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3.18—2020.3.18:一年来,看河南高校成效!

发布时间:2020-03-19浏览次数: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来,河南高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创新思政课教育教学,推动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改进教育教学方式,取得了一定成效。


   

   

 

 

     


河南理工大学    

   

一年来,河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坚决贯彻落实“3.18”座谈会的相关精神,认真谋划、整体推进、细致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深入落实到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各项工作中。采取有效举措,走内涵式发展之路,努力实现思政课师资有水平、教学有品牌、科研有优势、人才培养有质量、理论宣传有影响,着力打造特色鲜明河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在教学上方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课教学采取了专题式的授课方法,集中优秀教师,整合教育资源,打造专题式教学品牌,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贯穿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始终,同时,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室积极同机械学院的机械原理专业课结对子,把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联动起来,积极探索多课协同、集体联动的全方位育人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以抗疫期间网络授课为契机,深化思政课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做好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相结合,全方位做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的整体性推进;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不断完善师资队伍建设的各项措施,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同时新认定一批思政课兼职教师,发挥思政课兼职教师的作用;


在学术研究方面:与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的建设紧密结合,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产出了一批高水平、标志性的研究成果。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加强战略引领,推动健康发展。确定实施“政治建院、教学立院、学科兴院、人才强院、特色名院、制度治院、文化厚院”总体发展战略,牢牢坚持防疫党建与教学科研两手抓、两手硬、两融合基本原则,牢牢坚持守正创新、全面发展、稳中求进、重点突破、提质增效、创造特色基本方针,坚定不移把伟大旗帜举起来、把根本任务扛起来、把坚实腰杆挺起来、把改革创新抓起来、把优秀教师聚起来,不断提升学院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水平。


加强政治建院,提升政治站位。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与意识形态工作,强化主题教育与理论宣讲、理论研究工作,真诚为民服务解难题;全院教职工上课上班“佩党徽、戴校徽、亮身份、做表率”,加强会议室、办公室、教研室、研究生教室等的红色文化建设,强化政治意识。


强化集体备课,深化教学改革。扎实开展暑期集体备课活动,紧密结合教材中的重点难点、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焦点、大学生个人思想中的疑惑点、考研需要掌握的关键点核心点,努力推进“问题导向式专题教学”;开展“八个相统一”专项研究课题,并给予大力度资金支持;加强常态化日常集体备课,持续开展“十备”“五说”“六创优”、“周周进行、课课研讨、人人参与”真研讨、真提升、真有效的集体教研活动;加强“周末理论大讲堂”集体备课,持续、深入推进“三进”工程;举办思政课实践教学优秀成果展演暨表彰活动。


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素质。选优配强干部,加强基层教学组织与优秀博士工作室建设,举办“问题导向式专题教学”技能比赛;获国家级比赛二等奖1人,省竞赛一等奖2人,学校教学质量奖1人,获评“省优秀思政课教师”2人,“省教学标兵”1人、第三批“河南省青年理论宣讲专家”1人。


加强经费支持,强化政策保障。2019年12月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按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在校生总数每生每年不低于40元的标准提取专项经费;省级重点马院五年建设期内,在省财政每年划拨5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马院建设的基础上,学校按照不低于50万元资助额度的标准拨付配套资金;思政课教师上思政课的工作量核算方式等同于专业课教师并执行到位。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工作实现了“八新”。

一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座谈会讲话进行了多层次、多形式的深入学习,认识实现了新提升。

二是建设有了新平台。2019年我校党委被评为全国10所之一的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马院被评为首批省重点马院,国家级、省级综合性建设平台首次获得新突破。

三是顶层设计有了新方案。以出台学校关于河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实施方案为龙头,就加强我校思政课建设的指导思想、工作任务、保障措施等进行了总体设计。

四是教师队伍有了新扩充。2019年引进博士8人,力量得到加强。

五是教学技能有了新提高。开展大规模岗位练兵,提高教学水平。马院教师参加教育部思政课教师教学技能展示活动,获一等奖1人,二等奖1人。在全省思政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有3人获一等奖,是获一等奖人数最多的高校。

六是办公条件有了新改善。马院从昏暗潮湿的旧教学楼一层搬到了宽畅明亮的新办公楼三层办公,办公面积扩大了1倍多。

七是教学类成果有了新突破。结项省重点教改项目1项并被评为优秀,获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获省级精品在线课程立项1项。

