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学动态2019第3期(总第29期)

发布时间:2019-11-07浏览次数:

 

 

2019年第3期(总第29期)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编印 2019年11月6日出版

        

l 工作动态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2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题党日活动...........3

开展“亲临母亲河,领略中原魂”为主题的实践教学活动....

 

 

 简讯(六则)....................................18

 

 

★ 工作动态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19年7月17日-23日,思政部党支部赴苏州大学(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实践基地)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本次活动由邵芙蓉副院长指导,思政部党支部书记王黎明带队,思政部党员参加。

活动期间,全体党员首先集体听取了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田芝健教授作的“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研究”的专题报告,对于创新高校思政课教学有了新的认识。其次,参观考察了苏州新农村建设——上林村“乡根生活”、考察全国生态文明村、苏州最美的乡村旺山村党建促村建、考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甪直古镇叶圣陶故居)、考察红色教育育基地——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并开展了一次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增强了党员意识。

本次活动中,党员们开阔了视野、增强了认识,切实感受到悠久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厚积淀和恒久魅力,也感受到了苏州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重大成就,感受到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苏州作为一个现代化城市的崛起,更进一步坚定了“两个维护”和“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思政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题

党日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增强党员教育管理实效,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按照学院要求,思政部党支部于10月17日下午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首先,全体党员教师在支部书记王黎明的带领下参观了我院创新创业工作的亮点项目——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创业学院院长张琳、副院长田嘉、温宗和亲自迎接。田嘉副院长充当讲解员,介绍了学校创客空间的基本情况、创新创业工作情况和成效。全体党员教师分别参观了创客空间苗圃区和文创区,与我院创业学生开办的郑州梦之蓝文化传媒公司、郑州晨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郑州推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创业团队进行了亲切交流,详细了解了我校大学生创业过程。参观过程中,老师们对各个创业项目颇感兴趣,纷纷询问了解,频频赞叹“学生了不起”,纷纷感叹“我院很厉害”。本次对创客空间的参观让人大开眼界、深受感触,老师们为入驻创客空间的学生的胆量和创新能力而惊喜,为我院的创新创业工作而自豪,参观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工作斗志,坚定了理想信念,提升了思想境界,党员教师决心以后更加努力地上好思政课,培养更多更高思想素质的大学生,为我院创新创业工作取得更大成绩做贡献。

其次,全体党员教师在A402党员活动室开展了集体学习及研讨活动。全体党员以“弘扬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论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摘编,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把党史、新中国史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精神营养,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同时以“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为主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重点围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思想道德教育等内容,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针对学院近期重点工作,大家表示不怕苦、不怕难,一定按时高质量完成任务,不忘思政教师初心,牢记思政教育使命,努力提升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为学院“双高校”建设作出贡献。

 

 

 

思政部开展“亲临母亲河,领略中原魂”为主题的

实践教学活动

 

1031日下午,思政部由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牵头,德育、马列两个教研室参与,全体专职思政课教师带领各二级学院及青年马克思主义社团200名学生代表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黄河花园口掘堤扒口处,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现场实践教学活动。

此次实践教学活动主题为“亲临母亲河,领略中原魂”,经过紧张准备和有序组织,同学们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黄河花园口掘堤扒口处、花园口事件记事广场、将军坝等景点。通过听取各带队老师对花园口历史事件的解读,同学们对花园口事件所造成的的影响及黄泛区面积等作了深入了解。随后,大家在北广场远眺黄河,了解黄河基本情况及河势。

此次活动的开展,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黄河和花园口的历史,学会关心国家和社会的进步、关注人类与环境的和谐发展,增强对社会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 简讯6则)

 

为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精神,思政部于9月12日下午在行政楼A402办公室召开以“不忘教育初心,牢记教育使命”为主题的教师节专题活动。

活动中,思政部副主任马金伟首先通过观看视频的方式带领大家学习了时代楷模张玉滚同志的感人事迹。之后,他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要求大家一定要端正态度,认真备课,杜绝“水课”现象,充分认识高校思政课对塑造学生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重要作用,发挥好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最后,他又带领教师们重温《河南教师誓词》,他说教师要做学生的榜样,净化自己的心灵,为人师表,要做到敬业、精业、乐业。

