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学动态2015第4期_(总第16期)

发布时间:2015-12-31浏览次数:

 

2015年第4期(总第16期)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编印20151231日出版

l工作动态

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思政部实践教学工作方案...........1

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思政部实践教学活动总结...........3

心理咨询中心工作汇报..................... ............4

心理档案

心理咨询个案一例 ....................................8

简讯.................................................9


工作动态

 

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

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实践教学工作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教社政〔20055号)和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教思政〔20121号)等文件要求,我部形势与政策、马列教研室和德育教研室本学期安排开展实践教学。为保证实践教学取得实效,特制订本方案。

一、实践教学的指导思想

通过实施实践教学,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学生在实践中接受教育和锻炼,使学生提高大学生关注社会、关注现实的热情和能力,增强爱国主义情怀和社会责任感,认清国内外形势,全面准确地理解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二、实践教学的组织管理

各教研室具体负责制定课程学期实践教学授课计划,填报每一次实践教学的申报表,依据课程实践教学大纲准备详细的实践教学方案,具体组织实施全过程的实践教学活动,评定学生的实践学习成绩,提交每次实践教学的总结报告等。

三、实践教学的内容与实施

(一)实践教学的内容

各教研室根据课程实践教学大纲,结合教学内容 ,突出课程教学的重点,结合学生的思想实际问题和社会热点问题,开出实践教学选题。

(二)实践教学的实施

采取参观考察的方式进行,遵循实践教学与课堂教学同步穿插进行的原则在理论教学结束之前完成。

四、实践教学的要求

(一)对教师的要求

1.实践教学前要填写实践教学申报表,撰写教学方案。

2.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培养、帮助学生自主组织、活动。

3.合理使用实践教学经费,力争做到少花钱多办事。

4.在活动结束后,组织学生进行总结交流,及时评阅学生的实践学习报告,并结合学生在实践教学中的表现综合评定实践学习成绩,计入课程总成绩。

5.实践教学后提交一份总结报告。

(二)对学生的要求

1.重视实践课的学习,并作必要的资料准备工作。

2.实践教学活动中,服从带队教师的统一安排和指挥,遵章守纪。

3.积极主动参加学习,独立完成实践学习报告。

4.积极参加研讨交流。

(思政部办公室徐鹂供稿) 

 

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

思政部开展黄河博物馆实践教学活动总结

2015123下午,思政部七名老师带领近百名学生赴黄河博物馆进行了主题为“感知厚重河南,助力中原发展”的实践教学活动。通过参观学习,老师和学生们全面了解了黄河的自然状况和历史渊源。黄河全长约5464公里,流域面积约752443平方公里,是世界第五大长河,中国第二长河。黄河孕育了中华文明,早在石器时代,就形成了中国最早的新石器文明,6000多年前,流域内已开始出现农事活动。大约在4000多年前,黄河流域内形成了一些血缘氏族部落,其中以炎帝、黄帝两大部族后来形成“华夏族”,也就是中华民族的前身。

九曲黄河,源远流长,孕育了光辉灿烂的华夏文明,被誉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但是,由于生产力发展水平和社会制度的制约,历史上黄河决溢频繁、灾害深重。“黄河宁,天下平”只是人们的美好愿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治黄,才使古老的黄河获得新生。通过参观学习,我们了解到,河南人民治黄事业在解放战争的炮火硝烟中就已经拉开了序幕。1946年,国民党政府决定堵复1938年花园口掘堤口门,引黄河水回归故道。为应对新的形势,1946年2月,冀鲁豫解放区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展故道堤防修复工作,从此掀开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治理黄河事业的新篇章。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河南省委、省政府和黄委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省党政军民的共同努力,河南黄河治理开发和管理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扭转了历史上频繁决口改道的险恶局面,建成了较为完善的防洪工程体系,治黄科技突飞猛进,实现了岁岁安澜,同时黄河水资源开发利用成效卓著,黄河水利经济快速发展,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河南地处黄河的中下游,因大部分地区在黄河以南,故称之为“河南”。因此,河南和黄河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作为黄河儿女,感受黄河流域文化的厚重文明,了解我党历史上为治理黄河作出的突出贡献和成就,有助于学生进一步树立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认同感,树立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和崇敬之情,激发学习的热情和动力,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为更好地报效祖国,助力中原发展而奋斗!

(德育教研室胡海涵供稿)

心理咨询中心工作汇报

201511月份)

一、心理咨询工作

112日至1130日,共完成15人次的学生和4人次的老师面谈咨询。学生咨询主要涉及自我认识、职业规划、情绪调节、新生迷茫、自我管理、提升自信、宿舍人际关系的咨询等。

二、新生心理测评反馈和重点邀约咨询工作

1.截至1120日,思政部心理咨询中心对我院2015级新生心理普查问卷的统计工作初步完成,并形成测评报告。

2. 预约新生班级辅导员面谈,反馈新生普查结果。

3. 向各系(院)书记反馈本系(院)新生普查结果。

4. 对心理测评中发现的一类重点问题学生发放邀约信,进行邀约咨询。

三、其他工作

1. 11月3晚,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心理咨询中心李桂颖老师受邀为2015级全体院学生会成员近400名学生进行了主题为“学生干部心理素质培训”的专题讲座。讲座中,李老师分别通过几个寓言故事的讲述介绍了学生干部工作中需要特别重视的责任心、执行力、心态调节、人际交往能力、时间管理能力等重要问题及相应的调节方法。

