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部两篇文章入选河南教育(高教)

发布时间:2019-03-19浏览次数:

 

   河南教育(高教)2018年第12期,刊登了两篇文章,介绍了我校思政部教师马金伟 “教书育人 终身无悔”和“新时代、新思想、新路子——记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探索”,体现了对我校近年来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果的充分肯定。(撰稿人:徐鹂   审稿人:马金伟) 

附文章:

 

教书育人 终身无悔

——访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教师马金伟

 

一个一心只想上好课的老师

他温和亲切,是学生口中最“不严厉”的老师;他严谨负责,对待教学总是一丝不苟;他博学多识,课堂上总能旁征博引。他就是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副主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的主讲教师。“马老师上课生动活泼、形式多样,同学们都爱听。”“把枯燥的大道理变成鲜活的小故事,每次上马老师的课都不过瘾,还没听够呢,就下课了。”“为马老师打call,棒棒哒!可惜临近毕业,没机会再听马老师的课了!”……这是学生们对他的评价。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是公认的最难上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它包含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党建、外交等众多知识点,学生们误认为它政治性、理论性太强,“抽象”、“枯燥”。如何把学生最不喜欢的课上得富于激情、震撼心灵,让枯燥的内容变得有趣、有料、有用、有品是马老师一直努力的方向!

马老师遵循教无定法的原则,课堂上经常从案例、视频、故事、歌曲、社会热点新闻或者个人人生经历切入。自己真教、真信,让学生真学、真懂。马老师认为上思政课要富有激情,上一节思政课血压不升高,达不到效果,课堂上老师可以把学生讲笑了、讲哭了,就是不能讲睡着了。马老师认为,为了达到教学效果,必须把教学当作一种事业,用我们校长话就是要“爱业、敬业、精业、勤业、乐业”。

新的教学方法的探索者

目前,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正在全面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马老师积参与并于2017年首次参加河南省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获得信息化课堂教学赛项一等奖。

利用手机APP发布讨论内容或头脑风暴,让每一个学生都发表自己的看法已经成了他上课的主要手段:“你怎么看待侵华有功论?”“美式民主是否值得推广?”“你赞同抵制洋节吗?”紧扣教学主题精心设计的题目、学生全员覆盖人人参与的讨论模式和老师画龙点睛式的总结点评,实现了教与学的统一,既发挥了学生的主动性,也达到了育人的效果。

他还经常在云班课上上传一些与思政教学有关的文字或视频资料供学生们自主学习。如《什么是“文化立国”,这篇文章值得你百读不厌》、《我辈绝不可忘却的过去——两万五千里长征,每300米一具尸体》、《少年,你少解中共吗?》等,学生们课下自学并自动获得平时成绩。一个学生留言说,我以为云班课只是签到用的,没想到老师用这么好。他开设的“驽马十舍”个人微信公众号,更是把思想政治教育从课内延伸到课外,从校内延伸到校外,通过它即使毕业多年的学生也能随时和老师互动交流。

 

正能量和真善美的传播者

亲其师,方能信其道在“概论课”上,马老师全面而生动地给学生讲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后,一位学生在给他的QQ中写道:“过去总觉得西方的东西什么都好,听您讲课重新点燃起我的爱国热情。老师,很感谢您!”另一位学生说:“过去我思想很偏激,总是偏听偏信网上一些是非不分颠倒黑白的信息,还经常在一些论坛上发些过激言论。上了马老师的课后,自己变得理智了,会辩证地看待问题了。”

在紧张的教学工作之余,马老师还积极配合学院各项工作,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及时传递给广大师生。他是学院人文道德大讲堂的主讲教师,学院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主讲教师。多次为学院中层以上干部做专题讲座。师生们评价:马老师的讲座融思想性、政治性、时代性、艺术性与一体,听后是既受教育和启发,又是一种美的精神享受。

大学生的贴心人和思想引领者

除了课上的精彩,马老师喜欢利用一切机会在课下与学生互动交流。微信、QQ等是他常用的沟通工具。一个女生收到一条“包裹中涉嫌有违禁物品”的诈骗短信差点上当,马老师及时发现及时制止了一场骗局的发生,并迅速给学生们讲解防骗技巧。一些毕业多年的学生考研政治中遇到难题,马老师总是无偿地热情帮助。

一个网名叫“tea”的学生在他的微信公众号里留言说:“在学校里最喜欢的老师,最喜欢上的课。普普通通的课因为用心因为负责变得幽默风趣,内容丰富,常常被马老师讲的课而感动到,很深入人心!”

