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学动态2017第3期(总第23期)

发布时间:2017-10-31浏览次数:

 

2017年第3期(总第23期)

“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专刊第5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编印2017111日出版

l工作动态

“第十一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方案..........2

“第十一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总结..........3

心理咨询中心工作汇报..................................4

心理档案

心理咨询个案一例 .....................................5

 

简讯(八则)............. .........................5

 

工作动态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

第十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方案

 

根据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教思政〔2017658号)的文件要求,及学院领导审批,决定在全院开展“第十一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

现将各系(院)配合完成的工作通知如下:

一、请各系(院)推选一名心理辅导员老师,全面负责所在系院的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工作。请于1012日前将名单和联系方式发送至xlzx69307266@126.com

二、930—115日举行“第五届心理海报创意设计大赛”,具体活动要求见附件一。

三、10924日以各班级团支部为单位于举办“趣味心理知识竞赛”主题团课。具体活动要求见附件二。

四、1012日周四下午14:30开始,在足球场举行新生心理适应团体训练,帮助2017级新生更好、更快地融入大学生活,望有兴趣的学生积极参加。

五、101610:00—18:00在音乐学院与为天食府中间的广场进行心理健康现场宣传教育活动,望辅导员广泛宣传,动员学生积极参与。

六、1019日(周四)下午13:3018:30图书馆前广场举行“第七届心理素质室外拓展训练”。

七、1026日和112日下午组织2017级新生代表参观心理咨询中心。

八、10月下旬聘请河南省知名心理学教授葛操为全院师生作主题为《阳光心态与情绪调节》专题讲座。

九、11月初参加教育厅开展的“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系统”的试点测评,2017新生进行心理健康普查。

相关活动具体事宜,另行通知。如有疑问,请与心理咨询中心联系,联系电话:69307266

 

(心理咨询中心李桂颖供稿)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

第十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总结

 

为贯彻落实中共河南省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教思政【2017658)的文件精神,我院于1016日—1020日举办了“第十一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学院领导给以大力支持,思政部主任、副主任全程参与,实地指挥,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本次活动以“理性平和,健康心态”为主题。在为期一周的宣传活动中,我院先后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现场宣传与咨询、心理图片展、新生心理适应团体训练、心理素质室外拓展训练、心理海报创意设计大赛、心理健康教育知识讲座、参观心理咨询中心、心理知识竞赛主题团课、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校园展板展示、新生心理普查以及心理话剧进课堂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宣传周期间,心理健康教育现场宣传与咨询活动中,门型展板的新颖设计、活动现场的合理布置、有趣的心理小游戏和精选的优秀心理图片以及现场心理咨询中心老师的专业讲解吸引了众多学生的围观和参与,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我院组织开展的第五届“心理海报创意设计大赛”活动,各系(院)积极参与,共收到上交的优秀海报54幅,经过评委精心评选,共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3名,并分别给予了奖励;我院开展的第七届大学生心理素质训练营,近百名学生干部代表参加训练,教练组织严密,学生融入感强,极大地提升了宣传效果和影响力;为配合宣传周活动,我院还特意邀请郑州大学心理学教授葛操为全院师生作了“阳光心态与情绪调节”心理健康讲座,葛教授生动的讲解和现场的互动活动,一次次将讲座气氛推向高潮,参讲师生受到了强烈的心灵震撼;心理咨询中心老师为心理协会300余人作新生适应团体心理活动,指导学生从生活环境、学习、人际关系、自我心理等方面进行适应,学生很受教益;在此期间,心理咨询中心老师还专门为2017400余名院学生会干部做了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培训,引导提升他们的工作执行力、人际交往能力、情绪调节能力和时间管理能力;为使2017级新生更近距离的对心理咨询中心进行了解、体验,我院组织近1000名学生代表参观了心理咨询中心,学生们由感兴趣到正确理解,从而提升了他们心理健康的正确意识;在各行政班级开展的趣味心理知识竞赛主题团课,极大地增强了各行政班级的参与力度和活动效果。今年,我院首次参加省教育厅组织开展的“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系统”的试点测评,具体时间安排在116-1110号中间。

本次宣传周活动设计合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针对性强、参与性强,吸引了数千名学生的参与,激起了广大学生关注心理健康的兴趣。与往年相比,我院的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无论从形式还是内容和效果上都有了极大地改进、完善和提高。

(心理咨询中心李桂颖供稿)

 

 

心理咨询中心工作汇报

20179-10月份)

