一次教务网络管理系统,计1学分。(这是国家要求的)

 

 

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

二〇一五年三月二十六日 

 

 

 

心理咨询中心工作月报

20153月份)

一、心理咨询工作

39日至331日,共完成18人次的学生面谈咨询、26人次学生在线QQ咨询和4人次老师咨询。学生咨询主要涉及自我个性发展、人际关系、情感困扰、学习考试压力、体貌特征、心理工作开展等方面的问题。教师咨询主要涉及学生心理调节、工作开展、个人工作压力调节等问题。

二、其他工作

1. 安排新学期心理咨询中心工作计划。

2. 制定新学期心理健康教育授课计划,并实施课堂教学。

3. 进一步优化心理咨询中心外部环境,制作走廊宣传展板,增强心理健康的宣传力度,营造温馨舒适的咨询氛围。

4.落实每月两部的经典心理电影赏析事宜,并于317日和18日开展了新学期第一次电影赏析活动,吸引了近百名学生的观赏。

5. 安排学生开始进行2014级新生心理测评数据后期录入工作。

6. 配合学院报送2015年度心理咨询中心工作进度表,包括第九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2015级新生心理测评、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计划等方面。

7. 对心理咨询中心在线咨询QQ进行充值,升级为年费会员,以扩大QQ好友数量,便于更多在校学生加入在线QQ进行咨询。

8. 向科技处报送2015年上半年心理咨询中心学术交流报告会计划,拟于四月底邀请河南大学心理学专家王滨教授来我院开展心理健康讲座。

 

心理咨询中心工作月报

20154月份)

 

一、心理咨询工作

41日至430日,共完成10人次的学生面谈咨询、2人次学生在线QQ咨询和2人次老师咨询。学生咨询主要涉及自我发展、宿舍矛盾(打架事件)、情感、体貌特征、学生休学、学生干部工作等方面的问题。教师咨询主要涉及学生心理调节、家庭情感等问题。

二、其他工作

1. 完成心理健康教育课堂教学工作。

2. 完成心理健康教育毕业大补考试题编制、批改卷子、登录成绩等工作。

3. 完成心理咨询中心外墙宣传版的制作、悬挂工作。

4.落实每月两部的经典心理电影赏析事宜。心理咨询中心于414日和15日开展了新学期第二次电影赏析活动,吸引了近百名学生观影。

5. 已完成2014级新生心理测评数据后期录入工作。

 

心理档案

心理咨询个案一例 

主诉:范同学,大一女生,由于个性过于外向甚至大大咧咧,招致班级同学种种反感,对此她感到异常焦虑心烦,不知如何应对班级同学含沙射影的指责。据回忆,范同学从小觉得自己长相不好看,从小就受到班级同学欺负,后来她在初中遇到一位同桌,突然觉得个性“外向开朗”更容易吸引大家的关注,时常言行随便、轻浮夸张,极具表演性和虚伪性,久而久之形成习惯,让外人感觉没有教养、缺少内涵,不具备女生的含蓄优雅。

诊断:该女生的问题是个性不良导致人际交往焦虑,她的出发点是吸引别人注意,渴望获得归属感和认同感。初衷是好的,只是选择方向错误,不该采用如此虚浮的方式。

处理:

该个案共做三次咨询,取得良好的效果。心理咨询师对该生给予真诚、共情,通过谈话了解该生的童年经历、重要生活事件、人际关系、性格特点,综合运用人本主义疗法、合理情绪疗法、行为主义疗法进行咨询。

心理咨询师首先帮助她分析造成目前状况的原因,打破她内心的困惑,使其敢于面对现状。其次,引导她认识到吸引他人注意并且通过言行夸张这一手段是很片面幼稚的想法,作为高素质大学生应该内外兼修并且更注重提升内涵、充实自己,通过加强内在修养获得成功。同时心理咨询师引导她认识到作为女生应有的形象,要自尊自爱才会有人爱。最后,咨询师给该生提供人际关系的行为训练技巧,并且使其学会有礼有节地面对无端骚扰的男生。

通过这三次咨询,该女生内心逐渐变得明朗,焦虑烦躁不断减轻,外在言行有所收敛,周围人际关系开始缓和。

(心理咨询中心李桂颖供稿)

 

简讯

思政部新建网站群

根据学院下发的新建网站群管理系统的通知,我部派徐鹂和李桂颖两位教师参加319日下午由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举办的学院网站群使用培训会,并正在进行新建和更新中。

(思政部办公室徐鹂供稿) 

 

思政部教师参加骨干教师培训班

根据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办公室和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下发的《全省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骨干教师班的通知》要求,我部委派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李永会参加。 

(思政部办公室徐鹂供稿) 

 

思政部教师参加《职业技术教育中的微课与翻转课堂》

为加强我院教师现代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我部委派李永会和王恺两位教师于418日赴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参加《职业技术教育中的微课与翻转课堂》讲座。

(思政部办公室徐鹂供稿)

 

思政部参加学院运动会取得较好成绩

   4月23至24日,春暖花开、阳光明媚,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第八届田径运动会在运动场上隆重举行。在教职工组比赛中,热烈祝贺我部女子组4×100米接力获得了第四名,常丽丽教师获得400米跑第五名的成绩。

(思政部办公室徐鹂供稿)

 

 

 

 

 

 

 

 

 

 

 

 

 

 

 

 

 

 

 

本期报:院领导

送:学院各直属部门

发: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各教研室、心理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