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学动态2013年第1期(总第5期)

发布时间:2015-05-20浏览次数:

 

2013年第5期(总第5期)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专刊第1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编印2013430日出版

l工作动态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

----谈谈个人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体会.......................1

思政部制订实施课堂教学质量评估工作计划....................12

心理档案

女大学生失恋心理个案一例.............................13

简讯

.......................................................... 14

 

工作动态

编者按:2013328日下午,学院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专题辅导会议。受学院党委宣传部委托,由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推荐,讲师马金伟、曾凤括结合对党的十八大报告的学习和理解,在会议上先后做了专题发言。本刊特发专刊,分两期全文刊登两位同志的发言,以飨读者。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

——谈谈个人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体会 

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 马金伟

报告摘录:只要我们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就一定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一定能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党要坚定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党的十八大召开恰好处在三个历史方位上:第一、1982年党的十二大邓小平同志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30周年;第二、1992年党的十四大,江泽民总书记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20周年;第三、十八大召开前,习近平同志提出“我们正处于最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时刻”。在这样的重要历史时刻,党的十八大报告深刻地揭示了当代中国应当举什么旗帜、走什么道路、保持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体现了对国情的深刻把握、对民族命运的理性思考、对人民福祉的责任担当!体现了既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走好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不为任何风险所阻,不为任何干扰所惑的精神。

一、回溯历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近代以来,中国人一直在为走什么样的道路,进行痛苦的抉择。由于中国以西方不认可的模式迅速崛起,所以他们一直对中国充满敌意、恶意诋毁。西方先是预测,1989年春夏之交的那场政治风波后中国要崩溃;1991年苏联解体后,又预测中国会步苏联的后尘分崩离析;1997年邓小平去世前后,又预测中国要大乱;香港回归前,又预测香港的繁荣将一去不复返;2003年“非典”爆发,又被描绘成中国的“切尔诺贝利”;2008年金融海啸,又有人预测中国要出现大乱。结果这一切都成了笑话,现在我们让“中国崩溃论”崩溃了。 

建国60多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历了艰辛探索、成功开创、坚持发展的光辉历程。最近30多年,我国获得了近代以来从未有过的长期快速稳定发展,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国泰民安,丰衣足食,受到世人的尊重。特别是最近十年来,我们党积极应对来自国内外和自然界的严峻挑战,带领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办成了一系列大事、要事,办好了一系列喜事、好事,办妥了一系列难事、急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彰显了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 

——经济发展创造了“中国奇迹”。中国的经济总量在过去的30年中增加了18倍,已跃升世界第二,有专家估计中国人在自己的生命周期内生活水平可以提高近7倍。制造业规模跃居全球首位,外汇储备和高速公路、高速铁路里程世界第一;神舟”飞天、“嫦娥”揽月、“天宫”对接、“蛟龙”探海、超级计算机等前沿科技实现重大突破,三峡工程、青藏铁路、南水北调等捷报频传。我们成功应对了国际金融危机,战胜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夺取了抗击汶川特大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和灾后重建工作的胜利,妥善处置一系列重大突发事件,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

——人民生活实现了从贫困到温饱再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1949年,时任美国国务卿的艾奇逊预言,共产党能够打天下,但是解决不了中国人的吃饭问题。几十年后,另一位美国人,87岁的美国记者西默·托平感叹:“中国的变化看起来就像一部科幻小说。”我国用不足世界10%的耕地,养活了世界22%的人口,过去20年全世界70%的贫困是在中国消除的。仅20022012年,农村人口的脱贫数就相当于整个法国人口。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曾惊叹:“中国用一代人的时间,产生的中产阶级数量比整个美国人口还多,而且还在增加。人类历史上从未有哪个国家,其各方面的国力上升如此之快。”法国《问题》周刊载文:如果中国改革成功,在竞争力上,中国对我们来说等于10个日本、25个韩国或55个中国台湾。

——中国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近代中国搞了一百多年的屈辱外交,今日世界,“中国因素”举足轻重。我们曾经躲在世界这个大舞台的角落里默默无闻了很多年,今天我们不仅走向舞台的中央,而且开始参与制定这个舞台的规则。2012年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在纪念尼克松访华四十周年庆典上说,“中国在世界上几乎所有重要会议和机构中,都占有一席之地。在当今世界,没有中国和美国的参与,我怀疑任何全球性问题都不可能得到解决”。德国《法兰克福评论报》在名为《世界已经变了》的文章中说:“中国在全世界享有威望,因为它的国家模式非常成功。我们这些在冷战时期处于事件中心的欧洲人,在新世界秩序中被挤到了边缘。”

