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学动态2012年第2期(总第2期)

发布时间:2015-05-20浏览次数:

 

2012年第2期(总第2期)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编印2012615日出版

l工作动态

思政部组织开展“教师素质拓展培训”活动.................................... 1

思政部赴郑州花园口进行“实践教学行”........................................ 2

心理咨询中心4、5月份工作动态..................................................... 3

心理档案

网上心理咨询一例............................................................................ 8

简讯

............................................................................................................. 8

 

 

 

 

 

 

工作动态

 

思政部组织开展“教师素质拓展培训”活动

 

63日,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组织全体教师在郑州市樱桃部落专业培训基地进行了为期一天的“教师素质拓展培训”活动。彭志宏副院长在开营仪式上做了动员讲话,并全程参加了活动。

彭院长要求思政课教师要积极参加“教师素质拓展培训”活动以及其他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锻炼和提高教育教学能力,打造优秀教学团队,早日实现把思政部建设成为与学院在高职教育界地位相适应的教学单位的建设目标。

培训活动在生动有趣的“破冰启航”游戏中拉开帷幕。之后,相继进行了“生死电网”、“漫漫人生路”、“同心筑长成”等激发团队协作和感恩意识的训练项目。

培训过程中,思政部全员融入自然、挑战自我,培养了坚韧的意志力,锻造了高效的执行力,加强了团队协作意识和感恩意识。通过培训,大家深刻地体会到个人力量的有限性,心理素质的关键性,深感没有团队的协作以及个人过硬的心理素质,每个人都将寸步难行。培训活动提高了思政课教师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教育的教学能力,增强了思政部的凝聚力。

 

 

(办公室马金伟供稿)

 

思政部赴郑州花园口进行“实践教学行”

 

根据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的学期教学工作要点,517日下午,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以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为主,全体教师参与,组织我院部分优秀大学生到郑州花园口开展形势与政策课程“实践教学行”活动。

517日中午13点整,顶着炎炎烈日,王黎明主任带队,思政部全体教师和30名大一学生来到郑州花园口的记事广场、1938年黄河扒口处等地进行了历史与现实紧密结合,别开生面的实践教学活动。穿越历史,回到现场,让大学生感受到历史的厚重,体验了共和国成长的辉煌历程以及河南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师生们在历史与现实的徜徉中陶冶了身心,增长了见识。此次活动打通校内和校外两个课堂,充分发挥学生参与课程教学的主体性,突显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李永会供稿)

 

心理咨询中心45月份工作动态

45两个月份,心理咨询中心坚持每周5个工作日全天候向全院师生开放,一共接待了90余人次的学生个体咨询及工商管理系1名辅导员的求助咨询,每一次咨询都在一个小时左右甚至更长时间;从选修《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学生中,筛选出部分存在突出适应不良症状的学生分别进行了心理干预。绝大多数来访者的心理问题经过咨询都得到了妥善的解决。

45月份,学生来访咨询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学习、恋爱、情绪调控、人际交往和自我意识等方面。两位专职心理咨询师对来访学生分别采取中长期心理咨询、短期咨询、转诊转介等方式进行及时、有效的处理,并在咨询结束后,按照工作规程对每一位来访学生的咨询、诊断、处理过程进行了详尽的咨询记录,新建或补充了心理咨询档案。

学生来访咨询的问题呈阶段性特征,春暖花开的四五月份是恋爱心理问题的高发阶段,约有20人次因恋爱困扰进行心理咨询。其中较为典型的一例是:一位男生与女生因感情问题发生矛盾,失手打了女生。最后,学院给予他留校查看处分,女生也与他分了手,该生因此陷入失恋的巨大痛苦之中,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学习和生活。通过咨询,该生充分倾诉了失恋后的痛苦、悔恨等感受,认清了自己在两性相处中存在的问题,接纳了失恋的现实,并表示将以积极的态度对待未来的学习和生活。还有一些特殊性的个案,心理咨询中心在严格遵守保密制度的前提下与来访学生所在系辅导员保持联系和沟通,及时提供针对性的心理疏导或防御的指导意见和建议,有效地减少和防范了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

