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学动态2014第3期_(总第11期)

发布时间:2015-05-20浏览次数:

 

2014年第3期(总第11期)

“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专刊第2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编印20141125日出版

l工作动态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第八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公告..1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第八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总结..3

心理档案

心理咨询个案一例...........................................5

简讯

............................................................6

 

 

 

 

 

工作动态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

第八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

活动公告

为贯彻落实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4年度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教思政[2014]825号)的文件精神,学院心理咨询中心决定举办我院第八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
一、活动宗旨
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大学生的自我心理保健意识,养成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培养学生健康稳定的心理素质,构建和谐校园文化生活。
二、活动主题我成长•我快乐
三、活动时间   1020日—1024
四、活动内容
活动内容主要包括新生心理普查、心理咨询、心理剧院、心理知识培训、心理知识竞赛、心理素质室外拓展训练、心理专家讲座、心理图片展、心理海报展、心理知识专题讲座、校园展板展示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五、活动安排

1、“心动你我”——心理健康现场参与活动
时间:102010:0019:00
地点:一号楼教学楼与食堂中间的广场
2
、“心灵剧院”——经典心理电影赏析
时间:1020日— 2618:00 20:30
地点:一号教学楼1501教室
3
、“共筑梦想”——第四届大学生心理素质训练营
时间:1023日(周四)下午13:00 19:00
地点:图书馆前广场
4
、“健康心灵”——心理健康专家讲座
时间:115
地点:行政楼二楼圆形会议室
5
、“快乐成长”——新生适应心理沙龙
时间:116
地点:教学楼多媒体教室2411教室
6
、“齐心协力”——第二届心理海报设计展
展览时间:1017日— 26
展览地点:行政楼大厅和各系(院)橱窗前
 7
、“心海拾贝”——趣味心理知识竞赛主题班会
时间:1013日— 10月19
对象:各系(院)行政班级
 8
、“知心知己”——新生心理普查
时间:1020日— 24
对象:我院2014级全体新生。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

第八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

活动总结

为贯彻落实中共河南省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教思政【2014825)的文件精神,我院于1020日——116日举办了“第八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副院长彭志宏亲临活动现场进行工作指导,思政部主任、副主任全程参与,实地指挥,活动取得良好的效果。

本次活动以“我成长·我快乐”为主题。在为期一周的宣传活动中,我院先后开展了新生心理普查、现场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经典心理电影赏析、趣味心理知识竞赛主题班会、心理素质室外拓展训练、心理图片展、心理海报设计展、校园展板展示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宣传周期间,心理咨询中心组织开展了第二届“心理海报设计展”活动,共收到各系(院)上交的优秀海报75幅并评选出优秀作品9幅;播放了6部经典心理影片,吸引了千余名学生前来观影;开展了第四届大学生心理素质训练营,并创新活动形式为室外活动,近百名学生干部代表参加训练,扩大了宣传效果和影响力;首次在各行政班级尝试开展趣味心理知识竞赛主题班会,增强了各行政班级的参与力度和活动效果。特聘郑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教授郭玉琴讲授“如何做好学生心理辅导与危机干预”心理健康专家讲座,各系(院)分管学生工作的书记、辅导员、学生干部、团委、学工部等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思政部教师共计200余人参加了讲座,学习做好学生心理辅导与危机干预的原则、方法、技术和步骤。思政部心理咨询中心温娟娟老师为心理协、2014级部分新生60余人作主题为 “适应大学生活,拓展美好未来”的新生适应心理沙龙,指导学生从生活环境、学习、人际关系、自我心理等方面进行适应,鼓励学生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适应大学生活,绽放青春风采,拓展美好未来。活动结束后,组织参会学生到心理咨询中心进行参观、体验。目前,新生心理能力测试、心理普查已测试完毕,现已进入数据整理统计阶段。

本次宣传周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参与性强、针对性强,吸引了数千名学生的参与,激起了广大学生关注心理健康的兴趣。与往年相比,我院的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无论从形式还是内容上都在不断地完善和成熟。

