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1-04-09浏览次数:

各高等学校:       为了切实加强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根据上级精神和我省高校实际,现就此项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大学生的心理素质,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客观要求。切实加强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有利于拓宽高校德育工作的途径,有利于青年大学生健康成长。各高校要对这项工作引起应有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

二、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任务,是帮助学生提高心理素质,健全人格,增强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目标,是培养学生良好的个性的心理品质和心理调适能力,提高社会适应能力,预防和减少心理疾病,自觉促进心理素质与身体素质、科学文化素质、政治素质和道德素质的协调发展,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成为“四有”新人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心理健康教育,努力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校心理咨询模式。要从更高层次上引导学生,使他们树立远大的志向,具有宽广的胸怀。要注意探索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不同的内容、规律和方法,并在工作中加强二者之间的联系,使其相互渗透,更好地发挥作用。

四、心理健康教育包括心理健康知识教育、个性心理品质教育、心理调适能力的培养。心理健康教育应服务与全体学生心理素质的提高,以发展性咨询为主。要注意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与不同地区、不同层次的大学生实际相结合,要正确宣传心理健康教育,既要加大其有效性的宣传力度,又要注意避免因宣传不当产生消极影响。    

五 、要通过多种途径和方法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通过思想道德课、专题讲座和选修课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要深入到学生中去,通过个别谈心和心理咨询,指导他们处理好学习、成才、择业、交友等方面遇到的矛盾和问题,通过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培育健康心理的良好环境,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大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    

六、要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建设。各高等学校要制订计划,重视业务培训,创造条件,建立一支专兼职相结合、多学科人才相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同时要注意引进和培养高层次的专业人才。

七、要加强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领导,采取有效措施,使工作尽快抓出起色。各高等学校要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要明确一名学校领导负责次项工作,同时要明确一个职能部门协调和组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创造条件,建立心理咨询机构,提供必要的场所和设施,给予必要的经费。各高校要尽快建立心理素质教育机构---心理辅导中心,作为全校心理素质教育与心理问题的咨询、监护工作的中枢。要配备强有力的专职或兼职中心主任,从本校现有的编制中,调剂配备1---3名专职教师,并聘请一定数量的心理学、教育学和临床心理学工作者当人兼职教师。要购置有关业务书籍,订阅有关报刊杂志,购置必要的设备,建立学生心理档案,以尽快开展工作。    

八、要把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德育工作系列进行管理。要结合教学增加心理辅导内容,举办心理辅导专题讲座,并逐步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列入正常的教学体系。要把心理健康教育作为高校德育评价的重要内容。

各高校要及时将本意见落实情况报我委思政处,我委将拟于今年适当时候召开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

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

河南省教育委员会

一九九八年四月十九日

主题词:高校    心理健康教育      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