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7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5-05浏览次数: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7年高校思想政治

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有关司局及直属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打一场提高高校思政课质量和水平攻坚战,切实增强大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经教育部党组研究,决定将2017年定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深入实施《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充分总结“05方案”实施以来高校思政课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绩,进一步深化教材、教师、教学等领域的改革创新,着力推动思政课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全面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切实引导广大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不断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各地各高校要全面落实思政课教学质量年工作的主体责任

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年的工作重心在基层。打赢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战线在高校,战场在课堂,战斗员是教师,指挥员是党委书记和校长。各地各高校要重点从教学上攻坚突破,效果看满意度。

1.以《2017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总体方案》为参照,吃透精神,因地因校制宜,结合实际制定本地、本校思政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方案,实现教育部、地方和高校三级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各地各校的专项工作方案要有的放矢、抓住重点,注重推出实招新招,更为细化、更具特色,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请各地教育工作部门、各直属高校于531日前将专项工作方案报社科司。

2.各地各高校要对本地、本校思政课建设情况开展一次普遍调研,重点调研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后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印发以来,各地各高校思政课建设创新情况,并总结思政课建设特色做法和工作案例,形成调研报告,篇幅不超过5000字,于630日前报社科司。

3.各高校党委书记和校长要敢于担当、亲力亲为、靠前指挥,抓调研、抓思路、抓推进、抓落地,确保本校思政课教学质量年工作落地见效。

二、各地各高校要积极配合实施思政课教学质量年总体工作方案

(一)配合做好专家听课指导工作

2017年春季学期,将组织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委员和高职高专思政课建设联盟专家,分赴全国2596所普通高校开展听课指导,覆盖本专科、研究生各门思政课(含“形势与政策”课)。请各地教育工作部门协助做好以下工作:

1.报送各高校思政课课表。各地教育工作部门依据《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名单》(http://www.moe.gov.cn/srcsite/A03/moe_634/201606/t20160603_248263.html),要求本地区所有普通高等学校(含教育部直属高校)上报2017年春季学期思政课课表及本校联系人信息。

2.确定各地联系人。各地教育工作部门要指定一名联系人,负责做好赴本地区高校听课专家与高校之间的联络协调工作。

3.严格审核按时上报。各高校报送的课表须经本校教务部门认定盖章,各地教育工作部门要认真审核,确保课表真实完整。各地教育工作部门务必于424日前,将课表电子版、各地及各高校联系人信息等,打包发至教育部社科司。教育部社科司将及时向各地联系人反馈赴本地高校听课专家名单和专家联系方式。

(二)配合做好思政课建设优秀工作案例和优秀教师材料报送工作

1.根据调研情况,各地可按不超过本地区普通高校总数(不含教育部直属高校)5%的比例,推荐思政课建设优秀工作案例。各直属高校可推荐1个思政课建设优秀工作案例。优秀工作案例提倡“短、实、新”,重点介绍已较为成熟完善、效果稳定、可复制推广、操作性强的思政课建设长效机制做法,工作成效以摆数据为主,减少常规定性分析,篇幅不超过2000字。

2.根据调研情况,各地、各直属高校可推荐一批思想政治素质过硬、理论功底扎实、教学效果突出、深受学生欢迎的优秀一线思政课教师,并附简要情况介绍,篇幅不超过1000字。

3.各地各高校要认真组织遴选,择优推荐思政课优秀工作案例和优秀教师材料,确保推荐工作的严肃性和推荐结果的公正性。有关材料可于630日前随时报社科司。

三、工作要求

1.各地各高校要高度重视,把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攻坚战纳入改革发展重要议事日程,把实施思政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纳入年度重要工作,纳入考核领导班子重要指标,确保本地本校专项工作善作善成,取得实实在在的攻坚成效。

2.各地各高校开展思政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要坚持边调研边改进、边调研边创新、边调研边督查、边调研边宣传的原则,把阶段性攻坚战和长效机制建设结合起来。

3.各地各高校要加强工作督导检查,把思政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成效作为检验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试金石,以实际行动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迈上新台阶。

联 系 人:范丹卉,顾宁,联系电话:010-66097529

真:010-66097541,电子邮箱:jxc@moe.edu.cn

 

附件:2017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总体方案

 

 

 

 


 

教育部办公厅

20174 19

 

 

 

 

 

 

 

附件

 