心理档案

心理咨询个案一例

主诉:陈某,大二女生。暑假期间在北京做一份兼职工作,工作压力较大,吃饭和睡觉经常被耽误,要么三天不吃饭,要么一顿吃三顿的饭量。兼职工作结束后,压力减轻了,可是她已经习惯了那种不规律的生活,暴饮暴食,现在头发掉得很厉害,月经不规律,失眠,体重涨了10多斤。她对自己的现状很不满意,决心改变。于是,她坚持三四天不吃饭,一旦想吃饭时控制不住一次吃了5顿饭的量,自责不已。如此一来,陈某陷入了一种恶性循环,她胖的更明显了,失眠、落发现象比以前更严重,越想改变就越严重。她变得自卑起来,感觉很痛苦,做什么事情都没有意思了。

诊断:陈某的问题属于暴食症,因作息不规律引起。

处理:该个案共做两次咨询,取得良好的效果。心理咨询师通过谈话首先使其认识到她目前的情绪生理变化与饮食习惯有很大关系,并激发她的自信,使其认识到不良生活习惯可以被新的生活习惯所代替。其次,引导陈某制定规律的作息生活计划,一日三餐定时定量,早餐不饿也要吃,晚上即便很饿也要少吃,感觉特别饿时可以通过运动、唱歌等转移注意力。再次,引导陈某充实大学生活,让自己的生活忙起来,不要总是关注饮食和体重,尽量避免一个人独处,多和朋友联系,多出去玩。自此之后,陈某的饮食习惯逐渐规律,各种生理问题也逐渐消失,她也能够安心地生活和学习。

(心理咨询中心李桂颖供稿)

简讯

我院启动“第八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宣传周”系列活动

根据河南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安排部署,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心理咨询中心联合院团委、学生处于1020日启动了“第八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副院长彭志宏亲临活动现场参观指导。
本次活动以“我成长•我快乐”为主题。在为期五天的宣传活动中,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心理咨询中心将开展新生心理普查、现场参与组合活动、经典心理电影赏析、心理素质室外拓展训练、心理健康教育专家讲座、新生适应心理沙龙、心理海报设计展、趣味心理知识竞赛主题班会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本次活动将通过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大学生的自我心理保健意识,培养大学生健康稳定的心理素质,为当代大学生顺利成长成才奠定良好的心理基础。

 

(心理咨询中心李桂颖供稿)

我院成功举办

第四届大学生心理素质训练营活动

1023下午,思政部心理咨询中心组织的我院第四届大学生心理素质训练营活动在图书馆门前广场开营。副院长彭志宏亲临活动现场指导,并作了开营致辞。近百名学生干部代表参加训练。此次活动将我院第八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推向高潮。

本次活动以共筑梦想 快乐快乐为主题,特聘河南省派尼尔教育培训集团首席心理素质培训师、资深教练、心理素质训练督导师、中国体验式商学院特聘讲师王喜霏和王伟主讲。本次活动采用室外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的方式进行,吸引了众多师生现场观摩。教练通过组织“心理对抗赛”、“众志成城”、“激情节拍”、“同心圆”等活动,意在培养学生坚强的意志、良好的人际关系以及较强的团队意识。活动长达五个小时,虽然天气时热时冷,但现场气氛始终热烈,学生情绪高涨、心灵受到强烈冲击。参训学生均表示将把在活动中学到的信任、态度、接纳、支持、共赢、感恩等理念运用于学习和生活中,并把获得的心理正能量传递给所在班级和系(院),共同提升心理素质,快乐成长成才。

 

(心理咨询中心温娟娟供稿)

 

 

我院展映“心灵剧院”系列经典心理电影

102026日晚,思政部心理咨询中心组织的“心灵剧院”经典心理电影赏析活动在1号教学楼1501教室和3号教学楼3201教室顺利举行,共有千余人次学生到场观影,深受学生好评。 

活动期间共播放了《蒙娜丽莎的微笑》、《土拨鼠之日》、《救赎》、《楚门的世界》、《三个傻瓜》和《美丽心灵》等6部经典心理影片,每场都由心理咨询师在现场对电影进行专业点评。

经典心理电影赏析不仅是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的经典保留项目,而且平时还定期每个月播放2部。通过播放积极健康的心理电影的形式,促使学生提升自我心理认知,自觉保持心理平衡,提高自身心理素质。