本次活动中,老师们真诚又充满激情的发言非常具有感染力,大家都认为要向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标准看齐,力争打造一支扎实过硬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思政部办公室  徐鹂供稿)

根据学校宣传部的工作部署,思政部领导认真贯彻落实,组织思政部无课教师们于2019年9月17日下午3:30,在行政楼A402办公室集体观看了《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同时要求个别因为有课或有事而未能参加集体观看的教师,在家里自行观看。

通过《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专题节目学习活动,大家从那些道德模范身上,感受到了榜样无穷的力量,看到了他们用无私的行动,诠释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正内涵。通过本次收看活动,我部全体党员教师深受教育和鼓舞,大家决心向榜样学习,担当起思政人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讲好思政课、发挥好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思政部办公室  徐鹂供稿)

 

为加强我部外聘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学质量,919日上午900,我部在行政楼402召开外聘教师集体备课会暨新学期学习交流活动。思政部主任王黎明、副主任马金伟,各教研室负责人及4名外聘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围绕如何提升外聘教师的教学质量等问题展开,在听取了4名外聘教师精彩的试讲内容后,各与会教师进行了交流及点评。会议要求各教师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教学风格、教学对象,认真地进行二次备课,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打造“不一样的课堂”,真正做到让学生受教育、长才干、担责任、提精神。

通过此次集体备课活动,大家就教育教学的相关问题达成了共识,既增强了我部教师团队的协作意识,同时又为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思政部办公室  张倩供稿)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按照教育部安排部署和省教育厅思政处的相关要求,我院于9月27日(周五)下午在行政楼238会议室组织“周末理论大讲堂”集中学习。邵芙蓉副院长,宣传部、学工部,团委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全体辅导员、思政课专兼职教师共100余人参加了学习。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同志通过“周末理论大讲堂”导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陈部长强调,教育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他指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论述:第一,要深刻理解教育的根本任务。解决好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重大问题;第二,要准确把握中国教育的本质。一定要树立和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第三,要系统掌握中国的教育怎么办。做到“九个坚持”;第四,要全面认识重视教师在教育发展中的决定性作用。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第五,要掌握科学的方法。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实际行动让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在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思政部办公室  张倩供稿)

 

9月30日下午2:30,我部在行政楼402召开暑期外出培训教师交流会,会议由副主任马金伟主持,王黎明主任做总结讲话。会上,吴波、李桂颖两位教师分享了她们赴浙江大学参加我院“2019年暑假骨干教师素能提升培训班”的学习内容和心得体会;曾凤括、张琳两位老师分享了她们赴苏州大学实践研修的情况。4位教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和生活经历,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选派教师外出学习培训是我院促进教师发展、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的重要举措。此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扩大了我部教师外出学习的辐射效应,提高了培训成效。交流会结束后,大家受益匪浅,纷纷表示要以此次交流为契机,创新工作、提升自我,把所学的新知识、新理念,渗透到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中,真正做到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学有所为,为学部的建设及学院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思政部办公室  张倩供稿)

 

 

1024日下午230,思政部分工会组织教师在龙子湖开展了以“绿色健步走低碳伴我行”为主题的健步走活动,全体教师参加。活动从学院东门口为起点,沿明理路、博学路、平安大道最终到达学院南门。活动中,大家精神抖擞,活力四射,最后全部顺利抵达终点。

通过此次活动,展示了思政部教师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大家纷纷表示参加此次活动不仅能从锻炼中找到乐趣、放松身心,而且进一步增进了与同事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有助于增强部门凝聚力,激发教师的工作热情,提高了教师的身体素质,更好的为学院贡献力量。

(思政部办公室  徐鹂供稿)

 

 

 

 

 

 

 

 

 

 

 

 

 

 

 

 

 

 

 

 

 

 

 

 

                                                      

本期报:院领导

送:学院各直属部门

发: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各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