一、心理咨询工作

61日至628日,共完成7人次的学生面谈咨询和1人次网络咨询,72人次的学生团体心理辅导,以及教师1人次面谈咨询。学生咨询主要涉及抑郁、焦虑、人际关系、个人成长问题等问题。教师问题主要涉及孩子学校恐惧问题等。

二、团体心理辅导

66日晚上65020:30,组织开展的“我爱我你Ta,明天会更好”心灵成长团体辅导活动。本次活动特聘请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内派到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的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马清凌老师主讲,采用萨提亚体验式团体活动形式,与大家一起探寻爱的力量,体验爱的五种语言和维护爱的一致性沟通模式,让同学们在我爱“我你Ta”的爱的链接和传递中相互滋养,共迎美好明天。

二、其他工作

1.完成思政动态的6月份工作总结和心理咨询个案。

完成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核工作,包括监考、成绩登录、打印、报送等。

3.参加思政部各种工作会议。

4.完成6月份勤工助学学生工作的上报。

5.完成下学年勤工助学固定岗位的申请。

 

思政部心理咨询中心 

                       2017628

 

心理档案

心理咨询个案一例

主诉:王同学,大一女生。自述最近一个多月来情绪压抑,经常性失眠,爱做噩梦,被人追杀,莫名地会冲男朋友发脾气,怕影响宿舍关系,尽可能地不和宿舍同学说话,常有自卑、压抑、焦虑,紧张的情绪。

诊断:该女生是因恋爱关系引起的一般性心理问题,表现为焦虑、紧张、社交回避、身体症状等。

处理:

该个案共做2次咨询,取得良好的效果,使该生因恋爱关系中的不安全感所带来情绪困扰得以缓解。心理咨询师利用绘画心理分析打破心理防御,快速建立良好的咨访关系,采用生命线、催眠疗法对被追杀的梦境进行情绪释放和处理,通过原生家庭图了解到其恋爱关系中的不安全感来源于早年生活经历和原生家庭的影响,疗愈成长中的心理印痕,通过催眠后暗示唤起内在的心理需求,充满自信和力量地构建美好的未来。

 

(心理咨询中心温娟娟供稿)

简讯(八则)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网络安全法》,根据学院下发的关于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进一步提升我部教师的网络安全意识和安全防护技能,思政部于918日下午在A409办公室开展了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全体教师参加。

本次活动,由胡海涵教师为我们开展了“一分钟看懂网络安全法”主题讲座,胡老师运用通俗幽默的语言,通过生动形象的比喻让大家领悟到网络世界犹如丛林,充满了危险和未知,并针对网络中的不安全因素、日常用网最常犯的错误进行了讲解。

参会老师针对我部的活动开展内容展开了讨论,并一致表示将积极配合学校宣传活动主题,营造氛围,全方位地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增强防护技能。说明:D:\Documents\Tencent Files\45742106\Image\Group\1N2`X{{%3)L[]MKS[5GR7CF.jpg

(思政部办公室徐鹂供稿)

 

根据学院下发的《关于开展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活动》的通知要求,思政部于2017921日下午在行政楼A409组织全体教师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思政部主任王黎明向大家介绍了黄大年同的先进事迹。黄大年教授用他的一片赤子之心,诠释了一个海外游子毅然抛下国外的优厚待遇,回归祖国、报效祖国的故事。他是新时代知识分子的楷模,用短暂的一生实现了一名科技工作者以身许国的夙愿,激励着所有的党员干部、教育工作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坚定信仰、埋头苦干,为祖国和人民的利益奉献终身。

会上,各位教师也结合自身情况谈了学习的感想体会,尤其是思政课教师更应当以黄大年教授为榜样,鞭策自己,以身作则,教书育人,爱岗敬业,争做优秀教师,也要把黄大年同志的优秀事迹贯穿于教育教学中,用鲜活的案例鼓舞学生,培育优秀人才。

说明:D:\Documents\Tencent Files\45742106\Image\C2C\4089A905C6D17AC295EA82C1A2C70722.png

(思政部办公室徐鹂供稿)

 

为了营造更为温馨舒适的心理咨询氛围,迎接新生参观,20179月开学初,心理咨询中心工作人员精心设计室内外美化方案,并前往花卉市场采购了一批花草进行装点。

室外的宣传展板进行了更新,更为美观,宣传的心理知识更为丰富;室内放入新的花草之后,心理咨询中心变得更为优雅、美观、舒适、放松,富有生机和亲切感。室内外美化之后,吸引了大批师生前来观赏。