(心理咨询中心温娟娟供稿)

 

我院顺利举办

第二届“心理海报设计展”活动

101729日,心理咨询中心组织开展我院第二届心理海报设计展活动,共收到优秀海报75幅,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优秀组织奖3名。

本次活动以我成长我快乐为主题。工商管理系企管141班的《不必向左,不必向右》和旅游管理系酒管143班的《心若向阳,何惧悲伤》荣获一等奖,汽车工程系汽修141班的《正确恋爱》、环境艺术工程系室展142班的《与你相随》和烹饪食品系西餐142班的《我成长,我快乐》荣获二等奖,机电工程系计辅142班的《你我同行,拥抱幸福》、音乐学院歌剧141班的《善待生命》、信息工程系多媒体141班的《我成长,我快乐》、电气工程系电气142班的《心理社》荣获三等奖。环境艺术工程系、烹饪食品系、音乐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

海报展是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的自创项目。各系(院)积极参与海报的设计、自评、展览、报送工作,并将优秀海报展示在行政楼一楼大厅,吸引了众多老师和学生驻足体会、阅读、欣赏。

(心理咨询中心李桂颖供稿)

 

 

我院举办心理健康专家讲座

115下午,我院第八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之心理健康专家讲座在行政楼二楼圆形会议室顺利举办。郑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教授郭玉琴应邀讲授“如何做好学生心理辅导与危机干预”专题讲座。讲座由思政部王黎明主任主持。各系(院)分管学生工作的书记、辅导员、学生干部、团委、学工部等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思政部教师共计200余人参加了讲座。

讲座中,郭玉琴教授首先对上次关于“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种类及识别”的讲座内容进行梳理和回顾,然后结合自身积累的大量实际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心理问题发生的逻辑,做好学生心理辅导与危机干预的原则、方法、技术和步骤等,并告诉大家做好学生工作要从“心”开始,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做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博导。讲座在轻松、活泼、愉快的氛围中进行,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快的歌声。在场教师和学生深受感触,纷纷表示要把学到的心理辅导和危机干预的理念、技术和方法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心理咨询中心温娟娟供稿)

 

我院开展新生适应心理沙龙

116下午,思政部心理咨询中心组织的新生适应心理沙龙在2号教学楼2411教室顺利举办,标志着我院第八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圆满结束。心理协会会员、2014级部分新生共计60余人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以“适应大学生活,拓展美好未来”为主题,由思政部心理咨询中心温娟娟老师主讲。活动开始前,对积极参与本届宣传周组织工作的心理协会(学生社团)和在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学生颁发荣誉证书。活动中,温老师通过心理测试、现场互动分享、案例分析等多种方式,指导学生从生活环境、学习、人际关系、自我心理等方面进行适应,鼓励学生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适应大学生活,绽放青春风采,拓展美好未来。活动结束后,组织参会学生到心理咨询中心进行参观、体验。

学生纷纷表示本届宣传周活动内容丰富,精彩纷呈,进一步提高了学生对心理健康重要性的认识,纠正了对心理咨询的认识误区,表示以后将会采用专业心理咨询的途径解决心理困惑。

(心理咨询中心温娟娟供稿)

 

思政部组织参加“爱护消防器材、掌握使用方法”消防知识宣传活动

为了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树立消防意识,掌握消防技能,并具备逃生自救的能力,1119日下午,思想理论教学部全体教师在行政楼一楼大厅参观学习保卫处主办的“爱护消防器材、掌握使用方法”主题消防知识板报展示活动。

活动中,教师们先进行了认真的参观学习,随后学院保卫处黄勇军副处长为全体教师详细讲解了消防器材使用和火场逃生技巧等专业知识。黄副处长详细讲解面对不同火种时如何选用灭火器以及灭火器的操作等知识,并当场示范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并建议所有职工家中常备灭火器材。

通过这次参观学习,全体教师加深了对消防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对消防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掌握了一些基本的消防安全工作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提高了防范意识。

(思政部徐鹂供稿)

 

 

 

 

 

 

 

 

 

 

 

 

 

 

 

 

 

 

 

 

 

 

 

 

本期报:院领导

送:学院各直属部门

发: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各教研室、心理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