八是科研工作获得新突破。2019年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获省优秀社科成果奖7项,发表C刊论文18篇,举办全国性高规格学术研讨会2次。

九是重视思政课建设有了新共识。王清义书记2015年提出的努力把思政课堂打造成第一课堂、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打造成第一学科、把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成第一学院“三个第一”的思想观点,正在成为全校各级干部和教师的思想共识,齐抓共管、密切配合的舆论氛围日益浓厚。



 

 

 
河南中医药大学    


汗水浇灌收获,实干笃定前行,又是一年春来时,河南中医药大学党委紧紧围绕“如何办好思政课、讲好思政课、学好思政课”,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


强化党的领导,为“办好思政课”举旗定向。学校党委先后召开党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现场办公会等,系统规划和全面推进学校思政课建设,先后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意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划(2019-2023年)》;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听课制度、联系思政课教师制度,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在新生开学、毕业典礼和重大时间节点,走上讲台讲授思政课,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他们第一时间走入网络课堂,讲授“开学第一课”。


统筹课程改革,为“讲好思政课”凝心聚力。学校定期举办思政课教师教学技能大比武、设置思政课专项研究课题、进行理论研修和实践教学等,多措并举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大中小思政课衔接一体化改革,深入开展“三动三实”教学模式和研究生“双研双导”研究生思政课改革;广大思政课教师自觉修身修为,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把新时代思政课的改革创新落细落小,落到实处。


聚焦立德树人,为“学好思政课”培根铸魂。学校围绕“思政课创新行动”、“课程思政教改行动”、“以德施教以德立医行动”多项育人工程,把立德树人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人才培养各环节等方面。思政课教师的精气神更足了,思政课课堂上学生的点头率更高了,思政课教师在实现伟大民族复兴的征程上彰显着强大思想力量和坚定信念!



 

 

 
郑州轻工业大学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给思政课教学工作指明了新的方向。时至春暖花开时,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经历了不平凡的一年,也迎来了习近平总书记“3.18”座谈会一周年。


一年来,郑州轻工业大学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校党委俞海洛书记主抓思政课建设工作。思政课教师在总书记讲话的鼓舞下,坚持从实际出发,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加强各基层教学组织教学改革创新,蹚出思政课改革的新路径:一是整合推进专题教学衔接下的“理论+实践”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助力课堂教学改革迈出稳健步伐;二是开拓网络教学新资源,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课程建设新平台;三是以赛代训、以赛促教,提升中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四是强化教学改革研究,凝练教学研究方向;五是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探索两大课程体系协同育人的有效措施。


一年来,郑州轻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提出了系列的教学改革的新理念、新思想,出台了相关的教学管理制度,推出了系列的整改举措,推进了马院的重点工作,办成了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事情,使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建设发生了新的变化。这些新变化,意味着思政课建设从过去单一课堂教学为主,转型为围绕课堂建设全面、全方位发展的新变革,对我校思政课建设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


面对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建设的新环境、新要求,思政课建设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在纪念习近平总书记“3.18”座谈会一周年之际,我校将以此为契机,坚定信念,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新乡医学院    


新乡医学院积极探索,大胆改革,在科学研判校情、学情的基础上,开展“专题教学+小班研讨+实践展演”三位一体的课堂教学活动。思政课是实施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科学的思政课育人体系是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和学生获得感、认同感的前提和保证。


一是坚持守正创新与内容为王相结合的理论教学。结合教学大纲与教学内容,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的重点问题、社会实际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学生普遍关心的现实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实施专题式教学,在深挖、细究和精讲中收获学生的信服和信任,增强教学效果。二是创设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小班研讨环节。在理论教学的基础上,充分调动学生主体性、主动性作用,针对具体问题集中进行延伸阅读、研究性学习,引导学生深入思考,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答疑解惑,充分激发了学生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兴趣。


同时,在及时回应学生关切的过程中,师生之间增加了交流,增进了感情。三是构建内涵与形式并重的实践教学框架。开展大学生“思政杯”系列实践教学展演,在实践活动感悟原理,感受生活,锻炼能力,增进才干。三位一体的教学改革,增强了理论课的说服力、感染力,提高了思政课的教学效果,同时提升了学生批判性思维、创新性思维能力,强化了学生对“四个自信”的认识。