大学生活,始于适应。经过一个学期的调整,大部分新生已经完全适应了大学生活,但部分同学因适应不良而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20124月份,心理咨询中心对772名选修《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学生的心理适应状况进行调查,筛选出12名因适应不良而出现心理问题的学生。心理咨询师针对每个学生的具体情况,分别采用认知疗法、接受与承诺疗法和投射分析等方法进行多次心理干预后,来访学生的适应不良症状得到显著缓解,恢复到了心理适应的正常水平。

总之,心理咨询中的来访者形形色色,心理问题多种多样。要做好心理咨询工作,爱心是前提,技术是关键,宣传是基础。心理咨询师要不断充电,坚持学习和掌握新的咨询方法和技巧,保证提供有效和高效的心理咨询服务。

 

(心理咨询中心温娟娟供稿) 

 

心理档案

 

网上心理咨询一例

 

心理咨询老师:

您好!我觉得自己有很多心理问题,而且都挺严重的。我曾想找您咨询,但心里有很多疑团难以打开。说真的,我不是很相信心理咨询的效果,我也不知道您会用什么方式解除我的心理障碍。如果仅仅是靠聊天的话,我相信很多人都可以做到。

说实话,就是因为对您的工作方式不了解、不信任,我才对心理咨询没有抱什么希望。我很怀疑,难道仅仅通过聊天就可以解决复杂的心理问题吗?我想这也是大多数学生感到困惑的问题。请您解答一下。

一位心急如焚的同学 

 

同学:

你好!

收到你的邮件,我们感到很高兴!尽管从你的来信中可以看出你对心理咨询多少有一些误解,但是你能写信给我们,尤其是对你不太了解和信任的“心理咨询”提出质疑,这说明你对我们的工作以及你自身的心理健康状况还是比较关心的。在此我代表学院心理咨询中心向你表示感谢!

“和人说说话,聊聊天就可以解除心理困惑、战胜心魔吗?”这个问题提得很好,也反映了很多人的疑惑。谈话的确是心理咨询的一种常见的形式,但是它和日常生活中朋友间的聊天有着本质的差别,其中最重要的差别是心理咨询比较强调“成长自立”的原则。心理咨询是利用心理学的原理与方法,帮助来访者自我成长、走向自立的过程,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心理安慰,它的主旨是使你“成长自立”——自己认识自己,自己发展自己!经过心理咨询,你会惊异地发现自己成熟了、对自我的认识有豁然开朗之感。当然,任何事物的发展都需要一个过程,心理咨询究竟能奏多大效,一方面取决于来访者和心理咨询师之间的良好配合,另一方面需经数个“疗程”的咨访和最后阶段的巩固。所以,只要你有改变自己的决心和良好的配合心理咨询的态度,相信你会找到“登天般成长”的感觉。 

最后,祝你每天都拥有一份愉快的心情!

心理咨询中心温老师 

 

(心理咨询中心温娟娟供稿) 

 

简讯

53日下午,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专兼职教师12人集体在校园小湖畔召开了“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情况分析会议。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李永会供稿)

510日下午,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德育教研室在A410办公室召开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工作专题会。

(德育教研室胡海涵供稿)

6 8日下午,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马列教研室举行了全体专职教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多媒体课件制作比赛,吴波、马金伟、樊明光3位老师分列前三名。

(马列教研室樊明光供稿)

64日——68日,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心理咨询中心李惠云讲师受邀为即将参加2012年度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机电工程系和信息工程系的师生选手进行赛前心理辅导。

(心理咨询中心李惠云供稿)

 

 

 

 

 

 

 

 

 

 

 

 

 

 

 

 

 

 

 

 

 

 

 

 

 

 

本期报:院领导

送:学院各直属部门

发: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各教研室、心理咨询中心

(本期共印发5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