2017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

专项工作总体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打一场提高高校思政课质量和水平攻坚战,切实增强大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经教育部党组研究,将2017年定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现制定如下总体工作方案。

一、突出问题意识,系统开展思政课建设大调研

坚持总结在前、问题引导,重点围绕思政课教材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教学方法改革等关键环节,聚焦思政课教学效果和大学生获得感这一核心指标,深入课堂实际,广泛接触师生,掌握一手情况,精准查摆问题,形成解决方案。

一是领导带头调研。

4-6月,教育部领导将赴北京、上海、新疆等地,通过召开座谈会、随堂听课、查阅教学资料等方式进行调研,调研期间将召开系列工作会议。

1. 在北京召开“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年度工作会议”,重点听取教指委专家2016年听课情况汇报并对专家听课指导工作进行部署,教育部主要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2.在北京召开“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建设座谈会”,重点听取一线优秀教师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的意见建议,教育部分管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3. 在上海召开“高校‘课程思政’现场推进会”,重点交流推广上海高校思政课建设经验,教育部分管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4.在新疆召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口支援工作推进会”,专题部署对西部地区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口支援建设工作,教育部分管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二是专家听课调研。

1.2017年春季学期,组织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委员和高职高专思政课建设联盟专家赴全国所有普通高校旁听3000堂思政课并对教师进行现场指导。

2.教指委及联盟在5月底提交各门思政课的教学情况听课报告。在此基础上,汇总形成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情况调研报告。

三是课题专项调研。

1.调研“05方案”实施十多年来各地各高校思政课建设的有效做法及突出问题,对现有政策的实施效果进行评估,对制定新的政策提出建议。

2.委托教材使用情况监测课题组(山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统编教材使用情况调研,形成教材监测专项报告,对新一轮教材修订提出建议。

3.指导高校思政课程研究中心,开展教学系列用书使用情况调研,形成教学系列用书建设使用情况专项报告,对立体化教材体系建设提出建议。

4.委托思政课教师信息系统建设课题组(山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状况调研,形成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专项报告,为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特别是提高教学能力、加强培训培养针对性提出建议。

5.委托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建设研究课题组(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思政课教学科研二级机构负责人队伍情况调研,形成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建设情况专项报告,对加强班子建设提出建议。

6.委托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状况课题组(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教学改革状况调研,形成思政课教学改革状况专项报告,提出思政课教学改革指导建议。

7.委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状况研究课题组(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就“双一流”建设中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形成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情况专项报告,对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航作用提出建议。

四是校地特色调研。

指导各地各高校开展本地本校思政课建设情况普遍调研,重点根据各地各校思政课建设创新试点情况,进行思政课建设特色做法和经验调研。

二、紧扣重点环节,切实增强学生思政课获得感

坚持导向优先、分类指导、综合施策、效为根本,以增强学生获得感为核心,以解决调研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提高思政课质量为目标,以完善思政课建设顶层设计为基础,以教材、教师、教学等三方面建设为突破,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在增强“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上下功夫,把“四个自信”作为主体不断完善高校思政课建设体系,提升思政课教学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一是坚持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完善思政课建设顶层设计。

1.2017年下半年召开“进一步办好高校思政课视频会议”,教育部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地教育工作部门和部分高校负责同志,思政课教学科研机构负责人及教师代表等参会。

2.研制《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管理提升教学质量的意见》等文件。

3.指导有关高校举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培训班”,向高校思政课教学科研机构负责人传达会议精神,提出工作要求。

4.研制印发《高校思政课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教学建议》。举办“高校思政课教学科研机构负责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修班”。

二是坚持统编教材与辅助教材建设相结合,大力建设立体化教学资源。

1.启动新一轮国家统编本科生思政课教材和研究生教学大纲修订工作,根据调研中师生对统编教材使用的反馈意见和建议,着力改进思政课统编教材的呈现方式,增强教材的思想性、科学性、时代性、可读性。

2.在春秋学期开学前,分别研制印发“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

3.指导北京高校思政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启动建设“全国高校思政课网络集体备课平台”。

4.加强高校思政课系列教学用书、高校思政课教学活页建设,组织编写《马列主义经典著作选编(大学生读本)》,组织编写高职高专思政课教学建议。

5.加强高校思政课程网站、马克思主义学院微信公众号建设,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课题研究成果为基础组织制作思政课“教学参考资料”专辑,丰富思政课教学资源。