 

 

 
南阳师范学院    

   

南阳师范学院出台了《中共南阳师范学院委员会、南阳师范学院关于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指导性意见》和《南阳师范学院关于加强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实施方案》。一年来,这两个文件在推动南阳师范学院思政课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思政课队伍建设上,要求思政课教师新进人才必须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在思政课教师职称评聘方面,学校高级职称参数向一线思政课教师倾斜;扩大思政课教师教学科研成果量化计分范围。


在课程建设方面,按照“八个统一”的课程改革要求,设立专项资金(每门课5万元)用于思政课“金课”建设。一年来,思政课教师通过集体备课、磨课,进一步提升了思政课教学效果,有1名教师获河南省教学标兵,1名教师获河南省高校教学名师,1名教师获南阳师范学院教学新秀一等奖,两门课程积极申报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改进思政课教师教学工作量计算办法。取消思政课教师教学工作量折算系数;思政课教学工作量核算办法和专业课教学工作量核算办法相一致。这一举措对思政课教师是一种极大的鼓励和肯定,解决了多年来思政课教师工作量计算中被压低(0.8折算)的问题,实实在在增加了思政课教师的获得感。


逐步完善思政课考试考核形式,推进思政课无纸化考核课程试点工作,统筹无纸化考核平台,加快推进思政课信息化教学平台建设。目前,学校已经批准20万元专项经费单一采购了“超星”思政课辅助教学系统,有3门课程实现无纸化考试。在目前的网络教学过程中,本系统便利了教师备课、优质资源共享、学生课堂参与、学生平时成绩考核等,效果突出。



 

 

 
洛阳师范学院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了思政课和思政课教师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关键地位和重要作用,提出了对思政课教师的殷切期望和具体要求。这是对全体思政课教师发出的集结号和动员令。一年来,洛阳师范学院认真贯彻、积极落实讲话精神,思政课教师最大的变化可以归结为压力大了、动力足了、能力强了。


一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党委书记王洪斌每学期都承包班级全年亲自给大学生上思政课,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全部下沉到马院,每人联系两名思政课教师,每学期都要深入课堂听课、指导,每一位老师都感觉“压力很大”,上不好思政课“说不过去”。学校认真执行上级有关精神,给学院和思政课教师落实专项经费、职称评定、重点学科建设、科研支持等政策,思政课教师在学校里享受了最惠待遇,老师们表示“动力十足”;


一年来,学校采取各种措施加强对思政课教师的培养培训,邀请北师大等名校的专家为我们讲授如何讲好思政课,派老师们到北师大、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等名校进修学习,支持全体教师到教育部思政课实践基地考察学习,学校和学院组织老师们集体备课、进行教学大奖赛、联合超星学习通工作人员对全体教师进行培训,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等等,老师们的思想站位更高了、理论知识更扎实了,教学技能更高了。


今天,又到3月18日,春暖花开的美好季节,正值我国抗击疫情取得决定性胜利的时刻,全体思政课教师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大家干劲十足,表示要把灾难当教材,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要扛职责、担使命,为教育事业竭尽全力。



 

 

 
商丘师范学院    


学校出台《商丘师范学院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实施方案》(商师党发〔2019〕70号)。“方案”坚持问题导向和改革驱动原则,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的关键;必须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管理改革,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范式改革,深化马克思主义学院内部管理体制改革。


进一步丰富思政课实践教学形式。结合《概论》课教学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以“祖国我想对您说”为主题的实践教学活动;结合《原理》课教学,开展以“走进经典、感悟经典”为主题的“《共产党宣言》读、诵、讲”系列活动;结合《基础》课教学,开展以“一封家书”为主题的有奖征文活动。


进一步完善具有商师特色的“讲、读、谈、看、走、 写、网”相结合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推广“线上线下相结合”、“章章节节有收获”等优秀教学方法,扩大课程教学范式改革的广度与深度。


努力打造在豫东地区有影响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平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龚志宏教授主讲的《马克思、马克思主义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被评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省好课程”,并被推荐参加“全国好课程”评选。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为商丘市多家单位作主题教育、党的创新理论、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共30场次。


 

 

 
河南警察学院    


作为河南公安的“摇篮”,一年来,河南警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秉持公安院校特殊的办学特色和育警定位,努力办好思政课、创新“打开方式”、开展实践教学,丰富课程内涵。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持续用好疫情防控这个“实践大载体”、这本活教材、这堂“社会课”,交出了合格答卷。