美化环境、涤荡心灵,优美的环境也对减轻心理压力起到辅助作用。有不少学生反映,“一走进心理咨询中心,不由得感到放松”,心理困惑也有所减轻。

(心理咨询中心李桂颖供稿)

 

1012日下午,心理咨询中心老师为2017级心理协会的会员进行了一场主题为“新生心理适应”的室外团体辅导活动。

老师首先通过“微笑握手”、“轻柔体操”、“模仿秀”等活动使矜持、陌生的学生彼此熟悉、放松起来,然后通过“同心鼓”活动进入心理辅导的主题。活动长达两个小时,整个活动过程气氛热烈,学生们的脸上洋溢着新鲜感、兴奋感、充实感。

活动结束后,会员们纷纷进行了心灵分享,不少会员表示在活动中感受到了“团结、合作、沟通”的重要性,集体凝聚力也得到增强,感受到大学生活的奥妙。

QQ图片20171026103526.jpg

mmexport1508985378156.jpg

(心理咨询中心李桂颖供稿)

 

20171018日上午九时,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北京时间845分,思政部召集部分党员、干部集中收看了十九大会现场电视直播。各位教师全神贯注地收看直播,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作重要报告。

说明:D:\Documents\Tencent Files\45742106\Image\C2C\51578B93583060EEF84048289E049E51.png

(思政部办公室徐鹂供稿)

 

1019日下午,思政部心理咨询中心组织的我院第七届大学生心理素质训练营活动在图书馆前广场开营。百余名优秀学生代表参加训练。此次活动将我院第十一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推向高潮。

本次活动以“理性平和 健康心态”为主题,特聘派尼尔教育培训4名专业心理素质培训师主讲。本次活动采用体验式团体训练方式进行,通过“团队风采”、“同起同坐”、“不倒森林”、“一圈到底”、“七巧板”等活动,架起心灵的桥梁,拓展心智,让学生在参与过程中培养坚强的意志、积极乐观的心态、良好的人际沟通以及较强目标和团队意识。活动持续5个小时,现场气氛始终热烈,学生情绪高涨,心灵受到强烈冲击。参训学生均表示将把在活动中学到的“态度、目标、支持、协作、责任、沟通”等理念运用于学习和生活中,并把获得的心理正能量传递给所在班级和系(院),共同拓展心智,成就自我。

(心理咨询中心温娟娟供稿)

 

1024日上午,我院邀请郑州大学心理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葛操,为全院师生作了题为“阳光心态与情绪调节”的专题讲座。各系(院)分管学生工作的书记、辅导员和学生干部代表,院团委、学工部、科技处、思政部等部门教职工200余人听取了讲座。

讲座中,葛操教授先以心理图片测试导入,分析心理压力与情绪问题的来源,然后从积极心态是一种积极的心智模式、是一种和谐的心境、是一种宽容和责任心态、是一种主动的情绪调节心态四个方面深刻阐释了“阳光心态”的内涵和情绪调节的要诀。

葛操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和丰富多彩的案例介绍以及现场活动将讲座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在场师生深受感染,表示要把阳光心态带到学习和工作生活中去,传递给家人,以阳光心态快乐幸福地过好每一天。

(心理咨询中心杨丽供稿)

 

1026日下午,思政部组织机电工程系、电气工程系、烹饪食品系、旅游管理系、信息工程系等5个系的近500名新生代表到心理咨询中心参观体验。这是我院“第十一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之一。

在心理咨询中心老师的指导下,心理协会学生骨干热情地带领学生参观了预约接待室、音乐放松室等7个功能室,并详尽地介绍了音乐放松系统、情绪宣泄器材、沙盘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并且让学生切身感受这些心理设备,充分调动学生的热情和积极性,让他们能够在心理咨询中心感受到身心的放松和愉悦,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可以把这当作倾诉心声、释放压力的心灵驿站。

除此之外,老师们还通过对心理健康方面知识的讲解和答疑,帮助新生改变对心理健康问题谈虎色变、望而生畏的错误认知,使学生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来审视和关注自己的内心世界,从而激发他们向外主动寻求心理帮助的动力。

112日下午,思政部还将继续组织工商管理系、环境艺术工程系、汽车工程系、音乐学院等4个系(院)的约500名新生代表参观体验。

(心理咨询中心温娟娟供稿)

 

 

 

 

 

 

 

 

 

 

 

 

 

 

 

 

本期报:院领导

送:学院各直属部门

发: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各教研室、心理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