网名叫“初心”的学生留言说:“马老师,你的思政课我从头到尾都一直喜欢听,因为你讲的精彩,讲的投入,讲的激情。有时候觉得你讲课是一种情怀,让大家听课是一种享受,听你的课,可以洞察世间万物,让人有种觉悟的感觉。”

马老师说“德厚技高,务实创新”是我们的校训,德在前,技在后。我用心教学,是希望走出校门的莘莘学子都能拿到一张道德的毕业证。”

201711月,马老师参加了全国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师教学展示,荣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称号。20183月,河南日报以《一门课 一辈子 一生情》为标题对他进行了专访。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全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赛中他获得一等奖,是职业院校中为数不多的获奖选手。如今他指导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社团、完成《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概论》课院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准备万名名师示范课……马老师每天过的繁忙而充实。

 

新时代、新思想、新路子

——记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探索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核心课,是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灵魂课。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自2017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以来,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在院党委的领导下,积极调动思政课教师的新时代使命感,按照《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以开展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专项工作为抓手,坚决打一场提高高校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取得了切实的成就和丰硕的成果。

一、上下联动,狠抓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

首先,院领导深入课堂,督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诊改。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思政课建设的规范性,加强和检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18版新教材使用情况,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四清、院长李桂贞带领院领导,深入课堂,随机听取了多位老师讲授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等课程,就如何上好思政课,让思政课入耳、入脑、入心等问题与授课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要求老师们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等方面不断改进和创新,让思政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生受益的课程。

说明:C:\Users\Tian\Desktop\7C61C4F0C0DEF503E70921E91D732253.jpg

 

 

说明:C:\Users\Tian\Desktop\EC6741F934D4EBA0019194AA3A4431DE.jpg

其次,开展名师示范课堂,共同提高教学水平。为了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师的教学质量,共同提高思政课教师的教学水平,取长补短,相互学习,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深入开展思政课“教学名师示范”活动,积极组织参加学院“名师在线课程”活动,该部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马金伟、“学院教学名师”胡海涵等老师率先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向校内外专、兼职教师进行示范授课,展示了丰厚的理论功底,娴熟的教学技能,起到了示范引领,共同进步提高的作用。

此外,马金伟老师还应邀到河南检察职业学院、河南财政金融学院进行示范课堂展示活动,扩大交流与合作,受到兄弟院校师生的一致好评。我院思政部在2018年全省高校思政部(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主任培训班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再次,以赛代练,在各种比赛中提高教学水平和能力。为了不断锤炼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质量,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积极选派教师参加各种教学技能比赛,锻炼了思政课教师扎实的教学功底和过硬的信息技术能力。2017年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中,一名教师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称号”。

获得“教学能手”称号;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系列”征集活动中,参赛教师精心准备,反复修改,最终在“精彩案例”、“精彩教案”、“精彩课件”和“精彩微课”四个项目中全面开花,分获一个“一等奖”和三个“二等奖”;在河南省信息化教学大赛中获得一个一等奖…… 

2018年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认真组织、集体备课、反复“磨课”,并派出多名教师前往赛场进行观摩学习,领略了百花齐放的教学风格,学习了宝贵的教学经验,最终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的马金伟老师以扎实的教学基本功、精心的课堂组织、富有激情的教学感染力经过层层选拔,成功进入决赛并获得大赛一等奖,彰显了较高的教学水平和能力。

说明:C:\Users\Tian\Documents\Tencent Files\563686056\FileRecv\3cb7ec4eddf10350bb608272eddda1e.jpg

二、积极探索,不断创新教学模式

为了不断增强教学实效,增强学生对于思政课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的老师们积极探索教学规律,创新教学模式。在课堂上,老师们不再是一味地讲授和灌输,而是以学生为主体,借助多种信息化教学媒体,鼓励学生深度参与课堂活动,引导学生对于热点问题和疑难问题进行思考,并且通过课前上传学习资料、课中开展思考讨论,课下布置教学任务的联动方式,实现课前、课中、课后的过程全覆盖,让课堂不再成为思政课教育的孤岛

在实践教学中,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强化实践育人的教学理念,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现实性,制定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综合实践方案,如以学生为主体举办的《我讲思政课》主题实践活动,让学生把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内与课外、理论与实践相联系,拓展和深化思政课的知识结构和理论层次,使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将所学理论内化为思想与行为。

此外,河南职业技术学院还打通课上与课下、线上与线下的教学环节,利用网络微课堂的形式,将各门课程的优秀教学资源融为一体,开创了学院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工作的新局面。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积极开辟思政课学习的第二课堂,多名教师举办全校性专题讲座,积极参与指导组织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等学生社团活动,应邀为学院党校、学院团委、有关二级学院主讲党课团课;马金伟老师还开设了“驽马十舍”个人微信公众号,推荐经典书籍、解读时事政策、引导舆论方向。

、锐意改革,建立科学的综合评价机制

与其他专业课程不同,思政课的教学不仅是传授知识,更是启迪思想。因此,在考核方式上,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不断进行改革,对于思政课采用理论考试与社会实践、日常行为评价相结合的考核方式,既有对学生必须掌握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及思考分析能力的基本考核,又有对学生的道德实践能力进行的评价,并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加大过程性评价的力度,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环节,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和能力,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真正实现思政理论教学过程与育人过程的同步。

综上,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教师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激励下,在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蓬勃奋进的氛围下,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新时代的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提高自身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努力提高教学水平,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四有好老师,成为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把思政课上得有意思都爱听真相信,为河南省建设“四个河南”培养出政治素养过硬、勇担历史使命的新时代大学生。

 

 

                                  撰稿人:胡海涵  王黎明  汤敏骞 

                                    二〇一八年十一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