创新“打开方式”。通过举办“国旗下的思政课”、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思想政治理论课“特别课堂”和“感念国旗、祝福祖国”特别思政课等一系列活动,由传统的老师说、课上讲,转变为让学警说、学警演、学警唱,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进一步增强了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给予了深度报道。


开展“实践教学”。选派教师赶赴新县,追随总书记脚步调研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烈士陵园等红色基地,搜集英雄烈士的故事和公安先烈的故事,形成具有河南地域特色的思政元素和专题讲座。同时,为彰显“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和“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组织学警分别前往焦裕禄纪念馆、竹沟革命纪念馆和二七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让学警在缅怀革命先烈、感悟英雄精神的浓厚氛围中传承红色基因、培育忠诚警魂。


答好“疫情试卷”。以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用医护人员的“用生命救治生命”最美逆行、人民军队的“义无反顾和冲锋在前”为民宗旨以及人民警察的“使命如山和奉献牺牲”职业精神作为最炫酷的时代思政元素,运用翻转课堂、课堂答疑和头脑风暴等方式强化与学警的互动,在讲好战“疫”故事中引导学警积极投入到对疫情防控的思考、总结和实践,诠释出忠诚、使命、担当和牺牲的新时代人民警察硬核职业精神,引导学警做传承者、践行者和修身者。


服务“公安政工”。借助学院实施的“校局合作”方式,及时调研了解掌握公安政工和战时思想政治工作的机制与内涵,收集整理具有普遍意义的公安一线鲜活案事例,在思政课堂上讲出“公安特色”、讲好“公安故事”,打造出了符合公安高校特定办学定位和育人要求的公安思政课。


 

 

 
河南工学院    


一年来,学校认真学习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一系列关于思政课建设的文件要求,通过“三抓”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抓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带动课程建设。2019年“形势政策教研室”被认定为河南省合格基层教学组织,截止到目前,我院5个教研室中有3个教研室已获批省合格基层教学组织以上荣誉。与此同时,课程建设取得重要突破,经过多年的积累,《思想政治理论实践》课获批2019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并推荐国家一流本科课程。


抓教学研究以项目带动教育教学。以理想信念教育体验馆为平台,开展“馆课结合”教学研究。结合思政课程,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先后开展“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我和祖国共成长”、“壮丽七十年,青春献祖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等互动主题活动,通过教师引导、学生参与、互动体验的方式,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到实处。在实践教学的基础上,我院教改项目《“馆课结合”:提高思政课实效性教学方式改革研究》获得校级重点教改项目,并获省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抓课程思政推进与思政课程有机结合。为进一步发挥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的协同效应,制定了《河南工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计划用3年时间,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课程思政“112”育人工程,即培育100门课程思政优秀课程,培养100个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团队,构建双学科课程思政教师团队。组织了“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展、“课程思政”教学观摩课等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2019年,学校设立了思想政治教育专项教学改革项目,《高校思政教育融入金工实习课程的教学研究》等10个课程思政专题获得立项,其中《课程思政“121”育人模式改革》获教育厅2019年教育综合改革重点项目。《河南日报》第03版以《“课程思政”改革让老师会讲、善讲、愿讲——河南工学院探索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为题,对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有关做法和相关成果进行了专题报道。



 

 

 
黄淮学院    


黄淮学院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积极采取措施加强思政课建设,发挥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中的关键作用。


积极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努力打造“第一学院”。学校党委提出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第一学院”、把思政课建设成为“第一课程”,从实现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角度出发办好思政课,充分发挥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中的关键作用。


强化教师政治意识,努力践行“五个成为”。引导思政课教师不断提高政治意识,努力践行校党委提出的“五个成为”。即要成为而且要教育和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当代马克思主义的潜心研究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诚践行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全心追梦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全力奋斗者。


加大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努力提升思政课亲和力。大力支持建设思政课线上课程,采取多种途径提升教师的信息化能力,推广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实现思政课和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思政课的时代感和亲和力。


推广基于学生专业的实践教学模式,努力提高学生的获得感。积极推广基于学生专业的实践教学体系,实现思政课和学生专业的协调育人与同向同行,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升课程对学生的“关注度”以及与学生专业的“契合度”,从而提升了学生的获得感。



