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幸运叫我是中国人--《厉害了我的国》观后感

发布时间:2018-05-15浏览次数:

510日学院组织全体教师观看了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这部由6集纪录片《辉煌中国》剪辑成的电影,用90分钟时间全面展示了中国近年来的发展成就。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现在的中国逢山修路,遇水架桥。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现在的中国填海造岛,神舟冲天!说明: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dLMyiccTUxojeIb58BmQcic6dlldM7pDDMUSWCWxmOosJ4RY9d1SHaOTgFDTmWdLrEuAKHXr2UG743jGxXRUahu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影片以港珠澳大桥接头安装开始,振华30,这个中国自主建造的世界上最大的起重船,长度超过297米,宽度58米,排水量接近25万吨,体量超过了全世界所有现役航空母舰。它将把6000吨重的接头准确地插入30米深的海底,完成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的贯通。

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它们编织起人民走向幸福、美好的希望版图,编织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港珠澳大桥,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

丹昆特大桥,世界第一长桥。

北盘江大桥,世界第一高桥,相当于200层楼高。

高速公路里程13.1万公里世界第一2020年将达15万公里。

高铁里程2.2万公里世界第一,总里程超过第2至第10位国家的总和!

城市轨道交通4153公里,世界第一

光缆线路3041万公里,世界第一

世界前10斜拉桥,中国占7

世界前10悬索桥,中国占6

港口吞吐量世界前10,中国7

中国的移动支付,每三个手机用户,就有两个在使用移动支付。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发明并使用纸币的国家,有可能第一个进入无纸币时代。

习主席说未来总是属于年轻人的,上海洋山港是全球规模最大、最先进的全自动化码头,这里未来的生产控制只需要9个人,这些科技工作者平均年龄28岁,中国航天一线科研人员平均也只有30多岁。

中国每年减贫1391万,世界万亿GDP城市中国已占12席。中国人均寿命76岁,超世界平均水平5岁。

影片从中国的交通设施、科技创新、扶贫工作、绿色环保一直讲到开放格局,也门撤侨使电影达到了高潮。

2015年也门战乱,中国海军调派军舰赴亚丁港执行撤离任务,两天时间内撤离571名中国公民。

也门撤侨也曾遭到外国人的指责,说我国是大国沙文主义。中国网友一句“看到祖国这么流氓我就放心了”,调侃中带着大国自信。

百年耻辱,终于又对得起大国这两个字了。

正如影片中说的:

有一种速度,叫中国救援!

有一种骄傲叫:我是中国人!

有一种幸运叫:我是中国人!

有一种安全感叫:我是中国人!

看完之后我一直在想,今日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那,昨日的中国呢?

1927年,郑振铎写下《别了,我爱的中国》,文中写道:

“船慢慢地向前驶着,沿途停着好几只灰色的白色的军舰。不,那不是悬挂着我们的国旗的,那是帝国主义的军舰。

......

当我归来的时候,我希望这些帝国主义的军舰都不见了,代替它们的是悬挂着我们的国旗的伟大的中国舰队。如果它们那时候还没有退出中国海,还没有被我们赶出去,那么,来,勇士们,我将加入你们的队伍,以更勇猛的力量,去驱逐它们,毁灭它们!

这是我的誓言!

别了!我爱的中国,我全心爱着的中国!

九十一年前,郑振铎离开祖国时的发奋之作,今天读来仍让人热泪盈眶。

1935年方志敏在《可爱的中国》中说:

“有时,我站在江边望望,就看见很多外国兵舰和轮船在长江内行驶和停泊,中国的内河,也容许外国兵舰和轮船自由行驶吗?中国有兵舰和轮船在外国内河行驶吗?如果没有的话,外国人不是明明白白欺负中国吗?......

有几个穷朋友,邀我去游法国公园散散闷。一走到公园门口就看到一块刺目的牌子,牌子上写着"华人与狗不准进园"几个字。这几个字射入我的眼中时,全身突然一阵烧热,脸上都烧红了。这是我感觉着从来没有受过的耻辱!

“目前的中国,固然是江山破碎,国弊民穷,我们相信,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我相信,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病,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友爱将代替了仇恨,生之快乐将代替了死之忧伤,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暗淡的荒地!这时,我们民族就可以无愧色的立在人类的面前,而生育我们的母亲,也会最美丽地装饰起来,与世界上各位母亲平等的携手了。”

2017年国家公祭日,一名来自1937年的女孩和一名来自2017年的女孩隔空相对,彼此伸出手想要抓住对方的照片在朋友圈刷屏。说明: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dLMyiccTUxohaFbVEiaW0K0EpqoG12yEOYzmgy8R7RaC67rgyiaxpW8nO1X2B6C4bTlNMMxqFsBncZayfp4yds1H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那年乱世如麻,愿你们来世拥有锦绣年华!再一次让人泪目。

今天的中国虽然还没有实现伟大复兴,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已经可以告慰先烈们,这盛世如你所愿!我们可以告诉郑振铎、告诉方志敏,2017年中国上映了一个叫《战狼2》的电影,影片中第一次喊出了“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

百年沧桑,中国巨变。如今我们的航母已经下水,战机已经起飞,民族正崛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船早已驶出了1840年的海面,再也没人敢欺负我们,说我们是东亚病夫,再也没有外国军舰在中国内河自由行驶!

不仅如此,我们可以庄严承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当你在海外遇到危险,不要放弃,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说明:https://mmbiz.qpic.cn/mmbiz_gif/dLMyiccTUxojeIb58BmQcic6dlldM7pDDMV7NtY275ibgSbgABdgpITvcic55CEIibacGWGuI8dhRb4NBK7bqrG6Q2A/640?wx_fmt=gif&tp=webp&wxfrom=5&wx_lazy=1

今天,我们可以在和平的国度里同情着叙利亚难民,享受着岁月静好;嘲笑着朝鲜小国,迟来的对外开放;冷眼看印度失控的人口,糟糕的交通;理不清中东局势,为何总冲突不断,战火频发。

除了几个传统大国外,世界从未真正太平过。

这并不是一个和平的时代,你只是碰巧生在了和平的国家。让我们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祈愿和平,奋发图强!为这个国家,为这个时代,骄傲、自豪!

“再过二十年,我们再相会,那时的山,那时的水,那时的祖国一定更美”!

原创作者:马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