二、放眼全球:西方资本主义不是“济世良方” 

(一)简单照搬西方模式不会带来繁荣和幸福 

我们有现代化导向的强势政府,它能制定并执行符合自己民族长远利益的政策。虽然我们也有自己的问题,但强势政府是中国的核心竞争力。而采取西方政治模式的发展中国家,就成了软政府,要想实现国家的现代化几乎不可能,因为这个政府缺少凝聚力、整合力和执行力。要建个桥、修个路,各个党派会争论不休,结果牺牲了多数民众的利益。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缪尔达尔称印度政府为“软政府”,执行力极弱——计划生育都推行不了,怎能消除贫困呢?这也是西方模式在非西方国家的困境。印度发展落后于中国的最大原因是其政治体制使印度无法进行现代化所需的一些基本变革如土地改革、妇女解放、废除种姓制度等。

法国20038月一场突来的热浪,竟造成了全国1万多老人非正常死亡,举世震惊;意大利像走马灯一样地换政府,但连城市垃圾等问题多少年都处理不好,更不要说解决根深蒂固的黑社会问题。200811月孟买发生了重大恐怖事件,反恐精锐部队花了9小时才抵达现场。2008年汶川地震后,中国的军队是20分钟内开始动员的;中国的总理是2小时内坐上飞机前往灾区的;中国医疗队在4天内就覆盖了震区所有3000多个乡镇。美国总统奥巴马对中国能够在短期内搞出高铁的品牌羡慕不已,心想如果自己也能够搞成类似的大工程,一定会名流千古,所以他号召要向中国学习,可最后也只能是羡慕嫉妒恨。

现在西方民主越来越变成了一种“游戏民主”,即民主等同于竞选,竞选等同于营销。大家拼资源、拼谋略、拼形象,选个美女和电影明星,毫无政绩可言,也无所谓。这种做法导致了政治的平庸化和劣质化。东欧政府最高支持率几乎没有超过21%,冰岛选出的哈德尔政府不懂经济,导致国家破产;南欧四国即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希腊陷入深重的债务危机,这是一种夕阳西下的模式。

在当今这个高度竞争的世界上只知“选举”而不知“选拔”的制度将竞争不过能把“选拔”和“选举”结合起来的制度。

“文明的多样性和发展道路的多样化,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特征,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地域、历史、传统及现实条件的差异性,决定了每个国家、每个民族都有属于自己的文明和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以苏联、东欧、拉美、非洲的实践作为警示:“西方资本主义制度绝不具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世价值,不是什么‘济世良方’,更不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脱离国情、简单照搬西方发展模式,不会带来繁荣和幸福。”“在当代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够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我们必须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二)如何看待前进道路上的矛盾和问题

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优势在不断发挥的同时,问题也在不断出现。一些人有这样那样的抱怨:经济改革,虽然让一部分人富起来了,但是贫富差距也加大了;教育改革,不仅素质教育没有实现,教育的成本却增加了;医疗改革,让老百姓看不起病了;房改掏空了老百姓的腰包……

其实我们今天遇到的问题,西方都曾遇到过。但英国当时人口不过1000来万,中国今天是13亿人。英国可以把失业者出口到非洲,把囚犯出口到澳洲,把异教徒出口到美洲,而我们是在自己的境内消化现代化进程带来的所有问题。西方用两三百年时间实现了10多亿人的现代化,我们中国共产党要领导十三亿中国人(2035年将达到十五亿)整体进入工业化,这就意味着人家两三百年陆续出现的矛盾在中国几十年内集中出现,人家两三百年里陆续解决的矛盾,我们要在几十年内集中解决。那当然会出现很多的矛盾和问题。我们确确实实碰到的问题前所未有,历史上那一个朝代,哪一个时代碰到我们现在这样多的社会问题呢?我们硬是通过自己的智慧、苦干乃至牺牲闯出了自己的发展道路和模式,有了雄厚的财富积累,我们可以从容自信地应对各种挑战。

中国腐败很严重,能算崛起吗? 

