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学动态2012年第1期(总第1期)

发布时间:2015-05-20浏览次数:

 

2012年第1期(总第1期)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编印2012426日出版

l工作动态

思政部教师认真上好开学第一课....................................................... 2

思政部全面开展听课评课活动........................................................... 2

我院教师以实际行动拥护党的领导.................................................... 3

心理咨询中心3月份工作动态........................................................... 4

心理档案

综合运用系统脱敏、虚拟现实暴露与认知疗法快速治愈一例蛇恐惧6

简讯

............................................................................................................. 7

 

 

 

工作动态

 

思政部教师认真上好开学第一课

 

220日,我院新学期第一天正式上课。为及时了解新学期教学情况,确保教学秩序,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在王黎明主任的带领下,部教学督导人员一行深入教学一线,对思政课专兼职教师首日教学情况进行检查。

检查所到之处,教师都提前做好了上课准备,精神振奋。上课时,占江副院长、樊明光等教师课堂组织有序,教学目的明确,教学重点突出,语言饱含激情,教学极富感染力,较好地体现了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要求。学生专心听课,积极参与课堂互动,不时做着笔记,整体学习风貌良好。总体看,师生精神饱满,教学秩序井然,展示了思政部的良好工作作风。

(办公室马金伟)

 

思政部全面开展听课评课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教学能力,逐步建成与我院作为全国100所、河南4所国家级示范高职院校之一的地位相当的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思政部教学督导小组成员深入课堂,开展了持续月余的大面积听课评课活动。

根据教务处要求,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于20111130成立了教学督导小组,并于本学期开学第三周全面开展听课评课活动。目前,思政部6名督导教师已完成了对全院所有承担思政课教学任务的31名专兼职教师的听课工作。

在本次听课活动中,教学督导小组成员推门听课,并与各主讲教师及时进行课后交流。听课活动全面结束后,思政部立即召开督导组成员会议和全体教师会议。通过听课评课,大家认识到:

一是思政课教师高度敬业。在不提前打招呼的自然状态下,思政课教师上课都能提前到课,认真做好多媒体调试等课前准备工作,没有一名教师迟到。课堂上老师们呈现了精心的教学设计,教学风格各有特色,充分展示了思政课教师精湛的教学艺术。

二是思政课教师相当辛苦。思政课10余名教师承担了4门必修和选修课,覆盖了全院所有专业、班级,课程生师比高,人均工作量大,教学任务极为繁重。

(办公室马金伟)

 

我院教师以实际行动拥护党的领导

 

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要求和中共中央对薄熙来同志严重违纪问题立案调查的决定,思政部于412日举办了以“彰显课程特色,提升教学和‘维稳’能力”为主题的教学研讨与观摩活动,特邀学院教学督导组曹奇星组长担任评委。

李永会和马金伟两位讲师分别以“如何上好一节课”、“近代中国国情和中国革命的时代特征”为题,为大家展示了精彩的思政教学观摩课,曹奇星老师对观摩教学进行了讲评。

随后,思政部全体教师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程特色和教学要求,结合当前国内政治热点问题展开了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党中央的决定完全符合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和依法治国的执政理念。“思政课”教师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的时代使命感,不断提高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学能力,为广大师生做好表率,以扎实的教学能力发挥“维稳”作用,推进学院发展和稳定。

(办公室马金伟)

 

心理咨询中心3月份工作动态

新学期伊始,在院领导及部门领导的热切关注下,学院心理咨询中心开始了紧张的咨询工作。心理咨询中心两位专职心理咨询师工作日内全天候值班,开学以来,已接待了30余人次的学生个体心理咨询及信息系、汽车系2位辅导员的求助咨询。满足了广大师生根据自己的时间选择合适的咨询时间。每次咨询都在一个小时左右,每次咨询之后,心理咨询师均按要求对案例进行整理、总结与归档。绝大多数来访者的心理问题经过咨询后得到了解决,但也有个别来访者出现咨询效果无明显改善的情况,心理咨询中心将其转介给专业机构治疗。

与往年开学伊始心理咨询量极少的的状况明显不同,今年开学后从第一周起即每天都有学生咨询。来访者大多因为自身性格缺陷引起的心情低落、环境改变不适等,以强迫症、癔症和抑郁倾向为主,有的迁延已久,甚至持续数年。针对这些来访者的具体情况,心理咨询师采取了有针对性的咨询策略与方法。大多数来访者经过咨询后认知与行为改善明显。

另外,在对辅导员提供专业指导方面,信息系、汽车系两位辅导员主动与心理咨询中心联系,咨询个别学生异常行为的心理应对措施,心理咨询师给予了专业性的指导建议。针对一名学生的具体情况,心理咨询师建议辅导员给予严密但不公开的关注,随时应对可能发生的特殊情况。另一名学生在辅导员的建议及同学的陪同下前来寻求咨询帮助。

仲春时节,万物复苏,春暖花开,是恋爱心理问题的高发阶段,也是精神类疾病容易复发的高峰期,心理咨询中心将利用课堂、电话、咨询室、网络等多种途径加强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普及,提高广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

(心理咨询中心李惠云)

心理档案

 

综合运用系统脱敏、虚拟现实暴露

与认知疗法快速治愈一例蛇恐惧

主诉:王某,女,19岁,来自河南北部山区,大二学生,寻求咨询帮助时由两名女生陪同。来访者讲述十年前看过电影《人蛇大战》,其后两个多月经常做恶梦,过后逐渐淡忘。近半年又开始经常做关于蛇的恶梦,甚至梦中发生惊厥,影响宿舍同学休息。平时不敢看到蛇的图片,不敢听到“蛇”字,这些因素都会诱发来访者惊恐发作。同来的两位女生证实了这一情况。

诊断:按照符合《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第3(CCMD-3),来访者被诊断为恐惧症。

过程及结果:咨询师对来访者提了三个问题,允许同来的两位女生一起回答。问题如下:

1.郑州在北纬多少度?

2.郑州常见的落叶乔木有哪些?

3.花椒的主要有效成分是什么?

这三个问题涵盖了地理、生物及与来访者专业相关的常识,难度并不大,只考察其知识储备的广度。但三人的回答并不尽如人意。心理咨询师向来访者指出:因为她的知识储备比较贫乏,所以在不了解蛇的情况下,她会按照自己的想像去设想蛇的可怕。

针对来访者自身的特殊情况,咨询师采用了系统脱敏的方法,同时又创新性地把满灌疗法与系统脱敏的方法揉在一起,突破了两者以前的应用局限。结合具体情况,在暴露中采用了网络的虚拟现实暴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仅仅用了70分钟,完全治愈来访者的恐惧症。来访者在后期随访中也无症状。

(心理咨询中心李惠云)

 

简讯

 

319日—321日,我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李永会讲师参加了河南省教育厅在郑州大学举办的第19期全省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骨干教师培训班。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李永会)

 

 

 

 

 

 

 

 

 

 

 

 

 

 

 

 

 

 

 

 

 

本期报:院领导

送:学院各直属部门

发: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各教研室、心理咨询中心

(本期共印发5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