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学动态2017第2期(总第22期)

发布时间:2017-06-30浏览次数:

 

2017年第2期(总第22期)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编印2017630日出版

l工作动态

思政部支部书记讲党课..................................2

思政部组织召开学生思政课学习座谈会....................3

心理咨询中心工作汇报..................................4

心理档案

心理咨询个案一例 .....................................5

 

简讯(四则)............. .........................5

 

 

工作动态

思政部支部书记讲党课

 

622日下午,在行政楼A409室,思政部支部书记为全体党员开展了一堂精彩生动的专题党课。党课的主题是“立足教师岗位、做合格党员——从医德谈师德”。

根据学院下发的《关于在“七一”期间认真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的通知要求开展的。她在党课中讲到,“做合格党员”是党中央向全体党员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着眼点和落脚点;作为教师党员,教书育人者应具有高尚的情操,更应严守师德。她从白岩松的一个关于医德的报告谈起,由“医德”引入“师德”,从三个层面讲解:一是何为“师德”,二是为何要讲“师德”,三是如何做一个有“师德”的教师。最后大家交流了严守师德、教书育人的心得体会。

本次党课切合实际,深刻清晰,真实自然,听课党员教师表示“有共鸣有启发”。(供稿人:徐鹂)

 

 

 

 

 

 

 

 

 


思政部组织召开学生思政课学习座谈会

 

68日下午15:00,思政部在行政楼A308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学生思政课学生座谈会。来自学院9个系(院)1516级学生代表共40余人参加。

学生代表逐一发言,从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质量、教学设计以及“蓝墨云班课”使用情况等方面畅所欲言,提出自己的学习感受和意见建议。同学们在发言中,对思政课课程内容及教学方式感到非常满意,思政课教师热爱教学工作和对学生的深切关爱频频得到学生的深度好评;也有学生代表提出增加思政课教学时数、个别老师加强与学生的课堂互动等教学建议。学生代表一致认为,思政课教师教学态度普遍严肃认真,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学质量好,学生的认可度高,能够指导人生、终身受益。

思政部主任王黎明针对学生的发言作了总结。她说,思政部所进行的教学改革以及推行新的学习载体,都是为了学生的思想进步。学院一定会认真对待大家所提的意见和建议并加紧落实。思政课教学一定搭建新平台,引入新理念,在学院、思政部和学生三方共同努力下,将思政课建设成为让学生终身受益的课程。(供稿人:徐鹂)

 

 

 


心理咨询中心工作汇报

20176月份)

一、心理咨询工作

61日至628日,共完成7人次的学生面谈咨询和1人次网络咨询,72人次的学生团体心理辅导,以及教师1人次面谈咨询。学生咨询主要涉及抑郁、焦虑、人际关系、个人成长问题等问题。教师问题主要涉及孩子学校恐惧问题等。

二、团体心理辅导

66日晚上65020:30,组织开展的“我爱我你Ta,明天会更好”心灵成长团体辅导活动。本次活动特聘请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内派到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的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马清凌老师主讲,采用萨提亚体验式团体活动形式,与大家一起探寻爱的力量,体验爱的五种语言和维护爱的一致性沟通模式,让同学们在我爱“我你Ta”的爱的链接和传递中相互滋养,共迎美好明天。

二、其他工作

1.完成思政动态的6月份工作总结和心理咨询个案。

2.完成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核工作,包括监考、成绩登录、打印、报送等。

3.参加思政部各种工作会议。

4.完成6月份勤工助学学生工作的上报。

5.完成下学年勤工助学固定岗位的申请。

思政部 心理咨询中心 

2017628

 

心理档案

心理咨询个案一例

主诉:王同学,大一女生。自述最近一个多月来情绪压抑,经常性失眠,爱做噩梦,被人追杀,莫名地会冲男朋友发脾气,怕影响宿舍关系,尽可能地不和宿舍同学说话,常有自卑、压抑、焦虑,紧张的情绪。

诊断:该女生是因恋爱关系引起的一般性心理问题,表现为焦虑、紧张、社交回避、身体症状等。

处理:

该个案共做2次咨询,取得良好的效果,使该生因恋爱关系中的不安全感所带来情绪困扰得以缓解。心理咨询师利用绘画心理分析打破心理防御,快速建立良好的咨访关系,采用生命线、催眠疗法对被追杀的梦境进行情绪释放和处理,通过原生家庭图了解到其恋爱关系中的不安全感来源于早年生活经历和原生家庭的影响,疗愈成长中的心理印痕,通过催眠后暗示唤起内在的心理需求,充满自信和力量地构建美好的未来。

 

(心理咨询中心温娟娟供稿)

简讯(四则)

 

为提高教职工的消防安全和责任意识,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工作,61日下午,郑州市消防宣讲团张金霞应邀为思政部全体教职工进行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讲座中,张教官联系实际,结合近期省内外的重特大火灾进行讲解,使与会人员对火灾给人类和社会带来的严重危害有了直观体会,惨痛的代价使全体教师认识到火灾巨大的危害性。同时,她还一一讲述了电线、手机、电动车因不当使用引起的火灾事故,分析了最易发生火灾的情况,介绍了遭遇火灾如何发出求救信号、逃生和使用灭火器、湿毛巾、灭火弹、防毒面具,告知大家要养成人走、灯熄、电停的良好习惯。

通过开展专题讲座,大家受益匪浅,进一步提高了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火自救的基本知识,更加强了对消防应急措施的运用,为安全经营提供了重要保障。

(思政部办公室徐鹂供稿)

 

66日晚上7点,心理咨询中心组织的“我爱我你Ta”心灵成长团体辅导活动在工商管理系商务礼仪实训室顺利开展。近60名学生参加。此次活动是我院“5.25我爱我 全国大学生健康日”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

本次活动以“我爱我你Ta,明天会更好”为主题,特聘请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内派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的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马清凌老师主讲,采用萨提亚体验式团体活动形式,与大家一起探寻爱的力量,体验爱的五种语言和维护爱的一致性沟通模式,让同学们在“我爱我你Ta”的爱的链接和传递中相互滋养,共迎美好明天。活动持续近2个小时,现场气氛始终热烈,学生情绪高涨,心灵不断受到强烈冲击。参训学生均表示将把在活动中学到的“正念放松、爱的语言、一致性沟通”等理念运用于学习和生活中,把获得的心理正能量传递给所在班级和系(院)更广大的学友们,共同呵护心灵,拓展心智,绽放生命。

(心理咨询中心温娟娟供稿)

 

为帮扶社区居民提高法律意识,加强我院精神文明建设,612日下午,思政部组织五位教师志愿者,在我院教工生活园区开展了“法律知识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在活动现场,教师志愿者冒着烈日酷暑向社区群众发放了《网络安全法》单行本和宣传单等材料近200份,并现场详细解答了社区群众提出的有关法律问题。前来咨询的社区居民络绎不绝,他们对志愿者专业的法律知识水平和耐心细致的服务态度给予较高评价,并希望我院多举办此类活动,帮助社区人员普及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提升法治观念和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当人类进入信息社会,几乎人人是网民,都参与网络空间的活动,需要规范网民的网络活动,防范网络侵权。据了解,今年6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以下简称《网络安全法》)正式实施。这是我国第一部全面规范网络空间安全管理问题的基础性法律,是我国网络空间法治建设的重要里程碑,是依法治网、化解网络风险的法律重器,也是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的重要保障。(供稿人:胡海涵)

 

 

 

 

 

 

 

 

 

 

 


根据《学院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 619日下午,思政部召开了师德教育动员学习会,全体教师参加。

为了加强教师之间的学习和交流,全面提升教师教学水平,我们在会上共同学习了,《高等学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师资格条例》等法律法规。部门领导希望每一位教职工,能够结合学习教育的总体安排,认真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抓好贯彻落实。

最后,老师们纷纷表示要以高尚的师德、精湛的业务,满腔的热忱,努力创造一流的教学业绩,回报人民,服务社会,做学生爱戴、人民满意的合格教师。(供稿人:徐鹂)

 

 

 

 

 

 

 

 

 

 

 

 

 

 

 

 

 

 

 

 

 

 

 

 

 

 

 

 

 

 

 

 

 

 

本期报:院领导

送:学院各直属部门

发: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各教研室、心理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