 

 

 
郑州商学院    


习近平总书记“3.18”座谈会一年来,郑州商学院自觉用讲话精神指导思政课建设,把立德树人、铸魂育人放在首位,把“三全”育人贯穿教育教学的始终。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校董事会和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学校优先重视和保障思政课的建设和发展,正逐步形成“学校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浓郁氛围。


以“八个统一”为指引,多措并举不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思政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升和价值引领结合起来,将一、二、三课堂融合联动起来,以学生为中心,开展课堂革命创新打造“思政金课”,变“满堂灌”、“一言堂”的传统课堂为“学生上讲台、人人都展示”的有深度增实效的翻转课堂,变传统的“一言讲授课堂”为有温度解疑惑的“对话讲座课堂”,变传统的单一的“理论讲授课堂”为接地气的“行走的实践课堂”,从而激发同学们的爱国情、强国志和报国行,把思政课讲到了学生的心坎儿里。一年来,学生在思政课堂上的抬头率和点头率明显提高,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明显增强。


以“六个要”为准则,将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落到实处。实行青年教师导师助教制,制定青年教师特色培养计划,一对一指导;定期的“新聘青年教师汇报课、骨干教师观摩课、老教授说课”三个层面的公开课提升师资水平,为师资培养设平台、青年教师打擂台,最终实现稳讲台;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教研水平;通过“思政课名师工作坊”,将教学名师请进来面对面交流,手把手指导。一年来,思政课教师成长提升特别快,思政课教师的使命感、成就感和自豪感有了前所未有的提升。



 

 

 
郑州财经学院    


一年来,郑州财经学院认真落实总书记座谈会精神,按照“六要”标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按照“八个统一”的具体要求稳步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我们主要从六个方面展开工作:抓规范管理,促教学秩序稳定;抓培养培训,促团队建设;抓问题导向,促教育教学改革;抓集体备课,促教师快速成长;抓课后反思,促教学能力提升;抓平台团队,促教研科研协同。


通过以上工作的深入开展,我院的课程实现了完全按照国家教育部标准开设,特别是形势与政策课程每学期八节课达到了开设要求;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等校级领导亲自为本科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学校领导重视,落实了思政课经费按照每生40元的下拨;落实了每位教师每年至少一次参加各级各类培养培训工作;引进新教师11人,充实了思政课教师队伍。总书记讲话鼓舞人心,激发了全体思政课教师的斗志,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思政课教学中。


目前我校思政课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学生获得感不断增强,思政课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不断凸显。



 

 

 
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积极响应,以高站位布署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工作,开启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新篇章。


确立学校领导参与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体备课制度。学校党委确立了党委书记、副书记、宣传部长、团委书记、学工部长与全体思政课教师一起进行集体备课的制度。


政策倾斜,激励思政课教师大胆改革创新。学校党委根据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国家政策,出台了《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施意见》规定,在师资队伍建设、课程设置、评优评先、职称评定等方面予以倾斜,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全力支持思政课教师进行学习培训和实践研修,激发了教师们积极进取、大胆创新的积极性,思政教师的教学用心用情、形式多样,受到学生的喜爱和好评。


营造立德树人的良好育人氛围。我校党委秉持“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师范教育理念,认真开展“三全育人”工作,大力提升领导干部和教师们的综合素质,分别在2019年元月和7月,组织领导干部、骨干教师、学工人员到知名高校进行综合素质的提升;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络评论员文章、校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方式,结合五四爱国活动、建国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诚信系列活动、“三严一优”等活动,让学生获得思想的提升和道德实践滋养,不断强化思政课教育实效。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    


课程建设做到“规定课程”保质量,“特色课程”求实效。“规定课程”开足课程,开足课时,保证学分,保证教材,保证全覆盖;开设《国学与心理保健》等特色选修课程。


师资队伍建设将党性锤炼与师德师风相结合,将业务培训与实践培养相结合。组织专兼职教师开展了系列“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实践研修活动;培养思政课教师“知行合一”的能力,积极接受理论宣讲任务,服务地方社会,提高社会实践能力。


课堂教学改革推进四项改革。加强信息化手段的运用;坚持完善“思政课课代表制度”;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改革;强化实践育人,“校内实践教学”平台有“愚公移山精神研究室”、“思政好声音工作室”、“社科部文化书社”,“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有“愚公移山精神展览馆实践教学基地”、“留庄民兵营实践教学基地”、“济源市人民检察院实践教学基地”。


