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学动态2015第2期_(总第14期)

发布时间:2015-07-06浏览次数:

 

2015年第2期(总第14期)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编印201573日出版

l工作动态

《形势与政策》课程改革方案..... ......................1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关于举办心理健康教育知识讲座的通知....3

心理咨询中心工作汇报1........................ ........4

心理咨询中心工作汇报2.................................6

心理档案

心理咨询个案一例 ....................................7

简讯

...............................................9

 

 

 

工作动态

 

《形势与政策》课程改革方案

为达成我院人才培养目标,结合我部形势与政策师资队伍的实际情况,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经过调研考察并深入探讨我院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的种种问题,特提出下学期课程改革工作计划如下:

一、实施步骤

14-5月制作教改工作方案,查找相关资料,进行调研考察。
   2
5-6月对调研结果论证,请示学院领导,并向学院教务处提交方案报告,等待批复。
   3
7-10月针对2015级学生实施本次教改工作方案。

二、实施内容

1、为保证我院培养出高素质人才,提高教学质量,减轻任课教师的教学工作量,计划从2015级新生开始每学期进行4个周8个学时的理论课教学,把教师从繁重的理论课教学工作中解放出来,抽出更多的时间进行学习和备课,提升这门课的整体品质。

在组织教学时,可结合专题内容或者国内、省内时事动态,联系聘请上级领导、学院领导、社会知名专家学者,为大学生开设时事报告会。

2、根据教育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教育部教思政〔20121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形势与政策课程实践教学,提高形势与政策课程教育教学效果,从2015级新生开始每学期进行8个学时(每学期分2周实施)课外实践教学,并纳入学院教务网络管理系统。

课外实践教学可在省内、郑州市内外的博物馆、纪念馆、科技馆、文化馆、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经济发达地区或者行业企业考察学习。

3、课程的考核根据平时、理论和实践考核综合给出学生该门课程的成绩,一学年登陆一次教务网络管理系统,计1学分。(这是国家要求的)

4、鉴于形势与政策课程的性质要求教学内容及时跟踪、囊括国际、国内形势变化,涉及多个学科,每个学期(包括假期)都要针对下一学年(或者下一学期)将要讲授的专题认真组织教学材料,耗费大量的时间;实践教学也需要提前设计、组织、单独考核等,所需工作量与其他课程不同,课时的计算应突破学院设定的系数标准或直接提高课时标准。

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                   2015326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关于举办心理健康教育

知识讲座的通知

为配合我院“第八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学院聘请郑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郭玉琴来我院开设心理健康教育知识专题讲座。现就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讲座主题

辅导员心理辅导技能培训

二、主讲

郭玉琴 郑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三、时间

115日(星期三)下午14:30-16:30

四、地点

行政楼二楼圆形会议室

五、参加人员

各系(院)分管学生工作的书记,辅导员,学生干部;团委、学工部、思政部全体工作人员、教师。

 

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

二〇一四年十一月三日

 

心理咨询中心工作汇报

20155月份)

一、心理咨询工作

1. 个体心理咨询

54日至531日,共完成22人次的学生面谈咨询、 4人次学生在线QQ咨询和2人次老师咨询。学生咨询主要涉及人际关系(宿舍、班级)、亲子关系、恋爱分手、强迫症、自我发展、毕业就业等方面的咨询。教师咨询主要涉及学生日常管理、心理调节、家庭情感问题等问题。

2. 团体心理辅导

528日下午,心理咨询中心首次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共有10名学生通过公开报名的方式参加活动。活动以“我自信、我闪亮”为主题,涉及“棒打薄情郎”、“模仿秀”、“自我激励”、“戴高帽”等心理游戏和自我认识活动,活动气氛高涨。活动结束时,不少同学表示受益匪浅,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之间的关系逐渐拉近,学生对自己尤其是优点的认识逐步加深,自信心也不断提高。

3. 心理体验活动

旅游管理系10余名男生体验心理宣泄室。

二、其他工作

1. 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课堂教学工作。

2. 525日下午,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邀请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学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王滨举办了以“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应对”为主题的讲座。副院长彭志宏和肖珑,各系(院)党总支部书记、辅导员和学生干部代表,科技开发处、团委、学工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以及思政部教师共计200余人听取了讲座。讲座由思政部主任王黎明主持。

3.落实每月两部的经典心理电影赏析事宜。心理咨询中心于512日和13日分别播放了《了不起的盖茨比》和《楚门的世界》两部经典电影,吸引了100余名学生前来观看,受到观看学生的一致好评。

4. 做好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

思政部 心理咨询中心 

201563

 

(心理咨询中心温娟娟供稿)

心理咨询中心工作月报

20156月份)

一、心理咨询工作

1. 个体心理咨询

61日至629日,共完成22人次咨询,其中包括14人次学生面谈咨询、 1人次学生在线QQ咨询和7人次老师咨询。学生咨询主要涉及考前焦虑、人际关系(宿舍和班级)、亲子关系、恋爱挫折、家庭重大生活事件处理、自我成长发展、情绪困扰等方面的咨询。教师咨询主要涉及学生考前焦虑、亲子关系处理、学生干部情绪困扰、个人情绪情感问题、心理异常学生的处理等问题。

2. 团体心理辅导

64日、11日、18日连续三周周四下午,开展3次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来自旅管系、信息系、环艺系等近40名学生参与活动。活动以“我自信、我闪亮”为主题,通过“棒打薄情郎”、“模仿秀”、“聆听你的故事”、“为你点赞”等心理游戏,增强自我认识、提升人际沟通技巧和体验,从而提升自信。