别国崛起过程中都出现过腐败上升的问题,主要原因是经济高速发展,法治建设跟不上。英国19世纪时议员席位是可以买卖的;美国19世纪下半叶被称为“强盗贵族”(robber barons)时代,人们都持枪保护自己;日本明治维新时期的官商勾结极为普遍。

如果横向比较,研究腐败最权威的“透明国际”把中国腐败程度列在世界中位。跟中国相对可比的国家,如印度、巴西、孟加拉、埃及、乌克兰、俄罗斯,腐败都比中国严重,非洲国家就更不用说了。中国香港和新加坡反腐经验值得借鉴,他们致力于法治建设和社会整体的进步,成绩可观。

中国环境污染严重,能算崛起吗?

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人们的权利意识觉醒了,但还缺乏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对环境问题表现得不是很负责和关心,如最近举国尽知的黄浦江死猪问题。欧洲历史上的环境污染比我们现在还要严重。1952年伦敦曾发生过一周内4000多人死于煤烟污染的事件。欧洲最大的莱茵河一度污染到了鱼类都无法生存。但最后通过环保和立法,欧洲人扭转了局面。党的十八大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外国人评论说,英国把世界带到工业文明,中国有可能把世界带入生态文明。

中国贫富差距大,能算崛起吗?

贫富差距是比过去大了很多,但一定要实事求是地看这个问题。人们经常说中国基尼系数已达0.45甚至0.47,但基尼系数只计算收入,不计算房产、土地等资产。中国人有世界最强的置业传统。电视剧《蜗居》女主人公有句台词:我们两人加一起都快70岁了,还没有自己的房子。这意味着一个人不到35岁就想拥有一套自己的房子,并且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这种要求在发达国家也很难做到。比如在瑞士,根本没人敢提这样的想法。发达国家大多数人一辈子也就拥有一套产权房。中国人已经成为世界上住房自有率最高的国家之一,超过了绝大多数发达国家,70%以上的城镇居民拥有自己的房产。

三、展望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景光明 

十八大报告展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个系统,有道路、有理论、有制度安排,新时期还有新要求,既要坚持,也要发展。要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总依据,紧紧扭住“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总任务,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思考问题,推进工作。

今天中华民族到了很快就要实现伟大复兴目标的时候了,就象毛主席在回答林彪等人“红旗到底能够打多久”的疑问时说的:“……不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一种空的东西,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毛主席用诗人般的语言讲我们所处的那个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则处在这样一个时期,我们已经依稀可以看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曙光了,让我们举起手欢迎他吧!

四、坚定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 

报告摘录: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改革开放三十年,利益多元化,价值多元化,舆论多元化,我们有多个舆论场,有的发出的是正能量,主流的,给你信心,给你力量,有的发出的是噪音杂音,是一种负能量,让你沮丧、纠结、焦虑,让你产生疑虑,让你丧失信心。

曾经有一个“80后”写的名叫《一天的情绪》的网文,说:深夜看微博感觉明天就要革命了,早上去菜市场转一圈又发现一百年也不会革命,700再看看新闻联播顿然觉得如此幸福的生活,起义的念头多么可耻啊!晚上再看看红色经典剧,深感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深夜再看看各种评论,顿然迷茫起来了……这是很多人对现实困惑的真实写照。

受种种杂音、噪音的影响,我们党内的一些同志也产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还能打多久,中国共产党还能在中国执政多久等疑问,特别是“裸官”最可恶,他们怀里揣着好几本外国护照,然后跳下了同舟共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到岸上去了,然后又在岸上指着这艘航船说,这里漏水了,那里有漏洞,要沉船了,赶快逃吧!这就是现在我们面临的现状。

信仰的力量是相当强大的,道路、理论、制度就是我们的政治信仰。今天我们应重建政治信仰来支撑我们的精神大厦。想想当年的延安,为什么那么多家庭条件相当富裕的年轻人都到延安去,就是因为他们有信仰,在那里能够感受到精神世界的幸福。33岁就牺牲的彭湃,他闹革命的时候,面对上万农民,把家里一箱子房契、地契烧掉,说:这些都是你们的了。那个时候闹革命付出的不仅仅是财物,有的时候还是生命。那个时候说为信仰而战,为人民的利益而战,没有人会怀疑,获得了利益之后全部交给人民,赤条条地来,赤条条地走。即使是文化大革命的时候,我们党犯了那么严重的错误,但大家始终认为共产党是好的,只不过一不留神犯了错误,始终认为社会主义是好的,共产主义是好的,只不过还没有实现而已。