2. 11月5下午,我院邀请了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学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王滨,为师生作了题为“把脉大学生活,走出心理困惑”讲座。各系(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和学生干部,院团委、学工部、思政部等部门教职工200余人听取讲座。

3. 11月6,心理咨询中心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的实施方案和开展情况以电子文档形式报送省教育厅思政处。

4.心理咨询中心分别于1110日和11日在教学楼多媒体教室3101为广大师生开展两部经典心理电影赏析活动,吸引了数百名学生的参与。

5. 配合完成河南省文明校园评比考察的资料准备工作。

6.勤工助学学生的工作上报工作。

7. 完成思政动态简报中的心理咨询案例总结工作。

8. 完成宣传周后期经费报销、颁发奖状等收尾工作。

(心理咨询中心温娟娟供稿) 

 

心理咨询中心工作汇报

201512月份)

一、心理咨询工作

121日至1231日,共完成46人次的学生和6人次的老师面谈咨询(包括第一类学生咨询的事情)。学生咨询主要涉及自我认识、职业规划、情绪调节、新生迷茫、自我管理、提升自信、宿舍人际关系、家庭生活事件、失恋问题的咨询等。

二、新生心理测评反馈和重点邀约咨询工作

1. 预约新生班级辅导员面谈,反馈新生普查结果。

2. 对心理测评中发现的一类重点问题学生发放邀约信,进行邀约咨询,本月共接待32例。

三、其他工作

1. 心理咨询中心分别于128日和9日在教学楼多媒体教室3101为广大师生开展两部经典心理电影赏析活动,吸引了数百名学生的参与。

2. 完成本学期考试、改作业、登陆成绩工作,以及下学期心理健康选修课排课工作。

31217-18日部分领导和心理咨询中心老师参加了由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主办、河南中医学院承办的河南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现场会。

4. 完成思政动态简报中的心理咨询案例撰写工作。

5.配合完成部门精神文明建设资料整理工作。

6. 配合完成部门党建特色项目的中期报告和经费报销等工作。

7. 填写廉政建设考试试卷。

(心理咨询中心温娟娟供稿)

 

 

心理档案

心理咨询个案一例

一例新生心理适应障碍的咨询个案

主诉:王同学,大一女生。单招生,来自农村,有一个双胞胎姐姐在华水上大大二,一个弟弟在上高中,经济条件困难,生活压力较大。入学后一个月来,心情非常低落,感觉自己很失败,一无是处,复习一年还是专科,感觉没什么前途。不愿参加学院和班级的任何活动,做什么事情都不起精神,非常孤单,又不愿意和别人交往。晚上睡眠不好,胡思乱想,影响学习,胃口也不好。

诊断:该女生是典型的因适应不良引发的一般性心理问题。

处理:通过四次连续咨询的方式帮助该生解决了心理问题。心理咨询师通过摄入性会谈收集有关信息,了解来访者的基本情况、精神状态、行为特点、并指导完成相关的心理测验。在理解、共情的咨访关系下,通过理性情绪疗法、催眠放松训练等方法,缓解焦虑和抑郁情绪,学会调控情绪;纠正非理性的认知,客观、全面的认知自我;建立健康有效的人际交往模式,适应大学生活。

经过咨询,该生自述心情愉悦,和室友相处融洽,能较客观地评价自己,接受自身的不足,悦纳自己。

(心理咨询中心温娟娟供稿)

 

简讯

11月首派马金伟教师赴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参加教育部组织的2015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班。

(思政部办公室徐鹂供稿)

我部胡海涵、温娟娟教师分别晋升正教授和副教授,两名兼职教师晋升教授职称。

(思政部办公室徐鹂供稿)

 

思政部举行实践教学经验交流会

1228日下午,思政部召开思想政治理论实践教学经验交流会,教务处处长周宗杰出席会议。思政部全体专职教师参加会议。

首先部门四位教师分别就2015123日下午思政部老师带领近百名学生赴黄河博物馆进行了主题为“感知厚重河南,助力中原发展”的实践教学活动及第九届大学生心理健康周活动,重点介绍如何组织,活动的过程及得到的效果,做了本次教学活动总结。通过这些活动提升学生的学习热情,增强思政课的教学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

周宗杰处长在讲话中高度评价思政部的教学工作成绩及此次研讨会的成果。他肯定了思政部在教学、科研和社会实践等方面的工作,希望思政课教师提高能力与素质,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方法,采取各种各样的教学新方式,进一步研究将思政课上活这一难题。周宗杰处长表示,教务处将支持思政部创造条件,充分发挥课堂育人的主阵地效应,使我院的思想政治教育课教学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思政部王主任在总结发言中,感谢教务处领导莅临指导,表示以后将进一步完善实践教学活动,开拓多样的教学活动形式。在教学改革上不断探索,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水平。

(思政部办公室徐鹂供稿) 

 

 

 

 

 

 

 

 

 

 

 

 

 

 

 

 

本期报:院领导

送:学院各直属部门

发: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各教研室、心理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