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学动态2014第4期_(总第12期)

发布时间:2015-05-20浏览次数:

 

2012年第4期(总第4期)

“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专刊第2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编印2013年元月10日出版

l工作动态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2012级新生心理普查报告...................... 1 

马列教研室带领学生参观郑州二七纪念塔..............................2 

心理档案

人际交往中嫉妒心理咨询个案一例.................................................. 3

简讯

............................................................................................................. 5

 

工作动态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2012级新生心理普查报告

为全面了解我院2012级新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进一步做好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更好促进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在彭志宏副院长的指导下,思政部心理咨询中心于20121025起组织2012级学生进行了“大学生人格问卷UPI”和“中国大学生适应量表CCSAS”两项测查。总体看,我院2012级新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良好。 

综合测查结果显示:三类学生中,第Ⅰ类学生占新生总数的2.7%,比去年增加1.6%,这类学生存在明显心理问题;第Ⅱ类学生占新生总数的20.1%,比去年减少2.32%,这类学生问题比第Ⅰ类轻,但也需予以关注;第Ⅲ类学生占新生总数的77.2%,这类学生为一次通过者,心理比较健康。

针对测查结果,采取不同的处置措施:1. 心理咨询中心建立第Ⅰ类学生心理档案,通过辅导员向第Ⅰ类学生发送预约咨询函,约请面谈帮助缓解直至消除症状,随后将定期跟踪回访;同时将第Ⅰ类学生信息反馈给各系(院)党总支书记,由系(院)密切关注其心理与行为动向。2. 建议各系(院)成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小组和由班级心理委员组成的朋辈心理互助团体,关注第Ⅱ类学生的心理变化情况。3. 各系(院)如发现第Ⅰ类和第Ⅱ类学生的心理问题出现严重化倾向时,要即时将信息报告给心理咨询中心,由心理咨询中心提供专业咨询,并将心理干预建议告知有关部门。

本次测查得到了学院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测查问卷的印刷、发放和回收等工作得到了教务处、团委、学生处及各系(院)的积极配合。

(心理咨询中心温娟娟供稿) 

马列教研室组织学生参观郑州二七纪念塔

   20121220日下午,在思政部马列教研室樊明光等五位教师的带领下,机电工程系、电气工程系和音乐学院等教学单位的25名学生代表参观郑州二七纪念塔,进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实践教学。

随着解说员生动的讲解,学生们的思绪在刀光与血影中穿越,那些为人民解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平凡英雄,那段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好像在眼前浮现。革命先烈们的勇气、精神、毅力与信念,震撼着学生们的心灵。学生们都表示,参观郑州二七纪念塔,带给大家的心灵洗礼,不是看着教科书上的几行字、几句话就能感受到的,先烈们的英雄壮举带给大家无尽追思,激励着大家要铭记历史,健康成长,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马列教研室樊明光供稿) 

 

心理档案 

 

人际交往中嫉妒心理个案一例

主诉:王同学,大二女生,正在加紧复习准备参加“专升本”考试,宿舍内另有两名女生也在复习备考。另两名女生学习成绩比较突出,分别是班级的第一名和第二名,王是班级的第九名。王感觉自己每天学习很刻苦,但是另两名女生更刻苦,早上不到六点就起来自习,晚上十一点多才进宿舍门,晚上王入睡时,那两名女生还在开着台灯看书,平时说话很少,吃饭也快。王感觉莫名地难受,但是睡下后自己又不想起来看书。平时王和她俩吃饭时竟然会觉得放在她们碗里的饭尤其好吃,即使是一件很普通的衣服穿在她们身上也显得更加好看,不知道为什么,总觉得她们的东西都是好的,所以有时甚至想把她们的东西摔掉但又不敢真摔,极为烦躁,无心学习。

诊断:王同学的问题表面看是学习问题,其实是人际关系中的嫉妒心理问题,见不得别人比自己好,却发现不了自己的优点。

处理:该个案共进行三次咨询,取得良好的效果。心理咨询师对该生给予真诚、共情、无条件积极关注,通过谈话了解该生人际关系、家庭成长背景、性格特点等,综合运用合理情绪疗法、发掘优点提升自信法、人际关系处理技巧、合理规划“专升本”考试等,使来访者逐渐走出抑郁烦躁的情绪困扰,摆脱嫉妒心理,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学习,并与周围人建立和谐的关系。

(心理咨询中心李桂颖供稿)

简讯

20121122日下午,思政部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和其他教师在思政部办公室(行政楼409室)召开了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精神座谈会。

2013年元月10月下午,思政部开展平时作业和期末试卷(考查课)装订展评活动。帖琳娜、常丽丽、曾凤括三位教师装订的平时作业(考查试卷),因信息完整、装订规范、外观悦目,尤其帖琳娜讲师除前述优点外,其批改的作业(试卷)标识醒目,批语恳切,赋分得当而受到好评,三人均被评为一等奖。

20121129日下午,根据学生工作部(处)的安排,思政部吴波讲师为全院2012-2013学年国家助学贷款受助学生举行了诚信教育讲座。

 

  2012123日晚,根据学院团委的安排,思政部胡海涵副教授为2012-2013学年院级学生干部培训班300多名学生干部进行了题为《提高道德修养创造幸福人生》的专题讲座;1227日下午,胡海涵副教授为思政部主办、院团委协办的专题报告会主讲《构建网络安全塑造健康心理》专题讲座,院学生会全体成员、社团理事会及志愿者大队等近300名学生干部代表参加报告会。

 

20121231日下午,思政部全体教师在思政部“工会小家”举行了迎新年茶话会活动。

 

 

(以上简讯均由思政部办公室徐鹂供稿) 

 

 

 

 

 

 

 

 

 

 

 

 

 

 

 

 

 

 

 

 

 

 

 

 

 

 

 

 

 

 

 

 

 

 

 

 

 

 

 

 

 

本期报:院领导

送:学院各直属部门

发: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各教研室、心理咨询中心

(本期共印发5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