3.特殊情况学生的处理

2013级、2014级、2015级的7名特殊情况学生进行情况访谈,全部通过辅导员了解了详细情况(学生处给的名单是9名学生,其中1名学生已退学,1名学生的名单是重复的)。其中3名学生已基本恢复正常的学生和生活。另外3名学生情况尚未恢复正常,辅导员一直与家长保持联系(其中1名家长住在校内,家长每天与学生见面两次,并定期去北京治疗;1名学生家长在家属院租房,学生已办走读手续,由家长监管,同时班委密切关注其上课等情况;1名学生家长已从杭州赶到学校,沟通处理办法)。还有1名学生这学期在洛阳实习,洛阳那边的老师反映该生经常旷课、不与人交流,恐难完成学业,辅导员考虑开除该生。 

二、其他工作

1. 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课堂教学工作。

269日、10日播放经典心理电影《速度与激情7》和《左耳》。至此每月两部的经典心理电影赏析活动圆满完成。

3.上报6月份思政部教学动态心理咨询个案一例。

4.做好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

 

(心理咨询中心温娟娟供稿)

 

心理档案

心理咨询个案一例 

主诉:李某,大一女生。高一之前性格外向,活泼开朗,和同学的关系融洽。高二开始谈恋爱,自己很珍惜这份感情,很投入。半年之后,因男朋友喜欢上他其他女生而分手。分手后,感觉天塌了似的,心里很痛苦,不愿与同学联系,也不愿意和父母交谈,一直憋在心里。从那以后便不愿与人交往,也不愿与父母谈心,经常胡思乱想,认为人与人相处是不会长久的,故意与人保持距离,回避与拒绝与同学交往。上大学后,觉得自己心理不正常,喜欢一个人呆着,不喜欢和同学交谈,刻意与室友保持距离,当室友主动与自己说话时,老觉得是有目的接近自己的。同学给她介绍新男朋友时,担心再次被伤害,拒绝和异性交往。

诊断:该生是因与男友分手所导致人际交往敏感问题,进而泛化到整个人际交往中,伴有回避交往的行为。

处理:心理咨询师在尊重、真诚、共情的咨访关系环境下,综合运用元认知心理干预技术、情感先行组织者、催眠放松技术等对该生进行四次心理咨询,效果明显,最终帮助该生走出人际关系所带来的困扰。

心理咨询师首先聆听学生苦恼的心声,探寻心理缘由。其次,改变该生的认知结构,让其了解“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时古难全”,使其对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不会长久而不愿交往的行为有一个正确的认知,采用“一念放下”的元认知策略纠正其错误观念的影响,学会用宽容大度化解怀疑多虑。最后,通过情感先行组织者帮助学生对期望达到的目标和理想等进行重组,运用催眠放松技术让该生在优美轻松的场景中想象自己实现理想时的成就、自信,以及敢于面对挫折的情感。此外,还采用后暗示技术巩固新的认知和积极情感的运行,从而有效地解决该生的人际交往敏感问题。

(心理咨询中心温娟娟供稿)

 

简讯

525日下午,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举办了“心理健康”专题讲座。讲座由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学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王滨主讲。副院长彭志宏和肖珑,各系(院)党总支部书记、辅导员和学生干部代表,科技开发处、团委、学工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以及思政部教师共计200余人听取了讲座。讲座由思政部主任王黎明主持。

讲座中,王滨教授以“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应对”为主题,结合专业知识和心理咨询工作经验,详细讲解了一般心理问题、心理障碍、心理疾病和精神障碍的症状表现及应对措施。她建议辅导员在日常学生管理工作中,要重点关注学生思想动态、行为举止和生活情况,及时对在思想、心理存在问题的学生进行正确引导。听讲师生深受感触,一致认为,王滨教授讲座内容具有较大的启发和指导意义,并表示要把学到的心理问题鉴别方法和应对措施运用到实际工作和生活之中。

(思政部心理咨询李桂颖供稿) 

 

日前,河南省教育厅公布了2015年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任务项目评选结果。我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李桂颖老师主持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语言研究》项目获准立项。 

(思政部办公室徐鹂供稿)

 

根据本学期实践教学计划,611日下午,思政部全体教师带领工商管理系、信息工程系、机电工程系、电气工程系和汽车工程系等5个单位的90余名学生骨干,赴花园口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以“花园口事件追溯”为主题的实践教学活动。师生先后参观了“一九三八年扒口处”、“花园口记事广场”、“花园口将军坝”等,深入了解了花园口那段惊心动魄的历史,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花园口是历史上震惊中外的“花园口决口事件”发生地。193869日,为阻止日军西进,蒋介石下令扒开黄河大堤花园口段,造成人为的黄河决堤改道,导致89万人死亡,1250万人流离失所,无家可归。花园口记事广场“日寇侵华”、“决堤扒口”、“洪水泛滥”、“灾民流离”、“生态灾害”、“堵口会谈”、“复堤斗争”和“黄河归故”等八副浮雕是对花园口历史的再现,也是中华民族苦难史的写实。  

(思政部马列教研室马金伟供稿)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教育工会委员会《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教学技能竞赛活动的通知》(豫教工〔201519号)要求,参照思政部讲课(说课)比赛的结果,评出马金伟、帖琳娜、吴玉刚三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教师参赛。

(思政部办公室徐鹂供稿)

 

 

 

 

 

 

 

 

 

 

 

 

 

 

 

 

 

 

 

 

 

 

 

 

 

 

 

 

 

 

 

 

 

 

本期报:院领导

送:学院各直属部门

发: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各教研室、心理咨询中心