但是发展到现在,很多人不愿意相信中国共产党,一些党员干部对共产主义的信念产生了动摇。不但信仰迷茫、精神迷失,甚至连最基本的道德都失去了。改革开放以后,处理的省部级以上干部有500多人。这些高级干部到监狱之后,说得最多的就是:放松了学习,丧失了信仰。 

所以全体党员干部要按照十八大报告的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要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党员、干部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

五、结语

西方有句谚语:鹰有时比鸟飞得低,但鸟永远也飞不到鹰那么高。我们在一些方面暂时还不如别人做得好,但别的国家将很难达到中国可能达到的高度。这就是一个“文明型国家”崛起的底气所在。《墨子》中有一句名言:“君子进不败其志,内究其情;虽杂庸民,终无怨心,彼有自信者也。”意思是君子之所以处于顺境时不张狂、不堕落,处于低谷时不萎靡、不厌世,是因为其内心有充分的自信。我们应始终以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来凝聚共识、积聚力量,真正做到“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思政部马列教研室马金伟供稿) 

思政部制订实施课堂教学质量评估工作计划

2013313,根据教务处的要求,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成立课堂教学质量评估领导小组,制定了20122013学年第二学期课堂教学质量评估工作计划,当下正在组织实施。具体情况如下:

一、成立课堂教学质量评估领导小组

长:王黎明

副组长:汤敏骞

员:胡海涵李永会马金伟

 

二、具体安排

1.部门领导在上学年听课的基础上,本学年以兼职教师为主要听课对象,以全面掌握思政课教师的课堂教学总体情况。

2.担任教研室主任的成员以本教研室教师(包括专职教师和兼职教师)为主要听课对象。需要跨教研室听课时,以学科、课程或者研究方向相近为原则统筹安排。

三、具体要求

1.每人次听课时间不少于45分钟。

2.课后应向被听课教师反馈和交流听课意见。

3. 认真填写听课记录,客观打分,适当拉开评分档次。

(思政部办公室徐鹂供稿) 

 

心理档案

 

女大学生失恋心理个案一例

主诉:李某,大二女生,20133月至咨询时经常失眠,精神恍惚,感觉痛苦,无心学习和生活。问题源于男友3月份向其提出分手一事。据李某陈述,她与男友在高二建立恋爱关系,高考后分别考入不同城市的高校。大学入学后,两人多次往来约会,李某自觉当时虽苦犹甜。但2013年年初发现男友和他同校的一名女生关系亲密,男友承认已另处女友并提出分手。

诊断:李某的问题是大学生恋爱中常见的失恋心理问题。失恋引起的主要情绪反应是痛苦与烦恼,如果不能正确对待和处理将导致心理失衡。

处理:该个案共做三次咨询,取得良好的效果。心理咨询师对该生给予真诚、共情、无条件积极关注,通过谈话了解李某的人际关系、性格特点、恋爱过程,主要运用合理情绪疗法使李某改变了原有的不合理信念,建立了新的“每个人都有选择爱的权利,失恋不代表失败和无能”的合理信念,增强了她对挫折的心理承受力,学会了转移注意力,不良情绪得到调节,能够安心地生活和学习。

(思政部心理咨询中心李桂颖供稿) 

简讯

 

思政部主任王黎明副教授主持申报的课题《河南技术创新系统中高职院校技术转移对策研究》、张五钢副教授主持申报的课题《我省高职教育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提供人才支撑问题研究》和胡海涵副教授主持申报的课题《Web2.0环境下网络舆情的政府监测与调控研究》获准列入河南省科技厅2013年度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立项计划。

(思政部办公室徐鹂供稿) 

近日,河南省教育厅印发《关于第十届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奖励基金评审结果的通知》(教思政〔201282号),公布了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奖励基金评审结果。我院胡海涵副教授荣获“第十届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奖励基金三等奖”。

(思政部办公室徐鹂供稿) 

思政部张五钢副教授主持申报的课题《高校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过程中的问题与对策研究》近日通过教育部评审结项。

(思政部形势与政策教研室李永会供稿) 

思政部教师温娟娟主持申报的课题《网络环境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困境与对策研究》获准列入2012年河南省信息技术教育研究项目立项计划。 

(思政部心理咨询中心温娟娟供稿) 

 

 

 

 

 

 

 

 

 

 

 

 

 

 

 

 

 

 

 

 

 

 

 

 

本期报:院领导

送:学院各直属部门

发: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各教研室、心理咨询中心

(本期共印发5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