三是坚持专职队伍与兼职队伍相结合,形成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合力。

1.启动研制《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任职基本要求》,指导各地各高校建立思政课专职教师任职资格制度。

2.不断拓展利用优质社会资源和高校资源充实思政课师资力量的有效途径,统筹好地方党政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社科理论界专家、各行业先进模范以及高校党委书记校长、院(系)党政负责人、名师大家和专业课骨干教师、日常思想政治教育骨干等八支队伍上思政课讲台。

3.继续举办12期全国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研修班和10地暑期社会实践研修培训,对高职高专、本科生、研究生思政课教师分课程开展有针对性培训。

4.深入组织实施高级访问学者项目、在职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学位项目。

5.加强高校思政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建设,以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基础,适当扩大特色实践基地、增设部分理论研修基地。

四是坚持教学指导与科研支撑相结合,提高教学亲和力和针对性。

1.推动高校思政课教学科研机构健全以思政课课程为载体的基层教学组织,使新教师试讲、集体备课、相互听课、集中命题等制度化、常态化。

2.依托教指委集中研究梳理专题,分课程组织制作精品示范课、视频公开课,运用网络新媒体向全国思政课教师推广。

3.依托教指委分课程开展教学展示活动,培养一批讲课好、受欢迎的思政课教师。

4.深入实施“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项目择优推广计划”,重点围绕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网络教学开展教学方法改革创新,引导高校不断增强思政课教学的互动性、参与性、生动性。

5.深入实施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委托2015年、2016年承担建设项目的课题组,深入开展各门思政课重难点、各类型各层次高校思政课建设模式等重大问题的研究,指导编辑出版“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文库”,为思政课教学改革提供引领示范和理论支撑。

三、立足协同推进,努力构建高校思政课建设大格局

坚持内外结合,统筹协调课内外、院内外、校内外、行内外各方面资源,凝聚思政课建设合力。坚持宣传始终,把工作推进与舆论宣传结合起来,为全面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营造良好环境和氛围。

一是会同有关部委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教师队伍建设。会同中宣部加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管理,推进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招收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本科生,推动地方党委宣传部门与高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会同有关部门探索建立思政课特聘教授专家库。

二是由教育部高教司、职成司和社科司负责充实做优课程体系。在办好思政课必修课的同时,指导推动各高校开设思想政治理论类选修课程,加强对人文素质课程的统筹管理,深入挖掘专业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推动在哲学社会科学专业课教学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

三是由教育部思政司会同社科司推动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与思政课建设深度融合。由思政课教师具体出题目、作指导,辅导员具体组织,组建“千校万支”思政课主题学习实践小分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施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自主学习行动计划,推动思政课教师担任学生理论社团指导教师,开展高校优秀理论社团学习成果展示,推选“大学生理论之星”。推动思政课教师担任学生党校培训教师,探索建立学生党员发展教育与学生思政课学习情况关联机制。委托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赤子初心”思政课艺术作品巡展。委托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大学生讲思政课”交流展示活动。委托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大学生思政课学习夏令营。委托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我心中的思政课”微电影展示活动。

四是由教育部教师司会同社科司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推动健全符合思政课教师职业特点的职务职称评聘标准,探索在部属高校和具备条件的地方试行思政课教师课堂教学退出机制。

五是由教育部研究生司会同社科司加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加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位授权点质量评估,编辑出版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核心课程参考教材,不断规范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培养。

六是由教育部巡视办会同社科司加强高校思政课建设情况督查。把高校办好思政课特别是贯彻落实《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情况纳入年度教育巡视工作。

七是由教育部考试中心会同社科司强化思政课教学的考核评价工作。在研究生入学考试政治试卷中,进一步密切与本科思政课教学内容的关联度。

八是由教育部新闻办会同社科司,与主流媒体合作,加强思政课教学质量年各项工作的宣传。开辟思政课建设专栏专版,组织主流媒体记者全程参与调研,深入宣传办好思政课的各项政策措施,及时宣传各地各高校改进创新思政课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

四、强化组织保障,全面完成质量年各项工作任务

为保障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年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教育部成立工作推进协调小组,由分管部领导担任组长,社科司、思政司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副组长,社科司、新闻办、教材局、职成司、高教司、教师司、思政司、研究生司、巡视办、考试中心等单位负责同志担任小组成员。

 

 

 

 

 

 

(此件依申请公开)

部内发送:有关部领导,办公厅

教育部办公厅                               20174 2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