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思政部开展黄河博物馆实践教学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2015-12-13浏览次数:

 

2015 123 下午,思政部七名老师带领近百名学生赴黄河博物馆进行了主题为“感知厚重河南,助力中原发展”的实践教学活动。通过参观学习,老师和学生们全面了解了黄河的自然状况和历史渊源。黄河全长约5464公里,流域面积约752443平方公里,是世界第五大长河,中国第二长河。黄河孕育了中华文明,早在石器时代,就形成了中国最早的新石器文明,6000多年前,流域内已开始出现农事活动。大约在4000多年前,黄河流域内形成了一些血缘氏族部落,其中以炎帝、黄帝两大部族后来形成“华夏族”,也就是中华民族的前身。

 

九曲黄河,源远流长,孕育了光辉灿烂的华夏文明,被誉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但是,由于生产力发展水平和社会制度的制约,历史上黄河决溢频繁、灾害深重。“黄河宁,天下平”只是人们的美好愿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治黄,才使古老的黄河获得新生。通过参观学习,我们了解到,河南人民治黄事业在解放战争的炮火硝烟中就已经拉开了序幕。1946年,国民党政府决定堵复1938年花园口掘堤口门,引黄河水回归故道。为应对新的形势,1946年2月,冀鲁豫解放区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展故道堤防修复工作,从此掀开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治理黄河事业的新篇章。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河南省委、省政府和黄委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省党政军民的共同努力,河南黄河治理开发和管理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扭转了历史上频繁决口改道的险恶局面,建成了较为完善的防洪工程体系,治黄科技突飞猛进,实现了岁岁安澜,同时黄河水资源开发利用成效卓著,黄河水利经济快速发展,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河南地处黄河的中下游,因大部分地区在黄河以南,故称之为“河南”。因此,河南和黄河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作为黄河儿女,感受黄河流域文化的厚重文明,了解我党历史上为治理黄河作出的突出贡献和成就,有助于学生进一步树立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认同感,树立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和崇敬之情,激发学习的热情和动力,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为更好地报效祖国,助力中原发展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