实施“品牌化战略”。在思政课教学工作的特色上取得新突破,将“愚公移山精神”系统地融入“三进”工作。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    


“3.18”座谈会一年来,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思政课教师队伍深受鼓舞,除了扎实开展教师培训、教学科研之外,积极扩大实践教学环节的广度与深度,使思政课实践教学形式渐趋多样化,成效日渐明显。


一年来,我院思政部配合《基础》课教学举办了“新时代与我的青春梦想”演讲比赛;配合《概论》课教学举办了“感悟平语近人、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经典语录朗诵比赛;结合学院雷锋月活动举办了“新时代与雷锋精神”征文比赛;结合庆祝建国70周年举办了“青春告白祖国”主题朗诵比赛等实践教学活动。通过以上活动,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优势,切实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努力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使之达到知、信、行的高度统一。


建设“思政课教辅系统”仿真体验教学中心,拓宽实践教学渠道。在充分调研、考察、论证的基础上,“思政课教辅系统”仿真体验教学中心开始建设,建成后将成为学生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又一基地,能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政理论课建设工作。充分认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召开全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进行思政课改革发展专题汇报。党委多次召开会会议,专题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学校党委书记李四清、院长李桂贞、副院长肖珑、副院长邵芙蓉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走进思政课堂讲思政课、听思政课,形成了学校党委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思政理论课教师队伍不断充实壮大。学校党委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在进人指标上给予倾斜,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要求,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培养培训和人才引进工作,一年来招聘新任思政课4人。


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不断加强。我校在思政理论课教学中坚持“八个统一”,加强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组织各教研室结合教育部“周末理论大讲堂”,定期举行集体备课;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开展了教学名师示范课、新入职教师教学比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等。


思政理论课教学质量不断提升。2019年,学院1名教师获得“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2019年全年共推出8期思政“网·红”微课项目,获得师生好评。思政课教师的成就感、荣誉感、责任感显著增强。



 

 

 
河南信息统计职业技术学院    


一年来,河南信息统计职业学院思想政治教学部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始终坚持教学与改革并举、守正与创新并重,成就思政教育内涵,焕发思政教育活力。


为真正促进思政课程教学改革,在提升教学研讨交流质量、严把教师授课质量等举措基础上,思政部正着力打造一项基于“大数据”、“VR虚拟技术”等融合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为一体的思政教育建设项目。通过构建沉浸式VR教育体系,引导学生将抽象概念转化为具象感受,延伸课堂教育效果;构建数字化教学资源体系,实现资源互通,提升思政教师教学质量;构建网络课堂、线下课堂、社会实践“三位一体”的思政教学体系,推动思政课堂革命。这将有效解决我院思政课理论与实践教学的组织困境,并将进一步使思政课“活起来”与“动起来”。


为积极构建“理、实”一体化的思政教育体系,思政部在守好一段渠、恪守“守正”的同时,也在积极与学院相关部门结合,将思想政治理论课与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相协同,搭建“统院大舞台”、组织“强国一代有我在”校园快闪等,丰富学生第二课堂,弘扬主旋律,进一步实现课堂思政与大思政格局。


一年来,思政部不断探索、不断创新。而今,统院思政也逐渐成为学生心中的“网红课”,颇受学生喜爱。但是思政部全体教师将继续努力前行,不断探索教学新方法与新思路,切实将三全育人落于实处。



 

 

 
漯河食品职业学院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机构设置健全。学院根据中央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要求,由校党委直接领导,副书记程东阳具体负责,主要把握全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方向和工作目标,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计划具体落实到教学、科研和管理的全过程。


师资队伍逐步壮大,并将辅导员队伍作为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有益补充我院全力打造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融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为一体。将辅导员队伍作为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有益补充,在辅导员的组织下,积极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第二课堂,对学生进行行为养成和思想政治教育。着力给学生的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以“八个相统一”为遵循,尝试“大班授课、小班研讨”教学模式,引导学生立德成人、立志成人,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将思政课上到田间地头。认真落实思政课实践教学,将学生分类分层分专业带到护理院、烈士陵园、中州抗战纪念馆、扶贫基地、双汇加工厂、许慎文化园等实践基地,切实增强其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